又现“萝卜章”?广州浪奇5.72亿元库存不翼而飞

又现“萝卜章”?广州浪奇5.72亿元库存不翼而飞
2020年09月27日 22: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又现“萝卜章”?广州浪奇5.72亿元库存不翼而飞

  记者 | 张艺

  广州浪奇(000523.SZ)蹊跷陷3.95亿元债务逾期后,又出现存货“不翼而飞”的奇景。

  据广州浪奇9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有账面价值5.72亿元的货物被相关仓库否认保管在库。

  公告中呈现出的事态显示事情并不简单。一方面,广州浪奇表示,其与江苏鸿燊签订有物流外包合同,将货物储存于江苏鸿燊旗下瑞丽仓,并与江苏辉丰签订有4份仓储合同,将货物储存于辉丰仓。但公司多次派遣相关人员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便于今年9月7日发函要求两家公司配合盘库。

  另一方面,两家仓储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对广州浪奇组建的存货清查小组(包括外聘律师)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当中江苏辉丰还明确回复未与广州浪奇签订过相关合同,广州浪奇持有的盘点表上的印章也与江苏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广州浪奇聘请律师查询辉丰公司的工商内档,但仍未能核实《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与《回复函》上加盖的辉丰公司印章的真实性。

  广州浪奇表示,目前正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司法措施。

  广州浪奇及子公司在瑞丽仓、辉丰仓库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2020年上半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6.61万元。待相关事实查明,相关证据补充完整后,公司将根据相关证据对前述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如果仓储公司法人都否认存在存货保管的关系,那合同的真实性就很值得怀疑,有可能是出现了‘萝卜章’。这种情况在早几年的大宗商品行业并不鲜见。但具体责任到底是在保管人旗下的仓库还是另有内情,还要等待调查结果出来。”一位大宗商品行业的从业人士表示。

  这家老牌日化企业今年不断暴雷。

  就在几天前,广州浪奇公告,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20.74%。

  同时,截至9月24日,广州浪奇还有12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并不排除后续广州浪奇其他银行账户或公司资产被冻结的情况发生。

  目前尚不清楚广州浪奇为何出现如此巨额的债务逾期,也不清楚债务问题是否与此批存货有关。

  深交所要求广州浪奇说明相关逾期债务的发生原因,是否按规定及时披露了公司未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情况。并要求说明近期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状况。

  照道理,一直拿着拆迁补偿的广州浪奇应该有着持续的现金流入。

  2019年底广州总部天河区车陂地块交由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收储,拟收储金额为21.56亿元。9月24日,公司收到广州土发中心第三期土地补偿款4.31亿元。至此广州浪奇已收齐广州土发中心支付的前三期土地补偿款12.94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

  9月27日,广州浪奇终于完成兑付了一笔债务。公告显示,该债券融资计划挂牌总额1.8亿元人民币,计息利率6.5%,期限12个月。截至2020年9月27日,公司累计支付本息合计1.917亿元,完成兑付工作。

  广州浪奇要还的债还有很多,本应是兜里满满的“拆迁户”,如今散尽千金为债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江苏 广州浪奇 债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