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丑闻冲击波:神州优车被债权人追债

瑞幸丑闻冲击波:神州优车被债权人追债
2020年04月09日 17:57 《财经》杂志

  神州优车将能减持的进行减持,不能减持的折价质押给银行,这是有计划的套现。不排除其未来继续减持股份,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文|《财经》记者杨秀红

  编辑|陆玲

  瑞幸咖啡造假一案仍在持续发酵,其实际控制人陆正耀控股的另一家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优车”,股票代码838006.OC),被债权人要求减持套现以偿还贷款。应上述要求,神州优车已减持港股神州租车(0699.HK)逾4000万股。

  神州租车在4月9日早间披露了相关消息,当日早盘,神州租车港股开盘下跌逾5%,开盘后股价继续下行,盘中一度跌超10%。神州租车在开盘前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4月8日得知本公司主要股东神州优车作出的权益披露存档,神州优车的全资附属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3日减持神州租车4466.6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2.11%。

  《财经》记者发现,早在去年6月底前,神州优车已将持有的全部神州租车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其大约用6.3亿股(占总股本29.67%)神州租车股份获得17.48亿元的借款。

  神州租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获神州优车告知,神州优车正就其在本公司余下股权与多方持续讨论。公司获悉该等讨论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且并未协商具体条款。

  未来,神州优车是否会迫于债权人的压力,将剩余的质押股份抛售用于偿还贷款,尚待进一步观察。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9日报道称,陆正耀正在设法拉开他与自己名下其他公司之间的距离,以帮助他们避开这家饮料集团所发生丑闻的影响。神州租车高管们表示,陆正耀将考虑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这是说服投资者相信该集团独立于瑞幸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该消息一度让神州租车午后跌势放缓,盘中跌幅收窄至2%,但截至收盘,神州租车股份依然大跌8.26%,报2.0港元/股,总市值42.61亿港元。

  神州优车已质押全部神州租车股份

  《财经》记者通过查阅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发现,神州优车持有的神州租车股份,已全部作为质押担保,用于向多家金融机构进行短期或者长期借款。

  上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神州优车持有Car Inc.(即神州租车)5.05亿股股份用于短期借款质押担保,持有神州租车1.25亿股股份用于长期借款质押担保。据此计算,其质押股份总数为6.3亿股。

  另据神州租车4月9日公告,《财经》记者计算发现,神州优车在4月3日减持之前,累计持有神州租车29.67%的股份,按照神州租车当前21.2亿股的总股本计算,神州优车减持前持有神州租车6.3亿股。

  对比可知,神州优车质押的神州租车股份总数与4月3日减持前所持神州租车股份数相等。这意味着,神州优车将其手中全部神州租车股份已全部质押出去。

  该份财报还进一步披露了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的质押详情。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为20.6亿元,其中13.7亿元为质押借款;长期借款为5.8亿元,全部为质押借款。

  在短期质押借款中,其中4.44亿元借款以公司持有神州租车1.35亿股股份作为担保;9.28亿元借款以公司持有3.70亿股股份作为质押担保。公司同时称,上述借款为银行借款,年利率以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利率。

  在长期质押借款中,3.78亿元的借款以公司持有的神州租车1.25亿股股股份作为质押担保;2.03元亿元的借款以受限资金2.2亿元作为担保。

  汇总上述短期和长期质押借款可知,神州优车将持有的全部6.3亿股神州租车的股权全部用于质押担保,共获得短期借款13.7亿元,长期借款3.78亿元,合计为17.48亿元。

  神州优车2019年中报同时显示,公司质押的神州租车股票,账面价值为38.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4.46%。这意味着,其质押率约为44.9%。

  财报还透露,上述借款几乎均为银行借款,其年利率以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为基准利率。

  “据我判断,这是神州优车经过银行同意,卖股票进行还贷,卖得越早,价格越高,这对双方都有利。”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财经》记者表示。

  《财经》记者注意到,从减持时间点看,神州优车此次减持可谓迅速。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4月3日,优车科技即应贷款人要求减持了神州租车逾4000万股份,减持当日,神州租车大跌54.42%,股价从前一日的4.3港元跌至1.96港元。

  对于此次出售股份的原因,神州租车称,减持方是应若干神州优车贷款人要求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于市场上出售。在减持完成后,神州优车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约持有神州租车总股本27.65%。

  “公司将能减持的进行减持而变现,不能减持的股权折价质押给银行,感觉像是有计划的套现,目标清晰,早有准备。”宋一欣认为:“不排除神州优车未来继续减持股份,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神州优车深陷债务危局

  此次减持主角神州优车,目前已经深陷债务危局。

  此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宝沃(一家汽车制造商)、神州优车以及王百因将在未来12个月内向北汽福田支付59.5亿元人民币。受相关报道影响,神州优车已于4月7日宣布停牌。

  资料显示,瑞幸咖啡实际控制人陆正耀为神州租车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同时也是此次减持方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陆正耀和其他一致行动人约持有神州优车39.94%的股份。

  神州优车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出行板块的专车业务及租车业务、汽车电商板块的买买车业务以及汽车金融板块的车闪贷业务。

  4月2日,即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的同一天,神州优车发布债务重组公告,公司称,截至2020 年2 月29 日,神州优车控股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应付其少数股东北汽福田的股东借款本金为46.7亿元(尚未到期)。

  为了优化债务结构,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宝沃拟就上述应付款项进行债务重组。经协商,北京宝沃拟用以2020 年2 月29 日为评估基准日并经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预计约40亿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冲抵其应付北汽福田的约40 亿元债务(具体金额以评估值为准)。债务重组完成后,北京宝沃将向北汽福田租赁上述资产继续使用。

  日前,神州优车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有息负债的到期时间以及未来的经营目标与计划,量化说明公司未来债务偿还的资金安排,公司是否存在集中偿付债务的风险,是否面临债务到期无法偿付的风险;如北京宝沃借款违约,公司是否存在为其承担实际担保责任而现金流断裂的风险等。

  神州优车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98%。公司解释称,这主要由于公司专车及车闪贷业务收入有所减少。

  神州租车信用评级被下调

  日前,穆迪和标普均下调了神州租车的信用评级。

  4月6日,穆迪将神州租车的公司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1下调至B2,并将上述评级列入进一步下调的观察名单。

  穆迪称,上述评级行动是在瑞幸咖啡于2020年4月2日宣布对不当行为 (包括虚假交易) 进行内部调查后作出的。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用评级主任何卓荣表示:“(将神州租车)评级下调并列入进一步下调的观察名单反映我们担心瑞幸咖啡的公告可能会使神州租车的融资渠道以及其运营受阻。”

  穆迪同时表示,此次评级行动也考虑了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的董事会主席为同一人,导致后者的高级管理层在落实公司战略时面临潜在挑战。神州租车的流动性状况已经较弱,在目前具挑战性的运营及融资环境下,其流动性状况尤为脆弱。

  4月7日,评级公司标普表示,将神州租车的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将该公司的存续美元债的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B-”。

  标普称,神州租车面临有限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被其二手车出售计划缓解。由于股价和债券价格显著下跌,神州租车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急剧缩减。此外,该公司与银行的关系可能也遭遇考验。

  在此之前,神州租车的经营状况已面临危机。根据神州租车2019年的年报显示,神州租车2019年总收入约为76.99亿元,同比增长19%。不过,公司同期已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同期公司净利润仅约0.31亿元,同比下降89.38%。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神州租车此前曾解释称,面对疲软的汽车租赁需求,企业略微降低平均日租金以刺激租赁。不过,考虑到吉利、北汽等一线车企加码出行市场,神州租车在这一领域所面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大,未来企业营收也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神州租车于2007年成立,总部在北京,在中国提供汽车租赁和车队租赁服务。2014 年9 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