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北京卫星:战疫中坚守的航天人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北京卫星:战疫中坚守的航天人
2020年03月23日 21:24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在战“疫”行动中坚守的“航天人”

  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变化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勇担国企责任,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复工复产,确保国家重大型号科研生产任务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公司积极生产急需的医疗物资,守护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健康,彰显了“航天人”的使命担当。

  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春节假期结束,面对返京、返岗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公司把职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成立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开展到位。公司第一时间传达了北京市和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公司防疫应急预案,建立了公司日常消杀、人员进出、体温监测、返京人员居家隔离、员工就餐、交通出行等立体式防疫管控体系,同时利用公众号推文、宣传画、电子屏、微视频等多种媒介开展防疫宣传,引导科学防疫。

  齐心协力,坚决夺取防疫研制“两确保、双胜利”

  “疫情必须防控,任务不能暂停。绝不能让疫情影响国家重大型号科研生产任务!”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全年繁重而艰巨的科研生产任务,总经理张明带领防疫应急科研生产工作组成员积极拿措施、想办法,建立了公司防疫应急科研生产工作机制,坚持“14天”和“最小化”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协调生产资源,落实生产保障,坚决贯彻“源头管理、严格纪律、落实责任”要求,组织开展并落实近3个月科研生产任务策划。目前,公司复工率已达98%,各条战线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全年各项科研生产任务,特别是以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型号为代表的科研任务都在按计划有序开展,公司将坚持两手抓、两确保,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的“双胜利”。

  携手战“疫”,践行“航天人”国企担当

  为缓解疫情期间国家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具有航天制造技术优势的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3D打印技术优势,利用工业互联网创新协同平台,迅速大批量生产医用护目镜镜框,为战疫一线生产急需的医用物资,守护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健康。公司还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航天技术应用转化,开发了高效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力求缓解目前社会口罩紧缺的情况。目前公司已与包头天予工贸、深圳北欧创新、北京国盈天下等企业签订了价值3000余万元的口罩机合同并加紧生产。同时,为支持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公司近千名党员自发积极捐款,为携手战疫贡献“航天人”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