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带来曙光

比尔·盖茨:中国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带来曙光
2019年10月01日 07:04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带来曙光

  如果想了解全球发展不平等的现状,从普若斯泊·查基博士的工作中即可窥见一斑。

  查基博士是一位坦桑尼亚研究疟疾防控的专家,最近正与中国科学家团队进行合作。他日常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需要涉入沼泽、湖泊和其他死水地带,因为那里是按蚊繁殖的地方。因为与那些蚊子携带的疾病作斗争,他已罹患疟疾不下10次。但病痛丝毫没有削弱他对抗疟工作的热忱。他说:“蚊子很狡猾,我们必须更胜一筹!”

  查基博士以及全球奋斗在抗疟前线的伙伴们的努力已获得回报:根据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数据,全球疟疾死亡人数自200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近30%。其中,中国的进步更是令人难以置信。新中国成立之初仍有3000万疟疾病例,如今在其迎来第七十个生日之际实现了连续3年本地零病例。

  每年,盖茨基金会都会发布一份《目标守卫者》报告,追踪全球迎战贫困和疾病方面取得的进展。今年的报告带来了好消息,在过去20年中,全球发展一直呈现积极态势。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孩子受教育的时间都比以往更长。尽管气候变化等挑战使发展中国家人民维持健康变得更加困难,但几乎每个国家的儿童死亡率都有所下降。即使在低收入和中等低收入国家的贫困地区,也有超过99%的社区的健康和教育水平得到了改善。

  然而,全球抗疟的进展并不均衡:绝大多数新发疟疾病例都出现在较贫穷的国家,低收入国家承担着90%以上的疾病负担。富裕地区与贫穷地区之间的差距依然巨大,且弥合鸿沟的速度并不够快。这不仅体现在疟疾上,还体现在许多其他的疾病和问题上。贫困和教育领域的数据凸显了不平等这一痼疾。如今,还有近5亿人仍然生活在没有基础医疗和教育的地方。

  我们如何缩小这些差距呢?在这方面,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很好的榜样。在过去几十年里,即便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中国始终致力于改善人民的健康与教育水平、缩小最富裕者与最贫穷者之间的差距。

  中国在大规模改善孕产妇健康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农村女性与城市女性因分娩死亡的几率差距已经基本消失。与此同时,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每十万不足20例,远低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70例。这样的进步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不断改善其医疗保障体系,并将母婴保健作为基础医疗体系的一部分进行投资,使更多人得以享受更多的服务。

  这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当然,中国助力全球消除持续不平等现象还不止体现在这一个领域。令人兴奋的是,中国正在积极探索并参与应对全球不平等的挑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的疟疾防控专家不仅为自己国家交上了完美的成绩单,也在与世界其他正在和疟疾抗争的国家分享成功经验。近年来,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队伍,已经开始通过试点项目,与查基博士的团队、当地政府以及国际组织积极展开多边合作。盖茨基金会有幸参与其中,为这一项目提供了技术、战略与资金支持。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初期阶段,但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大幅降低当地因疟疾带来的疾病负担。

  所有这些都非易事。即使在世界其他地区发展都有所改善的情况下,最贫穷地区的最贫穷人民仍然发展缓慢。为改变这一现状,全世界都需要加大投入。中国已经证明,通过集中精力改善最贫困地区人民的生存和生活条件,这种变化就会成为可能。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将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问题带来曙光。(作者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比尔·盖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