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被曝涉嫌财务欺诈 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迪士尼被曝涉嫌财务欺诈 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2019年08月21日 11:52 新浪财经综合

  涉嫌财务欺诈?迪士尼会变成第二个安然吗

  来源:北京商报  

  最近的迪士尼有点“飘”。先是一份不及预期的财报,紧接着就是上海迪士尼陷入“搜包”风波,如今更大的麻烦已经找上了门——财务欺诈。

  一份前员工的爆料直接将迪士尼推到了悬崖边,毕竟十九年前的安然事件摆在那里,更何况几天以前通用电气刚刚被曝出类似传闻,不管迪士尼是不是遭遇了碰瓷,在风声鹤唳的美国金融市场大环境里,小心一点总是没错的。

  01、财务欺诈?  

  事实证明,堡垒都是被从内部攻破的。前有谷歌前员工爆料该公司涉嫌干预2016年大选,后有迪士尼前员工举报该公司涉嫌财务欺诈,而数额甚至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美元。当地时间19日,金融信息网站Market Watch报道称,迪士尼的一名前会计桑德拉·库巴称,她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资料,矛头直指迪士尼多年来严重夸大了收入。

  这项指控有两个关键点,即时间之久和数量之多。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是这次指控的焦点,根据Market Watch的报道,迪士尼曾将免费举办的促销活动进入虚假收入记录,同时将折扣卡按面值入账而不是实际到账金额记录。且员工有时会将礼品卡的收入记录两次,一次是客人购买礼品卡,另一次是在度假胜地使用礼品卡。

  按照库巴的指控,公司会计软件的漏洞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的年收入就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而据迪士尼的财报,迪士尼公园及度假村业务部门2009年的总收入为106亿美元。如果这60亿美元确实是子虚乌有的,那么迪士尼面对的可能不仅仅只是光环的失色,或许将是万丈深渊。

  据了解,库巴曾经是迪士尼收入运营部门的高级财务分析师,在迪士尼一呆就是18年,却在2017年遭遇解雇。迪士尼的发言人回应称,库巴在过去的两年多里一直明显地作出虚假声明,经过调查发现,她向公司提出的这些指控完全没有依据,MarketWatch几个月来一直知道这些事实,却故意选择给库巴毫无根据的说法提供了一个平台。对此,迪士尼的态度是,不会进一步评论库巴毫无根据的断言。

  但在库巴这里,事情似乎是另一番模样。据库巴所言,早在2013年她便向管理层报告了这个问题,但未得到回应,三年后她再次向高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迪士尼的审计团队曾在2016年11月联系过她,但之后未在跟进。而在库巴被解雇的前一个月,她刚刚向SEC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至于她所提出的索赔原因在于遭到了报复,而迪士尼的回应是,“她在工作场所对同事的抱怨没有合理的依据,这种行为是不恰当并充满恶意的。”

  对于库巴方面的指控及目前是否就财务状况与相关部门沟通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迪士尼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财务造假对一个公司而言意味着“一场灾难”,情况严重者,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倾家荡产。以美国安然公司为例,该公司不仅被处以5亿美元罚款外,直接造假者、首席执行官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欺诈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监禁外加2380万美元罚金。

  02、麻烦缠身

  这场风波看起来有点纸包不住火的意味。根据MarketWatch的报道,美国证监会执法部门的一位律师霍尔达纳•托马斯也表示证监会非常认真的对待这次指控,他们曾不止一次要求对方提供更多信息,并进行了采访。托马斯还提到了关键的一句,即SEC每年收到超过2.5万份举报、投诉和推荐信,其中绝大多数都没能走到这一步。事实证明,调查正在进行。

  不久前,迪士尼刚刚发布了今年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迪士尼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其中,主题公园业务的营收为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而据迪士尼2018年的财报, 公园及度假区业务为迪士尼收入增长的贡献非常明显,该业务板块为迪士尼带来了202.96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0%,占总营收的34%。

  更让迪士尼头疼的是,主题公园、度假区方面的麻烦还没完,在电影方面迪士尼就又遭到了当头一棒。北京时间20日,综合多家外媒的报道称,由于索尼和迪士尼在谈判上未能达成一致,漫威方面表示将不再参与蜘蛛侠电影。这意味《蜘蛛侠:英雄远征》或将成为最后一部出现漫威电影宇宙角色的蜘蛛侠电影。而未来的索尼,很可能要带着蜘蛛侠“单飞”了。

  在这场风波里,迪士尼依旧是那个看起来站不住脚的一方。根据Deadline的报道,迪士尼要求《蜘蛛侠》电影票房利润五五分成,按照目前的条款,迪士尼能从单部电影票房获得的受益只有5%。

  在索尼眼里,这几乎相当于一项霸王条款。鉴于这样的做法可能牵扯到蜘蛛侠出现在索尼漫威宇宙中的利润,且索尼认为迪士尼已经握有蜘蛛侠周边商品的利润,自然不希望将电影票房利润再度分给迪士尼。而迪士尼方面则认为,蜘蛛侠的火爆与漫威电影宇宙角色的接入有连带关系。但在索尼眼里,哪怕没有费吉,蜘蛛侠系列依然可以火爆。

  迪士尼和漫威的关系要从2009年说起,那一年迪士尼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漫威,一举将漫威旗下5000多个IP版权收入囊中。今年初,迪士尼收购福克斯落定,流落在外的漫威X教授、金刚狼、毁灭博士、银影侠和死侍也一并归队。但如这五个落难兄弟一般,蜘蛛侠曾经被卖给了哥伦比亚影业,在后来的日子里,索尼又收购了哥伦比亚,至此蜘蛛侠便列为在了索尼旗下。

  03、危险的信号  

  一边埋头流媒体服务,一边深耕电影产业,迪士尼忙的不亦乐乎,然而流媒体方面的激烈竞争、索尼带着蜘蛛侠出走这些麻烦在财务造假面前,简直不值一提。一旦“罪名”落实,后果或许就是迪士尼不能承担之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迪士尼陷入泥潭的几天前,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也被指会计账目存在欺诈行为。当地时间15日,一份长达175也的报告直指通用电气涉嫌财务欺诈,金额高达380亿美元。这份报告出自会计专家马可波罗斯,而后者最为人称道的战绩便是麦道夫欺诈案,并因此在华尔街一战成名。

  没有哪个公司能够气定神闲地应对财务欺诈的指控。本周一,通用电气再度发布声明为自己辩护称,通用电气有足够的储备金用于其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公司对贝克休斯投资的合并财务报表是正确的,通用电气使用“严格的测试”、“合理的精算分析”,并遵循“监管和会计”规则来估计未来的支出……

  财务欺诈的罪名太大了,谁也担不起。毕竟,谁也不想做第二个安然。2001年底,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的安然公司轰然坍塌,申请破产,原因正在于财务造假。那年年初,投资机构老板吉姆·切欧斯公开对安然的盈利模式表示了怀疑,看起来辉煌但实际赚不到钱,也没人能说清安然是如何赚钱的,安然背后的合作公司也与安然有着说不清的幕后交易……怀疑开始蔓延,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拔起萝卜带出泥,此后美国又相继出现了施乐公司、世通公司、默克制药公司等一系列重大会计造假事件……这些丑闻直接推动了《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颁布,包括成立独立的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对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财务披露等内容。

  当年的造假事件,不仅让市场对会计职业界丧失了信心,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信心、美国股市乃至美国经济都因此而产生了连带反应。如今类似的事情已经亮起了红灯,不管是否属实,都应值得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当下的金融市场环境风声鹤唳,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足以激起风浪。股市多次暴跌,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意外的倒挂,经济衰退预警一浪高过一浪,虽然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坚挺,但特朗普也已经惊人地喊话要求美联储“至少降息100个基点”,甚至重新启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大量释放流动性的量化宽松政策。

  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公司一旦出现财务问题,可能引发的或许就是新一轮的雪崩,进而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从目前的风波中,可以看到美国监管制度的缺失。但总体而言,美国完备的法律体系为美国金融证券监管制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霍琦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