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巨债压身重组遇阻 刘立荣“赌上”金立命?

金立巨债压身重组遇阻 刘立荣“赌上”金立命?
2018年11月23日 14:49 商学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现场直击|巨债压身 重组遇阻,刘立荣“赌上”金立命?

  文:梁伟

  “金立是深圳比较知名的企业,曾经一度很红火。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不景气了,听说老板也跑了。我一直在用金立手机,从它辉煌到没落……”提到金立手机,一位深圳出租车司机感叹道。

  近期,金立深陷负面舆情漩涡,媒体相继爆出资金链断裂、供应商讨债、大规模裁员、老板跑路、甚至是破产重组的消息。国产手机老大哥金立会退出江湖吗?

  带着疑问,《商学院》杂志记者来到位于广东东莞大岭山的金立工业园。工业园非常寂静,朝园内望去,可看到三三两两有人在走动,显得厂区内异常空旷。金立工业园有三个挂牌公司,金铭电子有限公司、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金众电子有限公司,分别从事金立的成品手机、互联网通信与手机主板制作业务。

  记者发现,工业园传达室外拉出两个显眼的红色横幅,显示着“金铭客户服务部招聘外呼及兼职线上客服人员”、“金众电子现大量招各岗位人员”。记者拨打了招聘电话,未有人接听。“前几个月,金众确实有大量裁员,员工只剩下80人左右了。最近好像人又变多了,大概有一两百人的样子。”一名途经的金立员工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老牌手机厂商金立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链困境,上下游供应商上门讨债。随后,金立工业园通过大规模裁员来减少成本。4月2日,金立在官方微博中发布了《关于金立工业园目前的一些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表示将大规模裁员以求自救。《商学院》杂志记者现场了解到,金立工业园正在为其他品牌做代工,而迟迟未兑现的赔偿金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员工的斗志。记者联系到金立公关负责人询问赔偿金的发放问题,截止发稿,对方并没有回复。

  由盛而衰

  2002年成立的金立手机,在今年9月16日,迎来了16岁生日。作为我国国产手机的老大哥,2010年,金立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仅次于当时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成为中国第一大国产手机厂商。“金品质、立天下”,这句气势恢宏的广告词,曾是金立手机辉煌时期的最好见证。然而,繁华散尽,如今的金立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事实上,金立在造机上很有野心。一部手机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金立将从研发到生产制作的关键环节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这座投资23亿元、占地面积300多亩、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金立工业园,承载着金立的关键技术。“危机之前,公司实行生产一条龙战略,成品手机、手机主板以及通讯等核心业务都是自己在做。”金立员工李军(化名)向《商学院》杂志记者表示。

  金立也曾高调向国际市场进军。在2016年初MWC大会上,金立在发布新机的同时也推出了全新的slogan“科技 悦生活”,这意味着金立试图以高端制造进一步加速品牌全球化进程,全面提升品牌力。然而,以续航能力见长的金立,在海外市场却不见优势。从Gartner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TOP5中,中国厂商占据3席,分别为华为、OPPO和vivo,出货量分别为9.8%、7.3%和6.5%,较2016年相比均有所增长,三家厂商的合计出货量份额(23.6%)较2016年相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

  近两年,金立手机的市场逐渐缩小。随着竞争加剧,现在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结构化行情,二三线以下品牌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从全球来看,三星、苹果、 华为、OPPO、vivo、小米六大品牌的市占率持续上升,2017年全年高达64%,2018年第一季度继续上升达到68%。从国内市场来看,市场集中的现象更加明显。

  未能进入2017年国际市场销量五强的金立,在国内市场同样面临压力。随着智能手机红利渐失,国内手机厂商竞争愈发激烈。根据赛诺数据,金立手机在2018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量为377万部,排名第八。

  “由于经济不景气,2017年,东莞许多工厂经营惨淡,不少企业甚至面临倒闭的危险。这种危机也波及到金立。”对于金立的产品,李军坦言,“在品质上,金立手机完全可以比现在做得更好。”

  从亚洲最大单体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到资产冻结、代工还债的困局,金立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今年1月,金立董事长刘立荣41.4%的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到2020 年1月9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金立的供应商欧菲科向媒体透露,之前因金立拖欠款项,已向法院申请了保全,冻结部分资产,目前还在有效期。“有一天,突然来了几辆警车,封了几间厂房。事后才知道由于拖欠供应商货款,公司部分资产被冻结了。”李军回忆说。

  在《情况说明》中,金立公开承认存在债务危机,并表示会采用裁员降费用,引资保生产的方案。金立在《情况说明》中称,未来金立工业园将保留50%左右的员工继续生产,保证生产线的正常运转,同时也有ODM厂商协助生产金立手机,为金立在国内与海外的订单供货。据公开报道显示,金立手机自去年底就已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目前,债务已超过两百亿元。

  关于债务问题,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与投资费用投入超限。2016与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金立在品牌运营上,先后请冯小刚、徐帆、余文乐、柯洁、薛之谦、刘涛等流量明星代言。此外,为提升品牌曝光度,金立还不惜重金冠名《笑傲江湖》《四大名助》《跨界歌王》《今夜百乐门》等10多档综艺节目。

  而对于刘立荣的解释,股东们并不买账。“刘立荣在赌博上输了超过100亿,股东们推测过,刘立荣挪用公款的数目可能在60亿左右,但赌博地点不是在香港、澳门,而是在塞班。”一位接近金立股东的人士这样向媒体表示。《商学院》记者就其真实性向金立方面求证,对方依旧没有回复。

  面对资金链危机,以及上门讨债的供应商。刘立荣曾表示,将引入外部投资者重组自救。《商学院》杂志记者此前联系到金立相关负责人询问公司重组的进展,对方未作回应。一位接近金立的人士告诉《商学院》杂志记者:“董事长刘立荣与重组方在股权问题上存在分歧,导致重组计划搁浅。”

  危机中的企业的命运总是上演相同的戏码,近两天,关于金立破产的消息纷至沓来。11月20日,近20家金立供应商的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上门讨债后没有结果,向深圳中院提交对金立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有报道称,11月23日,金立将再次召开债权人会议,商讨到底是破产重整还是破产清算。《商学院》杂志记者就消息的真实性联系到金立公关进行证实,截至发稿,对方仍没有回复。

  代工求生

  在危机面前,金立在推进重组的同时,也通过代工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营。经历了大规模裁员,园区内显得十分空旷。

  “不久前的金众客服部,诺大的办公室,员工却很少,闲置的工位很多。当时,金立工业园仅剩700余员工。而在辉煌时期,仅金铭一家公司的员工人数就达数千人。目前,公司正在招人,会有新的员工进来。”金立员工王明(化名)向记者表示。

  而据王明介绍,“金立手机已经停产,公司现在主要为其他厂商做代工。做手机主板的金众公司正在接外单,给几家知名的国际手机厂商做代工。”记者联系金立公关负责人,询问“金立手机是否已经停产,代工情况如何”,对方并没有回答。

  “前段时间,金铭为供应商誉鑫做过手机底壳,不过订单已经完成。断断续续会接到一些订单,有工作的时候就做,有时候一天无事可做。”根据李军介绍:“在金立红火时,自己天天加班,可以挣到加班费,而现在只能拿到底薪。”

  悬而未决的赔偿金

  在金立决定 “壮士割腕”,大规模裁员来减少运营成本后,公开承诺为员工发放一定数量的补偿金。根据金立发布的《情况说明》,金立集团与员工解约是以平等自愿为原则,协商一致为目标,并非强迫行为,尊重员工自主选择,不强迫、不威胁、不利诱、不欺骗。补偿标准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相关条款,对离职员工按照“n+1”的方式进行补偿,并与员工签订补偿协议书,经济补偿金分期支付,自补偿协议签订次月起开始支付,按每月支付1个月补偿金的方式进行,最长8个月内支付完毕。如果补偿金不能按期支付,员工未支付补偿金依然受《劳动合同法》保护,并且可以到劳动局进行仲裁。若员工不愿解约或员工不同意分期支付,可以不接受解约,我们会继续保留劳动合同关系。

  而目前,最令员工们困扰的就是补偿金的发放问题。“由于效益不好,今年三四月份时,公司辞掉很多员工,还有一些自动离职的工友。离职的工友已经拿到了补偿金,而在职的员工却为补偿金而奔走。为争取到补偿金,一些工友会到政府相关部门寻求帮助,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王明告诉记者。

  由于迟迟不能给付赔偿金,或将影响员工的劳动积极性,“之前与金铭签订了三年劳动合同,合同期未满,公司又让改签,与金卓重新签订合同。不知公司这样做是出于什么考虑?联想到之前与公司签过的赔偿协议,身边不少工友担心不能按照约定领取到补偿金,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怠工的情况。” 王明说。记者就改签劳动合同的原因询问金立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回复。

  眼前的工业园不仅见证了金立的繁荣,也是金立辉煌时刻的写照。目前,资金链断裂、供应商讨债,补偿金拖欠等多个问题在金立交织并发。自救中的金立是否能渡过目前的危机,需要时间验证。《商学院》杂志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