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D&G道歉挽回不了恶名 弄巧成拙不是坏也是蠢

媒体:D&G道歉挽回不了恶名 弄巧成拙不是坏也是蠢
2018年11月22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D&G是装糊涂还是真糊涂

  来源:北京商报

  韩哲

  因为“偏见”视频和辱华言论,中国明星和模特纷纷抵制,D&G只好宣布取消将在上海举办的时装秀。辱华的创始人兼设计师将锅推给账号被盗,说了句抱歉。

  本来对视频就一肚子气的国人,眼见辱华有了实锤,立马不客气起来。D&G道歉挽回不了在中国市场的恶名。对一个本来打算用场大秀来致敬中国文化的奢侈品牌,如此弄巧成拙,不是坏也是蠢。

  从万豪酒店涉藏独事件到D&G辱华事件,外国公司近年来屡屡在华搞事情。这里面原因很多,有认知差异,有优越感作祟,有死猪不怕开水烫。中国有自己的利益和体面,诸位既然是来中国做生意,那就入乡随俗,客随主便。倒不是中国人民小心眼,是人民币自己会用脚投票。

  用中国外交部的话来说,“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也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民族感情。这也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

  时代在变,世界也在变。全球化退潮,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大行其道,美国民粹抬头,英国退出欧盟,欧洲日益右倾,归根结底是经济增长吃力,福利包袱沉重,这些发达了上百年的国家的人民,心态有点崩,也开始焦虑,有意制造“他人”来凝聚“自己”。很多无礼之举,我们要放在这样的背景下看,才不会动辄惊诧“冒犯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没办法,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

  涉及大是大非的道歉没那么容易被原谅,而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道歉则没那么容易被感动——因为将胡萝卜生产日期往后挪了四五天,盒马CEO侯毅发布致歉信,表示心情沉重,并免掉了上海区总经理。对标城市中产和消费升级的盒马,必须雷厉风行向公众表明自己的品牌洁癖,否则就失去了跟同业的比较优势。生鲜如果不“鲜”,盒马就被釜底抽薪,所以它的道歉虽然也是姿态,但毕竟有干货。

  因为说了“红颜祸水”,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遭遇千夫所指,不得不亲自到全国妇联道歉,后者评价他“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俞敏洪的道歉还算及时,姿态也放得很低,虽然人设垮了,被重新冠以中年油腻男的人设,但好在人们并没有对他的企业上纲上线,也就及时止损了。

  还有“杯子里的秘密”,十几家五星级酒店挨个道歉,但这种道歉说者无心,听者也觉得没意思。这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见影就能改正的,也不是一个价值观纯度的交锋,消费者能做到的就是眼不见心不烦。上次是床单,这次是杯子,下次是什么,只期望这种惊喜不要太多。

  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消费者不会永远在缴“智商税”。

责任编辑:李锋

俞敏洪 道歉 在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