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体育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经济日报:体育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2022年10月04日 05:21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日报

  体育产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基础逐步稳固、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充满活力。体育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市场供给不断丰富

  晚上6点多,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门的国家网球中心开始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要想晚上在国网约一块场地可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提前4天就在网站上抢。”国家网球中心副经理兰颖笑着对记者说,这几年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

  国家网球中心目前有网球场地70多块,涵盖了草场、红土场、橡胶场3种场地,是北京最大最全的网球运动聚集地。兰颖说,“国内这波网球热大概始于2014年,明显感觉到身边关注网球、参与网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网球运动受到不少青少年追捧,很多“小球童”才四五岁,家长们也愿意加强孩子在网球技能方面的培训力度。

  网球运动的火爆只是我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不断深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拥有一个健康体魄成为越来越多人追求的目标,在此背景下,体育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2012年的952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7372亿元;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

  与此同时,体育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市场供给不断丰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带火了冰雪产业,2022年产业规模预计达到8000亿元;备受关注的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今年以来,线上健身热度攀升,骑行、飞盘、桨板等小众体育运动快速“出圈”,我国体育运动的场景不断更新迭代、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满足了人们个性化、多元化的运动需求。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我国体育服务业增加值达7374亿元,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的68.7%,超过传统体育用品制造,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同时,体育产业正在发挥产业链条长的优势,不断与康养、休闲、旅游、培训等产业融合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体育消费规模从“十二五”时期末的1万亿元上升到“十三五”时期末的1.8万亿元。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从数量来看,无论是上游体育器材、体育用品制造业,还是下游体育培训、赛事转播等服务业,都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体育相关企业876.1万余家,2022年1月至8月新增注册企业176.7万余家;从质量上来看,国内体育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受到了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得物APP上去年运动健身相关消费同比增长超6倍。今年上半年,安踏以259.65亿元的营业收入成为国内市场第一大体育品牌。李宁、特步、361°等本土品牌也都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未来,随着我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国家相关政策持续发力,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实施,体育产业业态发展将更加均衡,产业体系将更加成熟,产业整体将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技术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例如,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不仅打造出“最快冰面”,且安全环保,代表了未来制冰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河北涞源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世界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可以开展助滑、起跳、飞跃及吊飞等模拟训练,帮助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要强化要素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资本、人才、数据等核心要素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支持建设一批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国家级体育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体育制造”正加速转向“体育智造”。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邹新娴认为,从供给侧来看,“体育智造”升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体育产业智能技术、智能装备将更加完善,助力体旅融合、体卫融合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功能更加多元;从消费端来看,将形成集消费趋势智能预测、消费场景智能感知、消费效果智能评估与反馈等于一体的智能消费模式,引导大众享受全方位的消费体验。

  中国体育产业协会副会长、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郑志强表示,“要加快推进体育用品制造业智能升级,支持企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大力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产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体育用品业由要素投入驱动向技术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

  乡村体育蓄势待发

  每天一大早,身着运动装、肩背装备的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梅林镇桃源村村民谢秀春都会来到村里的广场,与同伴一起打羽毛球。2021年从深圳返乡创业后,羽毛球成了谢秀春每天的“必修课”。

  “这几年,村里健身设施多了不少,还修好了游步道,打球、跑步、练瑜伽齐上阵,非常热闹。”在沿海发达地区耳濡目染后,谢秀春认识到,虽然如今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但除了赚钱养家,还得有个好身体。因此,她和几名运动“发烧友”合计,组建了一支羽毛球队。“我还在全区比赛拿了奖呢!”谢秀春脸上满是自豪。

  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像谢秀春一样热爱体育运动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正用多样的方式表达对体育运动与美好生活的热爱。在浙江省金华市小章村,老少皆宜的气排球运动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爱好者前来比赛,小章村也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山西省忻州市,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挠羊赛不仅是当地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赛往往是通宵达旦地进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农村体育也迎来了发展机遇期。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调动他们参与体育运动、改善精神面貌、共享全民健身硕果,是提高农民生活幸福指数、实现体育强国梦的应有之义。”郑志强表示。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打造农民喜闻乐见、农业特色突出、农村广泛普及的体育健身赛事品牌,提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参与率、知名度、影响力。

  郑志强认为,符合农民日常需求的体育赛事,是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普及健康生活、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的落脚点。要进一步推动农村农民体育赛事融合发展新模式,营造更加丰富的农耕农趣农味特色活动,推进体育赛事与乡村特色产业、农耕文化传承、农民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

  针对农民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快补齐农村公共健身设施短板。加快补齐5000个以上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完善行政村健身设施并逐步向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延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体育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