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官宣放弃富人减税计划 英镑收复上周所有跌幅

英国政府官宣放弃富人减税计划 英镑收复上周所有跌幅
2022年10月04日 02:05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当地时间周一(10月3日),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发表声明称,将放弃此前提出的对高收入者减税的计划。

  此前,英国政府于9月23日宣布了由一系列措施组成的“迷你预算”,以期提振经济。其中一项减税方案——计划把对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人群(最富有的1%人口)征收的45%的最高所得税降至40%,招致了广泛的质疑和批评。

  周一早些时候,克沃滕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写道,该方案分散了政府应对经济挑战的注意力,因此决定放弃这项对高收入者减税的计划。

  克沃滕表示,“我们明白了,并听取了民意。放弃它能让我们专注于预算案最主要的部分。”英国首相特拉斯也转发了克沃滕的声明,并强调“现在的重点是建立一个高增长的经济体”。

(来源:特拉斯推特)(来源:特拉斯推特)

  迷你预算争议连连

  媒体分析指出,“迷你预算”在提出大规模能源支持计划的同时,还包含了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取消银行业奖金、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等,减税总额高达450亿英镑。

  虽然这项对高收入者减税的计划却仅占“迷你预算”中约20亿英镑的减税额,但在当前英国家庭能源账单飞涨、物价高企、养老金发放情况不明等,其遭到的反对声浪最为激烈。

  根据英国机构的计算,如果按照未修改前的“迷你预算”执行,明年一个英国富豪家庭将获得约4700英镑的补贴,而一个普通家庭所能获得的补贴不足其一半。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公开建议英国政府不要采取该财政举措,因为它“可能加剧不平等”。

  另外,这项预算案还可能使英国在利率上升之际背负高额债务,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非常直接地写道,英国政府大规模的、没有资金补充的减税计划会危及其信贷评级,威胁到该国在投资者中的信誉。

  预算案转向仍难救特拉斯支持率

  在“迷你预算”公布后的那几天,英国金融市场经历了惨烈的交易,其中英镑一度跌至近51年来的最低水平1.0327,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走出4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再刷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位。

  但在今天英国政府宣布放弃对高收入者的减税计划后,英镑兑美元应声走高,日内涨幅近1%,已回升至该计划公布前的水平。另外, 英国央行再次确认将在10月14日之前购买长期英国国债,英国2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也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发稿前不久,克沃滕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致辞,承认他的经济计划引发了“一些波动”。他表示,“这很艰难,但我们需要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我们需要继续前进,不能再分心了。”

  虽然英国的金融市场得到了喘息,但克沃滕和特拉斯可能承受更大的压力,他们所在的保守党的形势也岌岌可危。上周五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英国民众认为特拉斯应该辞去英国首相一职,而这距离她月初正式上台仅仅25天。

  另外,9月底的另一项民调显示,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先执政党保守党33个百分点,这是自1998年以来,工党领先保守党的最高纪录。一名保守党议员表示,“争议减税的伤害已经造成了,现在我们看起来很无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英镑 英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