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影院解封促线下商业复苏 仍需做好服务创新

评论:影院解封促线下商业复苏 仍需做好服务创新
2020年07月21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影院解封,线下商业创新探索不能停

  每经评论员 陈克远

  7月20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终于可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停摆了近半年的影视行业重新开工,对于多数从业者和消费者来说,都会由衷地道出一声“久别重逢”。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7月20日6时26分,全国影院复工首日的预售分账票房达140.4万,观影人次5万;截至8时,全国影院观影人次达5万,更新数据影院达198家,全国放映总场次达6101场。

  从影院复工首日的预售票房成绩不难看出,消费者已经积蓄了太多的观影意愿。而对于整个线下商业来说,电影院是线下文娱消费场所的重要场景之一。就如很多购物中心会选择电影院作为商场的主力店,并以此吸引客流,带动零售和餐饮消费。以电影院的“解封”为信号,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下商业的加速复苏已经来临。

  据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由一季度下降6.8%转负为正,国内经济表现出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具体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指标上,截至今年6月份,已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拉出了一条向上的曲线,再度体现出了消费的复苏之势。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按零售业态分,线上零售增长趋势明显。今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3481亿元,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同时,1~6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3.8%,整体表现出复苏趋势。但其中,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分别下降23.6%、14.1%和14.4%。由此可见,传统线下零售业态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复苏及增长压力。

  正因如此,尽管捱过了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时期,但对于传统的线下商业而言,仍需要积极优化经营模式,做好服务创新,以此应对增长压力。

  疫情的冲击让不少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发生了明显改变,包括网络购物、线上观影、移动支付、无接触配送等消费方式,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这就要求我们的线下零售、餐饮乃至休闲娱乐业加速转型,尽快适应疫后消费的这种新常态。

  可以看到是,依托于直播带货、社群运营、社区团购等数字化运营新手段,越来越多的传统线下商业业态已经开始打破渠道界限,探索接触消费者的新路径。以有着北京“金街”之称的王府井为例,尽管线下经营受限于疫情影响,但其通过联手京东数科打造了“王府井数字化商业街”,让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逛王府井的商业街,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打通。

  此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也显示,不少便利店企业正通过加码数字化运营开拓新的增长空间。参与调研的便利店企业中,有85.2%的门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有67.4%的门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

  显然,从餐饮到零售,再到如今的休闲娱乐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逐步克服了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稳步复苏。尽管当前疫情冲击带来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但对于传统线下商业来说,只要持续不懈地进行创新探索,积极适应疫后消费的新常态,回归正常的增长水平就指日可待。

  低风险地区电影院的解封,无疑将加快这种复苏进度,并有望成为线下商业全面复苏的新起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疫情 零售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国内影院重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