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女首富:年收割200亿资产、又面临40亿业绩巨坑

"围堵"女首富:年收割200亿资产、又面临40亿业绩巨坑
2019年01月13日 10: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围堵”女首富 || 深度

  来源:财报局 作者:韩江雪

  “100多亿市值的股票一抵押,什么窟窿都填上了。”女首富有颗做镰刀的心,从2年收割200亿资产到面临40亿业绩巨坑、数百亿债务,谁又割了谁?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时隔9年,山西闻喜县城的民众可能还记得那场盛大空前的婚礼。2010年底,当时山西省最年轻的首富李兆会与女星车晓结婚,从北京请的婚庆公司、由价值七百多万的劳斯莱斯打头的200余辆婚车组成的车队、500桌宴席……

  这位22岁便继承百亿家产,又依靠投资成为山西最年轻首富的富豪,和其他晋商一样,执着于炫富,但他的财富大厦终究崩塌。

  2017年8月31日,太原法院一纸执行令,将山西前首富李兆会拉回聚光灯下,不因首富荣光,而是因为5000万欠款,他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一夕之间沦为老赖,前首富的光环烟消云散。

  高调炫富的,打脸往往来得快。

  同一年的12月8日,另一场豪华婚礼,在“浙中第一高楼”——义乌世贸中心举行,婚礼的主人公是浙江女首富的大公子虞江波。

  江浙地区,一如山西,崇尚炫富。就在2016年新光地产借壳上市当日,周晓光迫不及待地宣布:“我们夫妇现在的身价已经是义乌首富了。”

  这场婚礼由前央视主持人杨澜主持,请来歌星董文华献唱,婚车是浙G88888牌的,回礼是码得整整齐齐的一盒又一盒百元大钞,其排场刷屏网络。

  当年,周晓光、虞云新夫妻以330亿元的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65位;2018年3月,周晓光在“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排第26名,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女首富。

  富豪圈多兰因絮果,浙江女首富周晓光亦然。

  2019年1月10日,新光集团再添15亿债券违约,周晓光甚至可能被ST新光前控股股东钱森力起诉,因为她完不成借壳时的业绩承诺。

  2018年的最后4个月,她在各路债主的围追堵截中度过。

  2018年12月28日,周晓光控股的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光集团”)所持11.34亿股ST新光股份被江苏高院轮候冻结,占其持股比例的100%。

  众人起诉女首富

  “周晓光可能会被ST新光原实控人钱森力起诉,因为周晓光夫妇完不成业绩承诺。”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财报局(ID:ukbnews)。

  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新光集团持有的11.34亿股ST新光(002147.SZ)股份被江苏高院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权的100%,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2%。

  企查查显示,新光集团由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实际控制,她与其丈夫虞云新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的股权,新光集团持有上市公司ST新光62%的股权。

▲新光集团核心公司深陷债务危机。▲新光集团核心公司深陷债务危机。

  浙江省女首富周晓光的逆旅,始于2018年9月25日,当日新光集团两个公司债券到期兑付,但两支债权均未能按约定足额偿付,涉及本息规模达30亿元。

  随后两日,周晓光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从光鲜亮丽的女首富沦为“老赖”;两个多月后的11月14日,她再一次被法院列为老赖,执行法院是义乌市人民法院。

  此后的3个多月,她一直面临着各方债主的围追堵截。

  10月8日到10月15日之间,新光集团和周晓光丈夫虞云新所持上市公司新光圆成的11.34亿股、1.26亿股股份先后被北京高院、上海第一中院等多家法院冻结与轮候冻结3年。

  昨日称朋道友、把酒言欢的伙伴,今朝却成对簿公堂的债主。

  因2亿借贷纠纷,上海坪凡实业有限公司、江西跃启实业有限公司将新光圆成及其子公司万厦房产、浙江新光建材告上法庭;11月2日,两家子公司的101套房地产被上海第一中院查封。同时,新光圆成、万厦房产旗下4家子公司价值18.3亿股权被冻结……

  3个月,周晓光等人所持股权7次被冻结与轮候冻结,银行账户5次被冻结,新光集团的债务违约规模增长至百亿,周晓光的债务危机蔓延到其控制的上市公司新光圆成,后者因新光集团大面积债务违约被ST。

  从11月1日复盘至今的72天,ST新光市值从269.8亿元暴跌至55.94亿元,蒸发79%。

  1月5日,ST新光公告上市公司及两家全资子公司世茂发展和新光建材20.5亿债务逾期。其中ST新光拖欠3家资方近6亿短期借款,部分债务逾期6个多月;世茂发展和新光建材两家公司已逾期债务近14.8亿元,涉及中信信托等6家金融机构。

▲债务违约的火烧到上市系。▲债务违约的火烧到上市系。

  随着周晓光大规模债务违约,ST新光财务舞弊浮出水面。2018年5月,控股股东新光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4.4亿元、违规对外担保13.8亿元,当时上市公司并未按要求发布公告。直到12月29日,ST新光才发布公告并更新2018年的3次定期报告,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为什么上市公司会出卖大股东呢?“你觉得上市公司会和大股东不一条心吗?那是纸包不住火了,没办法啊?”某券商调侃道。

  而一位知情的券商人士透露:“虽然周总是浙江女首富,但是当地的老板们并不喜欢和她玩。”

  面对债主多方围堵,周晓光是墙倒众人推,还是本就立于危墙之下?女首富光鲜亮丽的面具之下,是什么?

  借壳对赌不归路

  如果没有2016年的借壳上市,周晓光会落到如今窘境吗?

  “在义乌周总以女强人的身份被我们当地人所熟知,”谈到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当地一位上市公司公司财务总监笑道,“上市后以浙江女首富的身份被国人所熟知。”

  摆摊17年,“鸡毛”终于飞上天,贫家女周晓光变身“饰品女皇”。浙江义务火车站出口的广告墙上,曾放着周晓光与其家人的巨幅照片,旁书两行大字:“全国文明家庭——周晓光家庭”。

  2016年4月26日,新光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借壳上市,周晓光的资产翻倍至400多亿,随后两年攀升至812亿。为她赢得种种名声的新光饰品,为何缺席了周晓光的3年荣光?为何把她推上浙江女首富位置的,却是借壳上市的地产业务?

  “是A股拯救了新光地产,也拯救了相关银行、及与新光有资金业务往来的朋友们。”2016年上市时,周晓光坦言。

  上市前,新光集团的负债超过50%,对于非上市民企而言,60%的负债率已经到了企业负债的天花板。新光集团的债务扩张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筹谋借壳上市。但那时候一个上市公司的壳在二三十亿人民币,新光集团很难拿出那么多资金买壳。

  所以周想了个办法:以换股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通过装入资产和高业绩承诺拉高股价,原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但是,这种操作方式要求装入的资产足够优质,新光地产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商,稍微好点的上市公司实控人都不愿接受这种方案。

  “新光集团从2013年找壳到上市,她们接触的壳没有稍微好点的。如果新光集团的资产足够优质,会如此困窘吗?”新光地产借壳之路一波三折,也映证了这位券商人士的话。

  2016年4月,新光集团将旗下地产业务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两家子公司作价111.86亿元注入上市公司方圆支承,分别溢价3.4倍,7.7倍,新光集团与虞云新获得上市公司69%的股权。

▲新光集团与虞云新业绩承诺,净利润指扣非归母净利润。▲新光集团与虞云新业绩承诺,净利润指扣非归母净利润。

  “为了借壳上市,我们承诺万厦房产和新光建材城2016至2018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上市当天,周晓光坦言给出了相当高昂的价码,“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于是,新上任的首富,不得不为完成上市公司的业绩承诺奔波。“他们家从借壳那天起,日子就过得不容易。”某券商投行部副总透露。

  ST新光2016年年报显示,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当年实现扣非归母公司净利润扣非15.59亿元,业绩承诺实现比例111.36%。2017年ST新光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49亿元,周晓光夫妻超额实现业绩承诺,但并未续写2016年的故事。

▲女首富家族关系图。▲女首富家族关系图。

  2017年的故事是——举家买房冲业绩。

  当年6月,上市公司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花5760万各出手购买世贸中心商品房3套,理由是“出于住宅改善性需求”,但周晓光夫妇仅在世贸中心就有6套房。

  周晓光的两个儿子、甚至她的弟弟和妹妹均加入买房军团。财报显示,周家和虞家共计买了“世贸中心”16套房子,耗资近1.5亿。

  周家对于2018年股市行情如此未卜先知,改投资房产?“买那么多房的目的是什么,明眼人一看便知。周总兄弟姐妹买房的钱都是她给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全家买房保业绩。▲全家买房保业绩。

  即便如此,2017年上半年公司全部营收仅9.6亿,要实现业绩承诺相当不易。

  周晓光与ST新光的神来之笔是,在最后一个月,高价卖掉两家子公司建德新越和南通一九一二。这本应属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部分,但ST新光的审计机构中勤万信提供的审计报告并未认定为“扣非”,难道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于是,2017年底4季度,公司营收3.84亿,扣非归母净利润达13亿,扣非归母净利润竟然是营收的3.4倍。

  2017年全年,ST新光营收20亿元,同比下滑46%,但扣非归母净利润13.49亿元,净利润率高达67.5%,终究在账面数据上完成了业绩承诺。

  可以说,如果这两家公司没卖出去,周晓光夫妇决计完不成2017年的业绩承诺。这两处资产,是如何卖出去的呢?

  建德新越和南通一九九二均在2017年12月27日被卖掉,颇为微妙的是,2017年只有4天就要画上句号了,支付时间分别为2017年12月25日和12月27日。

  这两处资产质量如何呢?

  建德新越2016年营收仅238万元、净亏损2693万元,净资产不过5058万元;南通一九一二2016年营收为0、净亏损97万元,净资产不过6903万元。但这两家公司净资产仅1.2亿,但总售价高达23亿,这买家究竟怎么想的?为何这两家公司经营时亏损,出售却获利颇丰?

▲截至2016年底,被处置资产财务状况。▲截至2016年底,被处置资产财务状况。

  买方是谁,愿意在周晓光夫妻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雪中送炭?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新光集团和虞云新共持有ST新光12.3亿股股份,悉数被质押。新光集团从2016年5月开始玩质押融资,质押时股价在10-14.76元之间,他们质押股权融资的钱去了哪里?

  据媒体公开报道,新光集团的债务违约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新光集团借的钱又去了哪里?

  有几个问题:靠借壳玩资本暴富割韭菜的戏码,为何屡见不鲜?周晓光的资本游戏,走到尽头了吗?这场游戏中,除了高位套现的方圆支承原股东们,赢家还有谁?女首富和被割的小散,谁才是韭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