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资管董事长崔春:金融科技可以使风险管理更精确

华泰资管董事长崔春:金融科技可以使风险管理更精确
2019年07月16日 20:50 新浪财经

  新浪资管讯 7月16日,由京东数科主办的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出席会议并参与圆桌讨论。她表示,金融科技对于资管的影响不限于在营销或者在客户流量端的基本的接入,还可以更多的把整个资管这个产业嵌入到金融科技当中,对它进行全产业链的武装。金融科技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未来储备,可以使风险管理、风险识别以及资产定价更为精确。

  对于华泰资管过去几年的变化,她表示。虽然大家都预期未来资管新规有重大变化,但我们仍旧是两条腿走路,进行自我革命、革故鼎新,一方面是“革故”,一方面是“鼎新”,“革故”是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要做清理,也涉及到银行和实体经济的需求,“鼎新”是坚定不移地做主动管理,不断推进特色产品创设,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因此,我们总规模还是较为稳定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庆: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的题目是多元竞争下的未来资管生态,我准备了两轮的问题请各位嘉宾回答,首先请华泰证券资管董事长崔总回答的,我们资管新规已经出台了,要全面落地得到2020年,对我们资管生态有比较大的影响,请崔总讲讲对行业的影响,尤其是对我们华泰资管或者证券资管的潜在影响。

  崔春:谢谢主持人,谢谢京东数科给我们这次机会,各个行业不同的资管大佬们在一起讨论资管行业未来的变化,资管新规到2020年全面实施,将对整个资管生态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家券商资管,我们最早是从证券公司传统资管业务,从集合、定向、专项做起来,积累了一定的资产规模,到2016年,又获得了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具有一定的牌照优势,既可以在原有资管基础上发挥自身的作用和特色,又能向公募基金行业探索进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方面,资管新规打破了原有竞争格局、改变了固有产品生态,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打开了崭新的窗户。从华泰资管过去几年的变化来讲,虽然大家都预期未来资管新规有重大变化,但我们仍旧是两条腿走路,进行自我革命、革故鼎新,一方面是“革故”,一方面是“鼎新”,“革故”是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要做清理,也涉及到银行和实体经济的需求,“鼎新”是坚定不移地做主动管理,不断推进特色产品创设,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因此,我们总规模还是较为稳定的。

  资管新规其实给了我们一个更紧迫的时间表,我们究竟能做什么?在哪个能力圈里要重点发展?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每家机构都有自身禀赋优势,一方面未来行业格局正在向头部集中,另一方面,在头部竞争中,每家公司也更加注重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创新,举个例子,比如资产证券化,这是我们过去几年重点发展、也是符合新规要求的资管产品,包括我们和京东共同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行业首单意义的创新ABS,其中包括互联网金融白条资产ABS、供应链资产ABS,还有区块链ABS等等,在这些特色产品上我们还将加大力度而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这方面需要以超前意识开拓创新,才能居于行业的不败之地。

  王庆:第二轮的问题。先问崔总,刚才谢平老师讲得非常精彩,其中他对最新的资管行业近期的现象,就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以及对行业的影响,他们具备的优势琢磨了很多。所以我特别想听听崔总作为行业已经存量的头部的机构,怎么看待这些新的机构进入到这个行业,对于我们的挑战。谢谢。

  崔春:谢谢。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或者说它即将带来的未来挑战,对于资管我们这些原有机构是客观存在的一个很大变化,最直接来看,就是行业格局里原来可能是通过委外或其他形式给到我们这些市场机构来管理的资金,银行可能会拿回去自己运作了。

  当然我没有那么悲观,还是跟我们大格局的讨论是相关的,其实最终还是看每个机构自身的能力,能够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也跟很多理财子公司的老总聊过这个问题,在现阶段他们要面临净值化、市场化的评价,对他们来讲也是重新换了赛道,跟其他市场化机构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他们会有在时间上、机制上,包括人才上的磨合过程,不会说一瞬间就会变成一个纯市场的机构,这些方面来讲他一定是需要时间积累的。真正的商业银行转型,子公司能有多大程度能完全市场化,我们也在拭目以待。

  但是,这个改变的趋势非常明确,意味着他今后一定会带走很多现有的、我们的存量资产,然后形成和我们站在同一个竞争赛道上的格局。作为资管机构,我们还是要回到自己的主业,想想能在哪些方面发力,能够稳定地获取这部分的资金委托。

  首先, 作为券商,有些资产我们是最熟悉的,对其底层了解也是最清晰的,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资产端具有一定优势,我们要把这个优势做扎实。

  第二点,我们在产品设计方面,包括一些结构化、衍生品工具的使用更有经验,或者说能够更加贴切产品设计的最终目标,这方面我们也可以进行自身的深度挖掘。

  第三点,当然这是不同机构有不同的打法和策略,但是我觉得我们其实也回到今天的主题,就是金融科技对于资产管理的影响。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把金融科技的发力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未来储备,不限于现在只是在营销或者在客户流量端的基本接入,而是更多地把整个资管、这个产业嵌入到金融科技,对它进行全产业链的武装,包括对前期资产端的尽调,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风险识别、风险管理,以及资产定价,通过我们的金融科技手段使它更为精确。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券商会非常看重自己拥有的这么多营业部,自己财富管理的这些客户群体。当然,银行是我们重要的销售渠道,除了满足渠道客户的需求外,我们对券商客户的真正需求,能不能够做到真实、深度的理解?因为他们不断在平台上交易,对他们的财务需求、交易习惯等等方面,我们都有数据可以挖掘、分析、使用。当然,真正精确的画像还远不止这些,但这是我们努力的重要方向。

  对于客户真实需求的挖掘,以及这些需求所对应的产品设计能力提升,我觉得都是未来有很大潜力可以继续深入推进的。在银行理财能够更加强大的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发展发展和壮大自己。我觉得这就是行业竞合的变迁,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