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体育精神和投资潜力

2015年11月05日 23:17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麦朴思(Mark Mobius,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

  今年南非GDP增长预计为1.5%,与2014年相同。尽管这一数值为正,但我们认为该国拥有强劲基础和潜力,能够令经济以更高速度增长。尽管兰特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大贬,但南非在很大程度上免受近期全球市场波动的冲击,近期油价下跌对南非而言是极大的利好。

  自1984年结束种族隔离后,南非被称为“彩虹之国”,而且到处充满希望。2010年,在成为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金砖五国”第五个成员国后,南非得到投资者高度认可,金砖五国其他成员国还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尽管南非的经济和人口结构与其他金砖四国有所不同,但其与巴西、俄罗斯和中国有一个共同点,即曾主办重要的全球体育赛事。南非在五年前主办过足球世界杯,在20年前承办过橄榄球世界杯并夺冠。与运动团队相似,具有光明前景的经济体有时也不能充分发挥潜力,南非的经济在过去几年中有所衰退。我邀请到常驻开普敦的南非高级副总裁和董事总经理Johan Meyer,与我们分享他对南非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一些见解。

  南非人民热衷于运动,很多研究者发现,二十世纪七十和八十年代禁止南非参加国际体育赛事对结束种族隔离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对很多南非人民而言,万恶的种族隔离年代最终结束的标志时刻,就是身着跳羚队(Springbok)球衣的新任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将橄榄球世界杯奖杯交给南非国家队队长的时刻。

  今年是这一重大事件的二十周年纪念,尽管南非能否在今年的橄榄球世界杯突围可能比较不确定,但体育在南非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南非已连续举办了大量国际体育赛事,包括2003年与肯尼亚和津巴布韦联合举办的板球世界杯,以及2010年的足球世界杯。

  在举办这些世界级赛事的过程中,新建和翻新体育馆、运输和居住设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发展专业人才并获得宝贵经验。这些赛事展示了南非在世界舞台上组织和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同时向国际观众呈现南非多姿多彩的各个方面,因为观众们在其他时候并不会过多关注南非。这类赛事在经济上的持续影响更多地反映在旅游业方面。例如,开普敦的确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拥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包括天然美景、精美食物,甚至是探险运动。

  经济增长重回正轨

  今年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计为1.5%,与2014年相同。[1] 尽管这一数值为正,但我们认为该国拥有强劲的基础和潜力,能够令经济以更高的速度增长。电力危机是阻碍本年度增长的其中一个因素,因为为了减轻输电网压力而切断或中断电源控制将会限制生产活动,尤其是工业。

  南非及其邻国(包括今年橄榄球世界杯的参赛国纳米比亚)拥有丰富的黄金、钻石甚至是铀等自然资源。尤其是在南非,矿业占2013年名义GDP的8.3%,其中主要矿物出口占出口总额的22.7% 。[2] 显然矿业对该国整体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然而,近年来由于电力生产不足和很多矿山的基础设备老化导致成本上升,工业已严重落后。在商品价格下跌期间,公司致力于管理成本,从而倾向于重点关注效益。此外,部分采矿资产在价格下跌的环境中完全无法继续运营,从而对就业造成压力。

  毫无疑问,我们认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约为25%)是南非当前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并且是提高大部分人口生活质量的主要障碍。与此同时,企业盈利下降导致企业所得税收入面临压力,因此,税收压力更多地转移到所得税和消费税上,以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儿童和养老补贴等多个政府支持计划。

  由于商品行业增长放缓,该行业中很多公司被迫管理成本,从而对就业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我认为,政府、工会和雇主的首要任务是齐心协力,创造一个更灵活的就业环境,即不再过分执着于提高最低工资,而是专注于提高整体的就业水平。

  我认为,南非的领导人需注意有建设性的批评,并且愿意承认和改正错误。近期颁布的签证规定就是一个关键的例子。目前为了采集生物识别数据,来自中国等主要旅游市场的游客需要亲自申请签证,使得申请流程耗时又昂贵,如果潜在游客距离签证办理中心较远,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更多。此外,携带儿童的家庭游客除了提供儿童的护照外,还需要提供完整的出生证明,这是今年颁布的规定,旨在协助预防非洲大陆的儿童拐卖,但对于游客来说,流程却变得更加复杂化,并且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南非货币兰特贬值后,南非理应成为国际游客心中真正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但实际上该国的游客人数在减少。

  应对市场波动

  尽管全球市场波动及国内基本面不利,南非股市今年表现相对较好,年初迄今涨幅达5.6%[3]。通过观察近几个月股票表现良好的公司,我们发现一个相对常见的主题:有关公司的境外业务。由于南非兰特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下跌,非南非公司的盈利变得更重要,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可作为应对货币变动的对冲策略。相关盈利加上整体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和强大的管理团队,对很多投资者而言,南非的投资比巴西极度动荡的市场环境更具吸引力。

  尽管兰特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贸易货币大幅贬值,但南非在很大程度上免受近期全球市场波动的冲击。经证实,近期油价下跌对南非而言是极大的利好,因为这对南非通胀的影响有限。消费支出相对有所回升,尤其是较高收入阶层。这些人群的薪资较高,通常其工资上涨速度高于整体通胀率,因此这往往转化为较高的支出。由于在利率较高的环境下融资成本较高,新车等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这在短期内有可能对非耐用消费品有积极的影响。在公司方面,我们已在南非发现管理稳健且负债水平极低的公司,因此我们认为,再次加息预期将不太可能对本土公司的财务造成重大影响。

  油价对非洲的影响

  纵观非洲大陆的其他地区,由于国际油价下跌,进口石油相关产品的非洲市场(如肯尼亚)可能会面临通胀下降的压力。同时,因安全问题(导致游客减少)和咖啡等主要出口商品的减少,肯尼亚的外汇收入面临下跌压力。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肯尼亚财政状况相对稳定,因为相对于上一轮令消费者和企业震惊的快速且大幅加息而言,央行[微博]这一次采取更稳健的加息方式。

  对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非洲石油出口国而言,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油价下跌导致外汇收入减少,政府将需要解决当前价格环境下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特别地,尼日利亚试图防止其货币贬值,但发现难度越来越大。同时,投资者信心也受到打击,因为总统布哈里迟迟未公布其内阁成员名单。然而,这种现状带来一些不错的机会,这些机会存在于当前具吸引力估值的消费行业和银行业。毫无疑问,尼日利亚可能将面临更多的短期冲击,但鉴于其有利的人口结构和在长期内创造较高整体财富的潜力,我们认为尼日利亚依然是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Copyright © 2015。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版权所有。   

  本文之发行人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数据,其内容显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见解。文内所提及的证券只作参考用途,并非购买、出售或持有任何证券的建议。   

  投资组合不一定在任何时期内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见可因应情况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对文中所载之推测不会作任何保证或承诺。本行亦不会就阁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数据、推测或意见而引致阁下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责。本文并未为香港证监会[微博]所审阅。


  [1] 资料来源:南非统计局。不保证任何估计或预测会实现。

  [2] 资料来源:南非矿业商会(Chamber of Mines of South Africa),2013年/2014年事实与数据(Facts & Figures 2013/2014)。

  [3] 资料来源:FTSE JSE All-Shares Index;彭博资讯社,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截至2015年10月7日。指数未经管理,不能直接投资指数。过往表现并不是未来业绩的保证。额外数据供应商的资料请参考www.franklintempletondatasources.com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南非非洲油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不缺人口,缺的是教养 徐翔们到底是谁的白手套? 二胎政策到底为谁放开?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你不知道的事:徐翔曾在三板市场狂赚33个涨停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全世界都关注中国面临的5个严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