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两原因致下跌 继续倒向蓝筹

2017年10月30日16:30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是创业板开板八周年,但却以大跌的方式来进行纪念,着实有点不好……

  但不少蓝筹股却逆势上涨,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今天的行情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冰火两重天!

  昨天说主力已经一边倒的倒向蓝筹,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我们普通散户也只能跟随,今天已经得到了非常明显的印证。

  所以说今天的下跌行情,并不完全是利空因素导致的,更多的是资金流动引发的剧烈波动,那就是从中小盘股流出,流向蓝筹股。

  如果要分析今天的利空因素。无外乎以下两点:一是上周IPO虽然仍是9家,但筹资总额却翻倍,达到95亿,刚站上3400点就加速,给市场造成了恐慌。二是一些创业板龙头股的业绩不及预期,利润不增反降,和蓝筹股形成了鲜明对比,助推了资金流出。

  如果再加上一条,那就是国债期货的大跌,一度下跌超过1%,被市场解读为资金紧张导致的股债双杀。但老艾觉得国债的影响力没有那么大,一是国债的杀跌主要是在尾盘,而不是早盘,二是今天并不是大小盘股全面下跌,如果真的是股债双杀,蓝筹股也会下跌,但走势却正好相反。

  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资金并没有完全流出市场,更多的是在板块间流动,所以还不至于出现系统性风险,后市连续杀跌的概率很低。

  老艾在昨天的文章里提到了一个观点:大盘的走势已经和我们关系不大了,重要的是你买什么股票能赚钱?

  今天的走势再一次证明,只有买蓝筹股才能赚钱,不仅能回避掉大跌的风险,还能逆市赚上一笔!

  越是行情震荡,资金就越需要安全的避风港,会导致资金继续涌向蓝筹,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所以对于我们普通散户来说,真的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继续顺应趋势,跟着主力资金走。

  而和机构相比,散户恰恰缺乏的就是买蓝筹股的意识,总是习惯于参与小盘题材股的炒作,今年已经到年底了,如果还没有改变这种炒股习惯的话,是时候需要反思一下了。

  很多人喜欢炒短线,炒小盘股,希望能赚快钱,能抓涨停板。对于蓝筹股来说,虽然涨停不常有,但上涨力度却也不小。就拿今天的行情来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万科、中兴通讯中国中车这种大市值的股票都可以涨超5%,完全也可以当做小盘短线来炒呀!

  而且蓝筹股最大的特点并不在于能否涨停,而是能够持续上涨,其实累积下来的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连贵州茅台这种大市值的股票,今年以来都已经翻倍了,其他翻倍的蓝筹股更是比比皆是。

  所以不管是中长线还是短线波段,蓝筹股都具有足够的操作空间,这也是我一直在强调,对于蓝筹股可以在中长线的基础上,反复进行波段操作的原因。

  展望后市,虽然今天再次失守3400点,但有蓝筹股在,明天不会跌到哪儿去。小盘股虽然可能会惯性跌一下,但也会趋于企稳,但不建议在小盘股上面加仓或者抄底,仍建议以蓝筹股为主,即使抄底也建议抄回调的蓝筹股。虽然很多蓝筹股的价格比较高了,但如果有5%-10%的回调,就属于小底区域,可以尝试抄底了;如果有10%-20%的回调,就属于中到大底了,可以全力抄底。

  至于板块,仍然建议关注今年以来一直看好的金融消费等板块,其他有补涨潜力的蓝筹板块也可以关注。三季报行情都已经使得二八分化如此剧烈,随着年底进入年报行情,预计仍然是蓝筹股主导行情。(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想免费进群跟随老艾操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