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一哥,你的心痛了吗?

2017年08月11日17:21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名利场,只有冠军才会成为榜样,才会被人们永远铭记。所以,基金经理们削尖脑袋,使出十八般武艺都要做业绩,争冠军。

  突然冒出一个基金经理说自己是冠军,你信么?如果是私募,可能你认为是骗子,如果是公募,你会不会买入他管理的基金?别激动,小心冠军是人造出来的陷阱。

  中国上市公司造假最喜欢的一招就是搞国际贸易,说自己在海外生意做得很大,很赚钱。如果是大清国,这样的鬼故事还真能糊弄人。反正客户都在海外,生意有没有,到底做多大,客户到底有谁,鬼知道啊,普通的散户只能是他们说啥信啥,机构反正是谎言没有戳穿之前,故事编造的越大越兴奋,股价就可以随便拉,排名那就嗖嗖地上窜。

  大清国早就亡了,当年银广夏的把戏被人戳穿后,国际贸易造假就没有那么好骗了。可A股总有人想冒险赌一把。尔康制药业绩翻滚的背后,海外生意那简直就坐上火箭了。A股造假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顾头不顾腚,现在都21世纪了,海关的行业数据已经可以公开查询了。海外生意的数据就跟海关对不上,你一家公司就比行业的还多,难道你尔康一个一品御前带刀侍卫抢了太医的生意,就真的可以搞走私贸易了?

  狗血的故事年年有,唯独今年多。尔康制药的故事看上去荒唐,可中邮基金的“公募一哥”任泽松还真就相信了这个鬼故事,自己管理的7只基金中,有6只重仓买到不能再买。任同学把基民的数亿人民币砸下去,难道就不研究一下吗?现在好啦,证监会开始立案调查尔康制药了。作为中邮基金曾经的冠军基金经理,任泽松2017年简直踩雷双响炮,踩完乐视踩尔康。我就纳闷了,任泽松你亏基民的钱心就不会痛吗?你的冠军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

  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名利场,只有冠军才会成为榜样,才会被人们永远铭记。所以,基金经理们削尖脑袋,使出十八般武艺都要做业绩,争冠军。最典型者莫过于中邮基金。在强者如林的基金江湖中,二流的中邮基金要想出人头地难度可想而知。可人家中邮基金在上位的路上不按套路出牌,采取了简单而又粗暴的头狼造神策略:选定一个基金经理,重仓买入一只股票,然后中邮其他基金轮番买入,最终通过群狼的车轮战术,把率先重仓的基金收益率给硬生生抬上去。

  曾经的公募冠军王亚伟潜心修炼数年才荣登王座,现在经常莫名其妙就冒出一个所谓的冠军,他们还非常享受人造冠军容形成睥睨天下的错觉。《德林社》一直认为,大资金跟小资金真的玩儿法不一样,随着冠军名头带来的基金份额扩张,考验的是专业的投资技能。现实很残酷,就算你冠军管理多只基金笑傲群雄,群狼抬轿子可以操纵收益率,但投资真不是打群架,当监管更加严苛之时,如果再遇上市公司造假不走心,人造冠军就会全军覆没,犹如一颗流星沦落为韭菜。

  现在的基金经理们都很着急,恨不得一出校门就当基金经理拿冠军,拿了冠军就出去搞私募。不少人为了冠军,为了迎娶白富美,连糊弄老百姓的专业性跟职业操守遮羞布都懒得盖一块。监管部门应该打击公募基金抱团造神的丑陋行为,因为他们跟诈骗没有区别。面对基金人造冠军,也许,散户们会说,他们这些人都是鸡披袍子狗戴帽,简直就是衣冠禽兽。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金 公募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