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蓝筹当道的风格仍难改变

2017年07月16日22:11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将进入七月第三周了,回顾前两周,周K线都收阳线,表现还不错。但市场的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上证50周涨幅达3.12%,突破2015年底的高点,但创业板却一周大跌4.9%,逼近6月初的低点,而这也是2015年股灾以来的最低点,一旦失守意味着众多个股又将创新低。

  这种严重分化的走势使得主流资金只能继续涌向蓝筹,在白马上抱团取暖。而小盘股的闪崩仍会经常上演,特别是在目前的中报披露期,上周五创业板的大跌就源自于网宿科技掌趣科技等昔日龙头的业绩变脸,所以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走势仍将是后市的常态。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注意遵守操作纪律,之前说的策略仍然适用,要将大部分资金用在稳健投资上,而稳健投资就是中长线持有蓝筹股,可以在某个阶段根据市场的偏好在蓝筹板块上切换,但不能离开,或者说要始终留有底仓。

  而小盘股只能结合市场热点来进行中短线及波段操作,就拿最近来说,能操作的小盘热点只有中报行情,而且是要有业绩大幅增长潜力的才行,这就需要有比较强的基本面把握能力,而且一旦利好兑现也要及时撤退。

  周末消息面上,有一个事件最为重要,那就是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既要“稳定”又要“发展”,主基调是“严监管、防风险、重协调、去杠杆、促开放”,股市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会议的精神都将适用于股市。

  而针对股市表述比较直接的内容是:“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股市功能再次定位的同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也意味着IPO既不会放缓,更不会暂停。最近两周证监会都批准了9家IPO,基本恢复到了之前10家的水平,留一家只不过是做给市场看的,算是给暂停IPO呼声的一个回应。

  所以以后每周接近10家IPO将是常态,大家习惯了就好了,虽然每周几十亿的融资金额不大,对市场整体没太大影响,不过对于小盘股,特别是现在非常疲弱的创业板,仍是会有影响的,大家仍要注意学会回避。

  新的一周估计仍是蓝筹当道的风格,特别是在上周五尾盘,上证50、沪深300继续攀升创下新高,而创业板却在一路创新低,说明资金在继续流入蓝筹。IPO提速+小盘明星股业绩下滑+小盘股不断出现闪崩,这就使得资金会继续寻找避风港,会在安全的品种上抱团取暖,所以二八风格暂时难以切换。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