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杀人案背后:高利贷怎样变成杀人凶器

2017年03月28日09:25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金融永远都是锦上添花,极少雪中送炭,他们不在危机时刻捅一刀就是万幸。可银行们一旦经济出现衰退,他们往往都选择一刀切的去杠杆,那样加速的是民间金融生态的恶化,甚至黑社会化。

辱母杀人案背后:高利贷怎样变成杀人凶器辱母杀人案背后:高利贷怎样变成杀人凶器

  绝望的于欢,生于孔孟之乡。

  22岁的于欢看着一帮地痞流氓长时间不可描述侮辱自己的母亲,当警察决绝离去,绝望之时操刀刺向恶人。如果于欢求教于孔圣人,孔夫子会怎样给于欢指点迷津呢?《礼记·檀弓上》记载:子夏问于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夫子曰:“寝苫枕干,不仕,弗与共天下也,遇诸市朝,不反兵而斗。”

  翻译一下孔圣人的话:弄他!

  冠县于欢忍无可忍,当刀锋刺向恶人后,冰冷的判决书令天下哗然。金融问题跟人性伦理交缠,冷血与信任背道而驰。于欢绝望的背后,高利贷到底是怎样变成了杀人凶器的?

  于欢的母亲苏银霞因为做钢贸生意,遭遇整个行业进入断崖式衰退期的寒冬,苏银霞尽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直试图熬过钢铁行业的寒冬,可是从2012年到2015年4年之间,钢铁指数已经暴跌30%以上,2015年全行业亏损面更是超过50%,整个行业都在国家战略层面定性为产能过剩。银行无论是对国有还是民营,都是一刀切只收不贷。

  走投无路的苏银霞只有选择月息10%的民间借贷。苏银霞的借款到底有多恐怖呢?年化利率高达121%,在中国做什么生意可以有这么高利润的,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利润率也就18%左右。中国法律对借款利率是有明确规定的,年利率超过24%就算是高利贷了。当然,利率在36%以内,不伤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之下,也受法律保护,超过36%就不受法律保护了。

  高利贷可不是什么人都能玩儿的,背后不管是什么颜色,白道黑道,都有一定的势力,甚至有势力就是披着放贷公司外衣的黑社会。高利贷势力最喜欢将钱放给赌徒和缺应急资金的生意人。赌徒还不了账,还有家人嘛,生意人还有自己的产业嘛,更关键的是这两类人出事儿后,都不敢报警,他们都担心放贷者报复。

  高利贷一般两种方式,一种是砍头息,放贷的时候,放贷者会直接扣掉一定的利息,一个月还是半年,那样看放贷人的心情了,苏银霞归还超过250万,到底是不是砍头息呢?第二笔35万借款背后大有故事。第二种是全额放贷,看上去借款者拿到一笔现金,但是抵押物应该会超过贷款总额。

  一旦出现不还账怎么办呢?放贷者一种是通过司法诉讼讨要,不过没几个人走这种渠道,因为走司法途径最多也就拿回36%以内的本息。第二种就是通过第三方收债公司,比如律所什么的,他们通过专业途径进行资产锁定等等,这种收账都是分账模式,甚至5:5分账。第三种就是黑社会暴力收账,找一批流氓混混,甚至有人找艾滋病患者到借款者家里打地铺,收到钱后给他们几个买酒的钱就行。苏银霞就遇到了有黑社会背景的流氓收账。

  流氓们为啥不择手段收债?马克思说:“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会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能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一年超过120%的收益,放贷者都敢践踏法律,更在乎什么人间伦理?

  于欢案中,最令人绝望的是,当流氓们围着苏银霞进行不可描述侮辱报警后,警察来到现场说:要债可以,但是不能动手打人。撂下这句话之后就走了,以至于于欢的姑姑对警察说,你们要走就从我身上压过去,可警察依然绝然地要离开。当一个人失去可以托付的庇佑之后,心底的恐慌和绝望就会主宰者自己的灵魂。警察难道不担心渎职指控吗?这里面有一个高利贷行业的潜规则。

  高利贷一直犹如一个藏着魔鬼的黑暗世界。在背后势力的撑腰之下,放贷者放贷时都只写借条,借条上白纸黑字是没有利息约定的,利息都是口头约定的。一旦出现欠债不还,打手们上门讨债时,放贷者会给打手写一张委托书,委托别人讨债,同时手持借条复印件。如果有人报警,因借条中并没有注明利率,更重要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不介入经济纠纷。

  做钢贸生意的苏银霞对金融缺乏理性的判断。当一个行业步入衰退期,除了极少数拥有良好现金储备,或者可以动用的金融工具进行逆周期并购外,绝大多数企业都应该在寒冬选择去杠杆。苏银霞之所以借高利贷,意味着自己在现金储备以及可供选择的金融工具有限,不应该继续放杠杆,企业如果实在要进行融资周转,可以在合法的渠道进行选择。

  于欢案的司法文件显示,尽管苏银霞的公司跟租赁企业有纠纷,依然有银行在给她借款,证明银行没有堵死苏银霞的融资之门,可苏银霞选择了高利贷将房产进行了抵债。事实上她在借高利贷之前,可以通过房产向银行或者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利率都不可能超过24%,也就不会招来黑社会的恶意讨债。

  于欢案中,135万元的借款,还了184万元,还抵债了一套70万的房子,这么优质的客户落到竞争者黑社会手里,银行跟信托是不是该反思呢?

  于欢的悲剧不是一个人的悲剧,是一个系统性的悲剧,根源在金融。金融永远都是锦上添花,极少雪中送炭,他们不在危机时刻捅一刀就是万幸。可银行们一旦经济出现衰退,他们往往都选择一刀切的去杠杆,那样加速的是民间金融生态的恶化,甚至黑社会化。当行业周期出现悬崖式衰退时,一旦高金融杠杆跟巨额亏损出现叠加时,悲剧就不可避免。面对于欢式悲剧,也许,老百姓会说,地头蛇请客,离他们远一点。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冯梦雪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