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跟高房价握个手,化敌为友

2017年03月27日16:40    作者:蔡凯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蔡凯龙

  中国高房价并非一无是处,其成因已经超出经济范畴,涉及到社会习俗、同辈压力、相亲结婚、子女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无房者面对高房价,除了努力工作赚钱,更应该从观念和心态上有所转变

跟高房价握个手,化敌为友跟高房价握个手,化敌为友

  高房价造成社会割裂、加剧社会矛盾、提高生产成本、阻碍生产力发展……对于这些诸多问题,专家学者天天谈,老百姓也耳熟能详。高房价带来的诸多问题仿佛已经罄竹难书,成为全民公敌。

  但即使是十恶不赦的人,也有他善良的一面,何况是众说纷纭,挑动众人神经的高房价。这些年来,高房价成为众矢之的,在被全社会上下一致谴责的同时,也背了不少的黑锅。其实高房价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一无是处。

  作为一个在中国无房产和中国房地产业没任何关系的海外人士,我为高房价申辩,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客观公正的看待高房价,只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通过有效途径缓解房价问题带来的影响。

  1.高房价是一流城市的护城河 

  全世界只有一个纽约、巴黎和香港,全中国只有一个北上深。放眼全球,没有哪个国际或者国内一流城市的房价不高的。这是由于一流城市的资源聚集程度高,只有靠房价这只看不见的手,才能挡住蜂拥而来的人口流动,才能保证一流城市不至于过于臃肿和瘫痪。

  任何优质的稀缺资源,都只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得到。而高房价,就是想享受大城市资源必须付出的成本。正因为高房价,城市的才能聚集更加优秀的人才,才能根据城市特色发展成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即便房价高的离谱,还有人挤破脑袋搬入一线城市,这一方面说明市场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说明购房者意识到资源的价值。 高房价并不会扼杀城市的发展。从大量的历史和事实证明:正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推高了房价,而高房价,反过来保护并促进城市的发展成果。 房价和城市的发展是成正比的。

  2.高房价让政府有充足的财政收入,但是又不需要对全社会征税。 

  当我们坐着世界一流的高铁,或者行驶在又新又快的高速公路上,看着令国人扬眉吐气的奥运会,为令国人骄傲的宇宙航天事业加油的时候,背后都有高房价在默默地支持。据统计,2016年全国财政超过三成收入来自于房地产行业,鉴于中国特有的土地政策,地方财政一半以上收入和房地产有关。

  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加上房价地价的飞涨,给中央和地方财政带来了充足的财政收入,从而有力的支持了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建设。与国外不同的是, 通过房地产带来的税收,不是对全社会直接征税,这避免了增加低收入民众的负担。 

  3.高房价倒逼中国人的狼性和创造力 

  曾经有外国公司CEO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这么上进学习拼命工作?”我指着窗外北京3环的房子回答:“高房价逼的”。高房价成为年轻人最大的压力,逼迫着年轻人不断自我完善,提升自己的价值和财富来追赶高房价。从周末加班、在职进修、高跳槽率到高创业比例, 背后都有高房价的身影。

  高房价甚至造就了某些行业,比如显而易见的如房地产、银行、建筑等,甚至电商的崛起。国外电商发展不如中国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线商品和线下商品价差没有中国大。中国由于房价之高,造成线下店的成本高举不下,因此不断被线上店蚕食。 电商的长足发展也催生了强大的快递物流行业, 同时也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4.高房价的财富积累促进了消费

  高房价被诟病的原因之一就是抑制了消费。这只是看到其中一面, 对于购买了自己财务能力之外资产的人而言,高房价是抑制了消费。但是对于已经有房的人,高房价反而促进了消费。

  据统计在中国75%的人口都是有房一族,而高的房价立即就可以使这些有房一族拥有不菲的财富。这种财富效应极大促进了消费的能力和需求。从近年来,国人出境游,在国外大方“买买买”的现象就可以看出国人消费能力的巨大提升。曾经有海外友人到大陆旅游,看到路上到处都是高档进口车,不仅感叹中国人的富有。我给友人笑说:“因为大城市房价高,一个卫生间可以买好几辆车,这些进口车的价格跟房价相比起来反而变得便宜了。”

  5.高房价提升了工资水平,吸引了国际人才

  高房价直接提升了普遍的工资水平。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7年8年时间, 中国的真实工资增长幅度达到了10.6%,名列全球第一。 虽然房价远超这个涨幅,但是前提是需要买房才会直接感受到买房的压力,而工资水平的增长却是普遍的实实在在的。

  企业为了留住人才,不管你是不是有房,需不需要买房,每年都要10%左右的工资涨幅。而发达国家工资平均涨幅是1.5%。这样悬殊的对比,让全世界绝大多数工资不涨或者微涨的国家的人才羡慕不已,纷纷远离家园来中国寻找更好的机会。 房价要是不涨了,工资还能这么涨吗? 没有高薪资,还能吸引这么多国际人才吗?

  中国高房价并非一无是处,其成因已经超出经济范畴,涉及到社会习俗、同辈压力、相亲结婚、子女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无房者面对高房价,除了努力工作赚钱,更应该从观念和心态上有所转变。  

  房价越高,说明城市的资源越集中,反而租房子更加经济,房东给的房租都是亲人价,甚至住星级酒店都比买房划算。

  房价越高,国家财政收入越多,不买房的人享受的免费城市福利越多,特别是即将开征的房产税,不买房既不用交直接的房产税,又不用交由于高房价造成的间接税,何乐而不为?

  房价越高,即使花极高的投入买到学区房,小孩即使清华北大毕业也不一定买的起房子,在这样的现状下,何不看开点,把买学区房的钱省下来移民,让小孩快乐地成长。

  房价越高,未来丈母娘和未婚妻更没有理由提出以房子作为结婚的前提。如果真的物质化到这样的地步,是不是要重新评估这段婚姻的风险系数。

  房价越高,投资房子的风险越大,不如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股票,债券,收藏品,甚至投资自己,未来回报率不亚于投资房子。

  房价越高,成为房奴的人日子过的愁眉苦脸,而无房一身轻的人可以很潇洒地享受人生,相比之下后者的幸福指数飙升。

  我生活在纽约10多年,从来没有听过美国人抱怨纽约房子太贵,房价太高。这也许和国情和社会环境不同有关,但是美国人对房子的心态和观念,值得借鉴:房子只是用来住的;房子,不可能是结婚的前提。房子大,并不表示这个人就高人一等。

  物质的占有往往比不上内心的追求更能给人带来幸福感。与其把幸福寄托在房子身上,不如从内心充实自己。如果有一天你想通了,就跟高房价握握手吧,他不再是你的敌人,反而可能成为你的朋友。

  (本文作者介绍:点石资本创始人,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高房价 财政收入 消费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