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土豪式分红得罪了谁?

2017年03月23日10:32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高送转式的分红虽然会刺激股价,但最终将是昙花一现,而留给市场的只会是一地鸡毛。只有那些具有持续现金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才是真正值得长期投资的。笔者以为,现金分红才应该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方式。

  有钱就是任性!将这句话套在煤企龙头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身上一点也不“夸张”。日前中国神华抛出的590亿元大红包,虽然不能说在所有上市公司中独占鳌头,但对于其自身来讲,却是一次“掏家底”的行为。其土豪式分红行为,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引来热议。

  根据中国神华披露的2016年度报告,去年中国神华实现净利润227.12亿元,因此其所发红包为净利润的2.6倍。虽然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为拟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0.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但实际上相当于将去年实现的净利润全部用于分红。客观上,中国神华的分红一直都表现出豪气的一面。资料显示,从2012至2015年,中国神华现金分红累计达到583亿元;而从2007年至2016年,中国神华累计分红则高达1734亿元。可以说,这是一家热衷于回报其股东的上市公司。

  或许是此次分红过于豪气,中国神华的大红包也引发市场的热议。比如有观点认为,推动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一方面,可以遏制一些上市公司盲目投资、乱投资的冲动,更加注重效益目标;另一方面,加大现金分红力度,也可以使股市投资者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回报,提高股市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从而促进消费,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毫无疑问,该观点在为中国神华的土豪式分红点赞。

  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神华分红金额远超去年实现的净利润,有杀鸡取卵之嫌;巨额分红有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而且,由于现金分红需要缴纳红利税,对投资者而言亦并非好事。另有观点则认为,由于神华集团目前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权,第一大股东将从590亿元的大红包中获得432亿元,表面上是向投资者分红,实际上是向大股东分红。中国神华此次巨额分红的目的,其实是在当前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为神华集团这样的央企并购重组铺路。也就是说,中国神华巨额分红,是怀有某种“目的”的。

  一家上市公司如果不分红,会被解读为“铁公鸡”,但像中国神华这样的土豪式分红,同样又引来热议。莫非投资者更喜欢“铁公约”,而非常厌恶像中国神华这样的土豪式分红?

  笔者以为,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行为,首先是值得肯定的。只要在其实施分红后不影响到现金流,不影响到日常的经营活动,那么就应该鼓励上市公司多分红。而且,像中国神华这样能实施土豪式分红的上市公司,实际上也凸显出其盈利能力远远强于一般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才真正值得投资。

  事实上,从1996年至今,A股上市公司中能连续20年分红的也不过区区10家,包括有“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还包括云南白药、万科、申能股份等上市公司,而连续10年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则达到284家。特别是,在监管部门不断强调回报投资者之后,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分红的积极性明显比原来要高得多,而且连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占比也出现上升的迹象。

  另一方面,2016年度大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也绝非中国神华一家。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A股总计有479家上市公司披露将实施现金分红。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额度超过了2016年度的净利润。因此,在监管层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分红,以及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不断提升的情形下,高比例分红已非个别上市公司的一枝独秀,而是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

  就中国神华的巨额分红而言,投资者获取的利益亦是实实在在的。其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中国神华股价最大涨幅超过20%。而像网宿科技披露10转20的消息后,由于“附带”有高管减持计划,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其股价最大跌幅高达17.26%。两相比较,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目前投资者都热衷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式的利润分配,对现金分红并不“感冒”。高送转式的分红虽然会刺激股价,但最终将是昙花一现,而留给市场的只会是一地鸡毛。只有那些具有持续现金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才是真正值得长期投资的。笔者以为,现金分红才应该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方式。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