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正在给我们上一堂生动的投机课

2017年03月06日12:58    作者:胡浩1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胡浩

  可以说,顺丰控股正在给我们上一堂生动的投机课,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到底在交易什么,是追逐趋势还是追逐热闹?大概只有自己知道吧,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顺丰控股正在给我们上一堂生动的投机课顺丰控股正在给我们上一堂生动的投机课

  当媒体热衷于王卫能否冲击中国首富的位置时,笔者不由地回想起,在2015年6月中国中车以气壮山河之势超越波音+空客市值总和的时候,吃瓜群众和媒体也出现了类似的狂欢。

  只不过,在这样的狂欢中,吃瓜群众往往忙着咂舌连续放量涨停给感官带来的喷血冲击,而媒体则忙不迭地寻找狂欢背后的支撑力——例如,南北车的技术优势和中国高铁的全球化扩张,顺丰控股的发家史和王卫的管理哲学等等。

  此外,类似的连续暴涨还常常发生在刚上市的新股上,例如东方财富比亚迪第一创业张家港行等在刚上市的两周内都被游资哄抬到了远高于内在价值的高股价位置。实际上,很少有文章探讨类似顺丰控股爆炒背后的投资者行为(或心理),而是更多的随大溜的来一句“游资爆炒”,那么接下来,笔者试图探讨以下话题:为什么游资一次又一次奋不顾身地爆炒这样的股票呢?这些股票有没有类似的特征呢?

  回答这些问题时,我们不得不说说游资。众所周知,中国股市仍然是一个散户十分活跃的新兴市场,而其中,游资更是形成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奇特力量,他们偏好快进快出的短线交易、喜欢抱团攻击热门股,此外,一旦进入攻击状态,他们往往会表现出连续封涨停板的疯狂行为,因此,部分彪悍的游资还被冠以“涨停敢死队”的称号。

  在他们的投资理念中,看似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因为热门股成交量大、关注度高,一旦封住涨停第二天冲高后卖掉便是到手的利润,而一旦当天封不住涨停或者第二天走衰,他们也不怕,他们会严格执行止损纪律——止损出局、择日再战。

  按说游资这样的操作手法有些冒进,距离价值投资更是十万八千里,然而中国股市充斥着追热点、听消息、挣快钱的投机文化,这使得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们更偏向趋势投资,即在某些时候呈现出一窝蜂的追涨杀跌的从众行为。

  进一步,单就趋势投资而言,连续涨停板是趋势投资中最直接、最粗暴的表达方式,而一些大众情人型的股票在连续暴涨后更是会引来全市场的尖叫和围观,例如中国中车、中信证券万科A机器人乐视网等。而且,大众情人往往在行情启动的初期和中期会受到很多机构投资者的“锁仓”(即重仓持有)和“加仓”(即继续买入),这更进一步助长了此类股票的涨势。

  尽管一些机构投资者可能选择在行情启动后的中后期出货,但此时趋势已经形成,而趋势是最好的金字招牌,因而好战的游资并不会马上撤出,他们还会继续战斗或者边打边撤,而部分散户往往忍不住地在最火热的时候进场,这使得趋势往往还会延续三五天,进而形成所谓的“末日狂欢”的神话。

  然而,树是不会长到天上的,再大的泡沫也有撑不起来的时候,无论是主流的投资机构还是狂热的投机资金总会找到撤退的理由。当然,有着严格战斗纪律的游资并不会在行情末期受困其中,他们会在趋势结束时不管输赢果断出场,而受伤最重的往往是那些围观了很久方才动手的散户。

  进一步,如果仔细比较可以发现,这些股票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可以概括为四大特征:

  特征1,某细分领域的龙头,而且是众所周知的龙头,例如万科是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顺丰控股是快递行业的绝对大佬、机器人是机器人行业的翘楚等。此外,刚上市的新股可以另当别论,他们不必是行业龙头,但必须具有某种独特性,例如张家港行是小市值的区域银行股;

  特征2,可炒作的杠杆值很高,即总市值/流通市值的比值很大,这使得一旦启动上涨趋势,被炒作对象很容易超越同类的其他上市公司,成为总市值意义上的“红人”,例如顺丰控股超过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市值之和;

  特征3,处于最好的时光,即行业十分景气、整体盈利增速很快,例如乐视网的大行情正是在视频行业最火的时候启动的,而中信证券也是在行业大幅速回暖的阶段启动涨势的;

  特征4,新高途中或者即将新高。既然A股如此偏重趋势投资,而新高便是第一生产力,凡是创出新高或者接近新高的股票都会引来投机资金的追逐和大众的围观,有时候,各类资金包括游资在围攻某热门股时,往往还会将历史新高作为攻击的终止符,顺丰控股便是这样的例证,如若不信,往前翻看历史,2013年的民生银行、2014年的中信证券、2016年的万科等均是如此。

  说到这里,笔者想说,刚上市的新股天然符合特征2和特征4,而当它们进一步符合特征1或者特征3时便会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例如比亚迪、东方财富等便是曾经符合这样定义的典型新股。

  总而言之,任何一次热门股的爆炒都存在A面和B面。围观群众往往更多地看到了A面而不是B面,他们惊叹于投机的疯狂,惊叹于被爆炒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的急速增长的财富,而参与其中的专业炒家则遵守着游戏的规则,他们有相对清晰的盘前分析和绝对严格的操作纪律。

  可以说,顺丰控股正在给我们上一堂生动的投机课,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到底在交易什么,是追逐趋势还是追逐热闹?大概只有自己知道吧,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其实,绝大部分人干不了投机的活,因此总有一些围观群众厌倦了A面的置身事外,遏制不住挣快钱的冲动而冲入股市时,一不小心便成了众人眼里的接盘侠和任人收割的韭菜,而输钱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只有A面的热血围观而没有B面的交易法则。

  (本文作者介绍:永石资产创始人。)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顺丰控股 投机 游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