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公司不受新三板欢迎?这些案例告诉你挂牌新风向

2016年06月27日08:21    作者:读懂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读懂新三板

  关于新三板挂牌,读懂君之前写过很多文章,比如《绝对不能犯的错误:17家公司闯关新三板失败真相》,文章将挂牌失败的原因总结成五类:股权瑕疵;资不抵债,持续经营能力弱;缺少所属行业相关资质;财务数据存疑;无法回答股转问题,主动放弃挂牌。

哪类公司不受新三板欢迎?这些案例告诉你挂牌新风向哪类公司不受新三板欢迎?这些案例告诉你挂牌新风向

  这些错误你肯定不能犯!如今,这篇文章已经发表半年多了。半年多来,挂牌公司数量从3000多家增长到现在的7000多家,股转系统对申请挂牌公司的审核也日趋严格。

  最近,读懂君研究了2015年9月25日-2016年3月1日递交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公司。读懂君发现,上述5个原因仍是挂牌失败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针对特定行业的“管控”也日趋严格,这成为新三板的重要现象。

  尽管公开的业务规则明确表示,拟挂牌公司不受行业、所有制的限制,但不少行业的公司并不容易挂牌。这一点,相信大部分市场人士都比较了解,比如私募、众筹、小贷、P2P。

  但有一类公司,因为涉嫌“违背传统道德观念、违背公序良俗”,这类公司股转似乎也越来越不欢迎。

  比如,“活取熊胆”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每次一出现在公众面前,总是会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于是,先是冲刺IPO失败,然后,冲刺新三板竟然都失败了!你觉得归真堂失败的原因在哪儿?

  甚至,百度第二大广告代理商开创集团,也没上成新三板,这家公司的大客户都是莆田系医院。

  除此之外,在殡葬业中,卖冥币的广东翊翔民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卖墓地的云南晋福文化陵园股份有限公司,也冲刺新三板失败。这是不是因为这个行业“违背传统道德观念、违背公序良俗”?

  再比如,希望成为“洗浴第一股”的西安真爱服务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营水疗、餐饮、KTV。而水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洗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 40%以上。在国内,洗浴行业很多时候有点怪怪的,尽管走高端、正统路线的西安真爱是西安公务员群体唯一公开去的洗浴场所,但从2015年11月16日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到2015年12月29日最后一次回复反馈意见,“洗浴第一股”最近这半年在股转公司官网没有任何信息更新,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看来,想在新三板挂牌还真不是那么容易。以致于坊间普遍传闻,挂牌门槛将提高。其实,读懂君认为,股转系统没必要设限太多,完全可以让主办券商来调节这事。

  当然,对于主办券商来说,遇到特殊行业的公司,在申报之前最好与股转系统充分预沟通,在征求股转系统意见后再行准备,不可贸然申报。至于各家特殊行业的公司,如果有登陆新三板的打算,更要了解清楚。

  从这个角度来说,挂牌要趁早,想上新三板的公司,还是早点上吧。

  (本文作者介绍:读懂新三板是新三板垂直媒体,由资深金融人和媒体人创办,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 )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