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到了吗?尸横遍野的新三板有了一丝春天气息

2016年03月02日08:51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A股借利好偶尔雄起,但新三板垂死依旧。低估值、流动性跪地、指数腰斩,股价暴跌、定增任性、企业出逃、还有黑天鹅,集齐七大病症的新三板现在已经尸横遍地,新三板还能迎来春天吗?

新三板“尸骨遍野”新三板“尸骨遍野”

  即使上帝关上了门,也还会留一扇窗。

  2月29日,在这个四年只出现一次的日子里,咱们的央妈在开完G20会议之后终于按捺不住,宣布降准。原因无他,昨天的股市又是跌得连妈都不认得,于是逼得央妈又开始使出万年救市大招。

  问题是,A股借利好偶尔雄起,但新三板垂死依旧,今天新三板两大指数依然下跌并是证明。

  新三板到底怎么啦?

  低估值、流动性跪地、指数腰斩,股价暴跌、定增任性、企业出逃、还有黑天鹅,集齐七大病症的新三板现在已经尸横遍地,我们是要缴械投降了吗?

  新三板现在尸横遍野对于一般人,尤其是散户而言,股票价格的涨跌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要知道,新三板现在的股票已经从以前的一票难求到现在的无人接盘。央行降准对A股刺激效果立竿见影,对新三板的作用却不明显。今天新三板两大指数继续下跌便是证明。

  新三板曾经也很风光。

  回顾最初的2015年上半年,三板指数连创新高、总市值破万亿、日成交额最高达50亿、百倍市盈率企业屡现、出现了大量机构“只问股份多少,不问价格高低”扫货,做市股及拟做市股出现“一股难求”乃至被“秒杀”的局面。

  但疯狂过后总是一地鸡毛。

  经过了A股的血雨腥风,曾经风光一时的新三板也被打回原形。新三板二级市场股价暴跌、定增破发等情况时有出现。而在稀缺的流动性下,市场骤冷令许多人猝不及防,暴跌成为常态,机构参与的一些定增也遭遇“拦腰斩”。眼见着流动性问题日益严峻,但监管层似乎并没有降低投资者门槛的打算。这让很多企业和投资者都方了。

  这一惨状,延续到了新的一年。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尽管,2015年年底,股转出台了分层方案,但经过了数月的沉淀后,分层的利好已被市场消化殆尽。而公众一直呼吁的“降低投资者门槛”和“公募基金入市”等其他政策却迟迟不落地,这又投资者失望至极。

  与此同时,因为流动性问题,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不少公司股价持续暴跌,融资更是难上加难。这导致了很多优质企业想要出逃。上周,富姐一连发了2篇文章都在分析企业出逃的原因。而得出的结果是,不管从市值还是净利润这些指标上看,有能力接受IPO辅导的企业几乎囊括了整个新三板最优质的企业群体。

  而上周一连飞出6只黑天鹅更是成了压倒新三板投资者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展唐科技自身经营不善高管跑路,枫盛阳大股东玩股权质押股价暴跌,还有各种协助调查。

  很多人不停的追问,新三板真的是尸横遍野了吗?

  危机四伏之下  实则暗藏机会毫无疑问,新三板现在依旧是整个中国股市最接近注册制的市场。市场的铁律告诉我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新三板目前的挂牌数量已经超过5800家,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但从目前情况上看,逐渐成熟的新三板已经自动开启优胜劣汰的功能,最近一些列的极端事件反而预示这,机会正在慢慢孕育。

  1、想逃却无门 优质标的浮出水面

  虽然新三板饱受流动性跪地的困扰,逼得优质个股纷纷转战A股,接受IPO辅导,但要这些企业真正实现跳跃,确实一条比登天还难的路。

  往哪儿逃?其实无路可逃。

  且不论至今为止新三板上只有11家企业成功IPO。即便偶有成功者,从申报材料到成功IPO,时间都是3—5年不等。而一旦IPO失败,这些企业必须从头再来。将新三板作为退路的企业或多或少有点一厢情愿。有人说如果不IPO,那就直接转板吧,但这只是另一个传说罢了。

  另一个方面,之前富姐的文章已经做过分析,已经接受IPO辅导的企业无论从市值还是净利润等硬指标都足以媲美创业板的企业。从这点而言,优质企业选择接受IPO辅导是其市场化的选择,而这也直接让新三板上这些最优质的投资标的在无意之间被遴选出来。

  2、残酷的挤泡沫 投资者机会逼近

  股灾之后,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股市将进入一个漫长而痛苦的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新三板也不例外。

  虽然新三板现在看似企业不管好坏,股价全部倒地不起,但在这个被动的去泡沫的过程中,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正在回归,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巴菲特说“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现在新三板的去泡沫过程对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3、监管层层加码 券商自爆黑天鹅 

  昨天的文章中富姐给大家列出了上周一下子爆出的6只黑天鹅,其中,展唐科技的经营不善和枫盛阳的股价暴跌问题会出现在公众视野,首功是因为其主办券商都在各自督导的公司中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由券商来监督和踢爆一个公司的重大风险事件,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是不多见的。作为被血洗了一波又一波的“孔乙己”,我们习惯了A股上市公司刁蛮也任性,也习惯了A股主办券商的灯下黑和助纣为虐。但在新三板,券商等中介机构将要洗心革面。

  全国股转系统市场从诞生开始就是一个以主办券商为中心、行业协会自律监管的市场组织。尤其在股转将权力下放到市场之后,赋予主板券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包括终身的持续督导,对企业的估值包括定价会具有更深层次的责任。

  从这个角度看,券商自爆公司黑天鹅,预示着中介机构的督导作开始体现,这个市场开始慢慢的自我进化。

  4、挂牌门槛悄然提高 优质企业鱼贯而来

  未来,新三板会有10万家挂牌公司吗?不知道!那新三板如何持续发展,答案是好公司会越来越多。

  上周五有媒体发出《全国股转公司列13条红线标准,不达标企业将无缘新三板》的报道。虽然股转公司官方在昨天已经公开辟谣,称其一直严格按照原来挂牌条件以及有关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答解答开展挂牌准入审查工作,并未另外增加限制,网传“13条红线”均为券商自发制定。但是另一方面,股转公司也表态,对于券商的这种自发性行为持鼓励态度。

  换句话说,股转官方是支持券商自定挂牌门槛的。随着门槛的被动提高,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新三板将会有大批的优质企业到来。

  5、股转坚定准注册制 这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方向

  尽管市场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但据三板富每日收评数据显示,新三板依然保持着日均20家的挂牌速度。跟A股动辄暂停IPO的做法不同,迄今为止,即便市场每况愈下,但股转依旧按照既定节奏对申请挂牌的进行审查工作。

  透过现象看结果。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方向:自我调节和监管各司其职,把市场的交给市场。

  6、欢迎投资拒绝投机 新三板拒绝散户化

  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基调就是:经济转型、去泡沫、去杠杆。

  市场过度投机造成的后果2015年的A股已有教训。“散户市”、“大妈市”也让中国股市成了一个不理性的情绪化市场,加剧了“快牛短牛”与“跌跌不休”的股市动荡。

  而今,很多投资者将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归咎于投资者门槛偏高,并且将“降低投资者门槛”作为2016年对于监管政策的预期之一。

  但现实情况是,不管是官方渠道还是民间“路透社”都没有透露出监管层想要降低投资者门槛的打算。而且在上周更有长城证券因为私自降低投资者门槛而被股转公开批评并处罚更让市场人士猜测,500万的投资者门槛不仅会不会降低,而且还有可能提高。

  A股屡次救市的教训历历在目,降低投资者门槛只是舆论和部分投机者的一厢情愿而已。

  这也表明了,新三板始终都是坚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资本市场。

  春天到了,新三板即使没有面朝大海,但也可以春暖花开。

三板富微信公众号三板富微信公众号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菲特去年都投资了啥?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