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已成资本比拼场 新三板的中小型O2O企业这么办?

2016年01月26日09:35    作者:易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易三板

  导语:O2O无疑是2015年的年度热词,其发展只迅速、种类之繁多让人瞠目结舌。但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e代驾作为代驾O2O的老大哥就在2015年经历了高层动荡以及司机罢工事件。新三板上也有许多O2O企业,对于这些O2O领域中的中小企业来说,目前O2O行业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或许就是他们超越那些行业巨无霸的机会。

O2O已成资本比拼场 新三板的中小型O2O企业这么办? O2O已成资本比拼场 新三板的中小型O2O企业这么办?

  e代驾高层动荡,司机罢工

  O2O在2015年真是红得快翻天了,各位“懒癌晚期患者”更是为O2O经济,撑出了一片天,外卖、打车就不用说了,什么到家美甲啦、到家按摩啦,总之就是一切能O2O的都已经被O2O了,而在O2O火出一片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爆发了出来。最近,e代驾就遭遇了高管层动荡、代驾师傅罢工等事件。

  在酒驾查处越来越严格的今天,需求量也是日渐上升。e代驾是很早就进入到汽车O2O的企业,成立时间比快的和滴滴还要早一年,相对于打车业务,代驾业在初始阶段并未受到巨头们的注意,而低调的e代驾也在这一领域默默耕耘,截止到2014年10月份e代驾已经占领了代驾行业接近90%的市场份额。

  可惜这一优势在2015年发生了改变,打车业务龙头的滴滴也瞄上了代驾这块蛋糕,数据显示,滴滴代驾已覆盖国内200个城市,拥有超过150万的注册司机。CNIT发布的《2015年10月中国在线代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滴滴代驾的用户覆盖率达70.4%,上线仅三个月即居行业首位。

  老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滴滴强势崛起的同时e代驾高层出现动荡,COO的周依华离职,其职务由用户首席体验官万国平接替。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认为,“频繁的高管层变动说明e代驾正在频繁调整运营策略。这也说明了其他代驾企业的进入给了e代驾一定影响”。e代驾动完高管后,又对司机师傅动手。

  从今年1月1日16时起,39元订单收取10%信息费加2元事故救助金,39元以上订单收取20%信息费加2元事故救助金。而此前e代驾向代驾师傅收取的信息服务费标准为39元、59元、79元及99元订单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2.8%、17%、19%和20%,20元封顶。由此,有报道称代驾师傅举行了罢工来反对这一薪资调整。

  O2O烧钱、烧钱、再烧钱!之后呢?

  从e代驾为例,就可以看到代驾O2O其实是存在一定的弊端的。其实这并非代驾O2O一家的事儿,其实在整个O2O行业类似的质疑声一直都在。要谈O2O首先要来看一看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模式:用户、免费、屌丝经济。用免费获得用户,然后再用超高的性价比,有人称之为屌丝经济,来套牢用户。

  具体到O2O上就是补贴、补贴、再补贴!烧钱、烧钱、再烧钱!不要嫌小易啰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滴滴打车从A轮-D轮合计8.2亿美元;快的打车除了未透露金额的C轮,从A轮、B轮、D轮合计获得超过7亿美元融资。在2015年7月8日,合并后的滴滴快滴又宣布融资20亿美元,融的钱中很大的一部分用于用户补贴。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2015年5月左右的时候,有一大波打车券、补贴大战,那时候周六、日第一次打车有十元的优惠券,有人戏称这大大改善了北上广深人民的生活质量。低价高质确实圈住用户,但是对于圈钱模式的质疑声从未曾断过。烧钱问题是对整个O2O行业的拷问。

  各类O2O齐聚新三板

  新三板也吸引了一批O2O企业,例如诸葛天下(833933)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登陆新三板,这是新三板首家车类O2O企业,主要为汽车零部件买卖双方提供网络交易平台,并由服务站为其提供物流服务,2014年和2015年1-3月,公司交易规模分别达到14亿元和10亿元,呈快速增长态势。

  例如e家洁就是新三板的首家家政O2O企业,主营业务为通过运营移动互联网平台为中国家庭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保洁及增值服务。订单量从2015年1月份的日均3933单,增长到9月份日均19879单,在8个月的时间内日均订单量翻了5倍。在用户关注度方面甚至超过了“底子硬”的58到家。

  例如酒仙网,做的是酒类O2O,是专业的酒类垂直电子商务平台,2014 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 82.50%。酒仙网可以算是新三板的明星企业,一直新闻不断,之前有报道称,酒仙网千万元投资华龙酒业,之后又投资1008万元入股名品世家。

  例如2015年12月15日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域文化”,代码:835188)挂牌新三板,其旗下的驴妈妈做的就是O2O旅游业务。在O2O旅游业,巨头有携程、去哪儿、途牛这几家,所以旅游O2O早已拼成一片红海。

表1:新三板O2O企业表1:新三板O2O企业

  未来O2O怎么走?老规矩还玩得转吗?

  可以看到在新三板各类的O2O企业都已登场,可是在O2O模式已经泛滥成灾的今天,如果仅仅依靠众所周知的烧钱模式的话,那么O2O将由一种模式的比拼变为资本的比拼,俗程“拼爹”,谁背靠的资本雄厚,谁的钱烧得多,那谁就获胜。如果真是这样的话,O2O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其便利消费者,节省中间环节的初衷将大打折扣。

  吴晓波在《我开始怀疑那些“互联网铁律”》中就提到“互联网重估了一切价值,同时,互联网的价值也正在被重估,它以无比的破坏力颠覆了既有的商业逻辑和秩序,同时它反噬自身,让颠覆在更深层的意义上自我实现。”所以关于未来的O2O如何走,其实是不能够只看以前的经验,复制着走,需要重新审视新的互联网规律。特别是对新三板上的这些O2O企业来说,作为中小企业如果硬要和背后资本强大,发展比你早、烧钱比你猛的企业比拼谁更能给更低的补贴,那无异于以卵击石。

  马云就说过,“像我者死”,没有人能复制出第二个阿里巴巴。所以在O2O领域也是,照搬前人的路走,可能不是走向成功而是走向深渊,只有把握互联网的规律才能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吴晓波就提出,非线性的社交信息比既有的平台流量有更高的效率;越来越多的中产消费者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主流用户,中产者自有自己的圈层文化和他们的天下。

  危机即使机遇,被巨大资本阴影笼罩下的新三板中小型O2O企业,或许可以把握住机会顺势而起。

  (本文作者介绍:易三板由互联网金融资深人士和知名媒体人创办,由北京三足鼎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负责运营,致力于及时发布新三板最新资讯,打造新三板社交投资平台。欢迎关注易三板微信公众号:esanban)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股市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 高铁的15元盒饭为啥总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