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据告诉你为什么新三板3000僵尸股完全不是问题

2016年01月26日09:25    作者:解读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解读新三板(微信公众号:jdxsb888)

一直以来,“僵尸股”是新三板备受诟病的话题。2015年,新三板近2900家挂牌企业全年零成交。这个数字看起来好像很严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市场流动性缺乏,企业本身质地不咋样是“僵尸股”形成的最大原因,但挂牌时间短、没有可流通股和公众化程度低也导致了很多“伪僵尸股”的出现。

这些数据告诉你为什么新三板3000僵尸股完全不是问题这些数据告诉你为什么新三板3000僵尸股完全不是问题

  “真·僵尸股”并不多,多匹黑马涌现

  股转系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新三板未发生交易的挂牌企业共计有962家。解读新三板(微信公众号:jdxsb888)分析发现,这962只“僵尸股”中,250只挂牌时间不到3个月,297只由于改制未满一年没有可流通股。

  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一年内,上述962只“僵尸股”有638只发生交易,平均换手率50.85%,还略高于当年新三板整体换手率50.15%。

  即使剔除2014年10月以后挂牌,以及截至2014年年末没有可流通股份的“伪僵尸股”之后,2014年全年零成交的挂牌企业中,还有292家在2015年实现了成交,154家在2015年启动做市转让,并且不乏黑马股。

  视威科技(430461)2014年1月24日挂牌,当年零成交。业绩方面,视威科技的表现并不差,2014年营业收入6353.07万元,同比增长22.58%;净利润777.56万元,同比增长19.18%。

  视威科技2015年成交量1411.90万股,换手率193%,全年股价上涨219%,并于2015年11月启动做市转让。

  2014年的“僵尸股”欧萨咨询(430319)则成了2015年的大牛股之一。经历了无人青睐的2014年之后,欧萨咨询2015年6月份启动做市转让,全年换手率127%,股价上涨648%。

  欧萨咨询业绩也相当靓丽,2015年中报营收1659万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502万元,同比增长1657%。

2014年僵尸股中现32匹黑马2014年僵尸股中现32匹黑马

  僵尸股中不乏绩优股和明星企业

  据解读新三板(微信公众号:jdxsb888)统计,2014年挂牌超过3个月、有流通股但全年零成交的“僵尸股”中,有33股在2015年实现了业绩和股价双丰收,即业绩增长,换手率超过50%,股价涨幅超50%。

  随着挂牌企业数量激增,2015年新三板市场共有2895家全年无交易的“僵尸股”。这个数字看去上很恐怖吧?其实“伪僵尸股”占了超过七成。

  近期刚刚完成定增,估值直逼曼联的恒大淘宝(834338),去年也是全年无交易,被划归“僵尸股”行列。凭借三年两夺亚冠的号召力,这样的明星企业难道没有投资者愿意买?当然不是!完全是因为买!不!到!恒大淘宝此前股份全由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所持有,场内根本没有一股流通股!

  即使现在恒大淘宝完成了定增,有2137万流通股了,而且天天有投资者挂着买单,但仍然没有成交,投资者对新三板明星公司的惜售情绪可见一斑。

  新三板这些僵尸股中,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仍然没有流通股的多达1628家。而在剩下的近1300家有流通股企业中,挂牌时间不足3个月(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有426家。也就是说,真正称得上“僵尸股”的挂牌企业数量只有841家,占挂牌企业总数约16.5%。

  但“僵尸股”并不等同于业绩不佳,在这800多家真正的“僵尸股”中,也不乏绩优股。邦正科技、利达发展等38股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中报连续两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京源环保、协昌科技、科列技术、吉诺股份和欣智恒预计2015年业绩增长600%以上。

僵尸股中的绩优股僵尸股中的绩优股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庞大,投资者数量有限,部分公众化程度较低的挂牌公司长时间没有成交,实际上属于正常情况。如果把“僵尸股”层层剖析,问题显然没有看起来那么严重。

  股转系统1月20日发文指出,随着挂牌公司自身成长发展、公众化程度的提高,“无交易挂牌公司”逐步有成交是大概率事件。

 

  (本文作者介绍:依托全景网的企业路演平台,专注提供新三板原创深度报道,并通过全景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立体传播,影响全球数亿用户。微信公众号:jdxsb888)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制造业 gdp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 高铁的15元盒饭为啥总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