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工作有必要在老家买房吗?

2016年01月26日08:44    作者:越女读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越女读财

  二三线城市的房子,没有太多升值的价值,如果是投资的话,就没有购买的必要了,尤其是那些海景房、度假房,一年难得回去一次,根本不需要买。如果是以后打算返乡的话,那可以考虑买一套,但一定要选好地段、环境以及户型等等,选个容易出租的位置。

大城市工作有必要在老家买房吗?

  中国的大城市,每年都有无数年轻人涌入,为了更高的薪水、更多的机会,选择了在异地打拼。而当我们春节回到老家,看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听着亲戚各种打听,恐怕心中都会浮现这样一个问题——

  没钱在大城市安家,要不要回家买套房?

  一

  两年前,越女的两个80后女朋友,小汤和娅娅,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在老家买房。两个人都是在北京打拼的外地姑娘,未婚,在老家买房的原因很简单——

  北京房价太贵,手头上的钱只够在老家付首付,而自己看着朋友们纷纷结婚、生子,感到了一丝恐慌,买个房,至少有个归属感。

  2015年底,两人仍然单身。娅娅期盼的升职一直不来,一气之下,她辞去了工作,回到了老家佛山。新生活一切都很美好,就是有点忘记怎么讲家乡话……

  她打算过了年,把现在的房子卖掉,买个带花园的大房子,和母亲同住。而原本一心想回家的小汤,则突遇全新的事业机会,决定留在北京创业。东北老家的房子,则因为没时间装修,空置到了现在。

  小汤坦诚有些后悔了,老家房价不涨反跌,经济不景气,出租也不容易。同样的钱,如果当初在燕郊买房,现在价格至少能翻一倍,更不用说北京了。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积蓄大部分都套在了房子里,每月还要承担高昂的房贷和房租,这两年理财收益非常有限,“浪费了很多机会”。

  但她也承认,保守的自己有勇气创业,也是因为——“拼输了,至少回家还有个房子住”。虽然只回去看过两三次,但这座陌生的冰冷建筑,却给了她奇妙的安全感。

  

  要不要回乡买房,实在是一个太过复杂的课题,也有不少人过来咨询越女。今天分享小汤和娅娅的故事,只是个例,每个人面临的条件不同,决定也不同。

  而我的意见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子,没有太多升值的价值,如果是投资的话,就没有购买的必要了,尤其是那些海景房、度假房,一年难得回去一次,根本不需要买。

  如果是以后打算返乡的话,那可以考虑买一套,但是买的时候,你一定要选好地段、环境以及户型等等,选个容易出租的位置。

  这样,在你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同时,这套房子没有闲置,而是在为你源源不断的创造价值。

  (本文作者介绍:作者越女读财,一个金融、媒体各种经验掺杂的,复杂的人。微信公众号:ynducai)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百度市场期望过高 目标价降10%至169美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