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保卫战央行不可轻敌

2016年01月26日07:52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作家扬缨

  央行不可轻敌,近期内推出并严格执行资金控制新措施是完全必要的,虽然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小步刹车,但习惯了四平八稳的人民币汇率的全球巿场需要时间来适应人民币汇率波动这个巨大变化,在适应过程中也同时会迫不得以和中国队一起付出代价。

  2016年已经开始了14个交易日了。而这14个交易日的每一天,渡过并非轻松:中国股市接二连三熔断的“开门红”,全球股市也因此哀鸣四起。当然,2014年和2015年每年的第一个月,股市月回报不佳是家常便饭,也并不意味着一整年的回报会不理想。

  只不过,让人吃惊的是2016年的这几个交易日的股市下跌的速度有点出乎意料得快——在短短的十几天里下跌9%,是自1929年来倒数第二(仅次于2009年),标普500指数市值一下子减肥1.6万亿美元;今年以来标普单日下跌幅度超过2%的天数已经大于2013年全年下跌超过2%的天数;而交易日内的实际波动率明显增加很多,涨跌之间差50点似乎不是件难事。

  新的一年,虽然每个人都抱着新的企盼,但是旧的问题并没有因此消失。如果说去年一年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那么今年股市明显对美联储的关注度下降很多。美联储目前给市场造成的头疼应该说是轻度的。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进可退,而全球巿场在避险情绪漫延中已经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次数期望值从原来的三次下调至一次,甚至有人认为美联储应该降息。去年另外两个令市场烦恼的问题——中国股市、原油价格,明显成为市场关注的两出大戏,而且这两个问题并不可能在短期内有解决方案。

  说中国股市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还不如说,当中国经济“打喷嚏”,全球经济会“得感冒”。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转型的道路才刚刚开始,全球巿场也同时经受着随之而来的不确定性。

  其实如果只是经济调整引起的中国股市波动,本身应该不足以造成全球范围的市场动荡,因为中国股市在全球巿场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中国针对人民币国际化而出台(或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实际上大幅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两年前,离岸人民币的波动率大约在1%左右,而两年后的今天,则高达7%!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预期以及其汇率的波动率飚升,造成了自去年八月以来,资本大批地流出中国境内。国际金融研究所最近报告显示,去年从新兴市场流出资金约7350亿美元,是自1988年第一次的大幅资金外流,较去年10月的预测高出了36%,而其中6760亿美元是从中国流出,占总量的92%。

  不言而喻,对于中国这样严格控制资金外流的系统,如果要精确地统计并不现实,很多资金是通过高报出口、记“错误遗漏”账等手段外流。很多金融人士都认为2016年人民币汇率在央行的强力支撑下会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外流的程度会好转。

  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是3.3万亿美元,是2012年以来最低点。单单从这个数字来看,对阵人民币外流“敌对”势力,是外汇储备作为粮草弹药是绰绰有余,不过,市场避险情绪一旦升温,造成全球各资产牵连抛售,甚至互相踩踏,人民币作为高风险货币遭遇超高强度的冲击,此情此景并非不可想象!

  央行不可轻敌,近期内推出并严格执行资金控制新措施是完全必要的,虽然这个做法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小步刹车,但是已经习惯了四平八稳的人民币汇率的全球巿场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人民币汇率波动这一个巨大变化,在适应过程中也同时会迫不得以和中国队一起付出代价。当然也不排除中国央行采取类似去年八月时人民币贬值一次性到位的做法,省下一批外汇储备用来对付可能的恶仗。

  市场的另一个关注焦点是原油价格。原油价格进入2016年就一路沦陷,并跌破30美元一桶大关。破了30的这道心理关不要紧,市场更加熊气,甚至有人预测原油价格将在10美元一桶。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内在价值,价格跌到一个地步,肯定会物极必反,价格回归价值,原油也一样。大家都懂这个道理,但是究竟原油什么时候下跌会转向?原油巿场由于中国经济放缓造成供大大过于求,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加上OPEC成员即使亏钱谁也不愿意率先减产的心态,原油大量存货的状况一年之内很难会有很大好转。

  原油便宜对全球的消费者当然是个福音,但是对于石油工业无疑就是一个致命打击。股市、债券(更多是高收益债券)明显因此受到影响,这个因素甚至连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没辙。

  目前的全球股市虽然下跌速度快,但是和去年八月及2014年十月的下跌不同的是,代表市场恐慌情绪的隐含波动率并没有显示出恐慌来,而是在不紧不慢地随着股市下跌在静悄悄地上升。因此,笔者认为股市从仓位来看,还没有到极端地步,因此将会继续下行。

  如果原油长期处于低位,可能会有某个大石油公司或者某石油大国宣布破产,如果真有那一天的话,就是市场极端点到来。在那点到来之前,股市会在动荡中下行。不过,美国经济正增长会是全球经济的主要亮点,所以即使美国股市的短暂熊市并不代表美国经济衰退的到来。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百度市场期望过高 目标价降10%至169美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熔断那天A股的朋友圈发生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