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抹黑了东北信用

2016年10月24日17:04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东北曾经是中国经济的龙头,大量的资源曾经为南方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现在留下的更多是转型困难的国有重工业。谁炮制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东北诅咒?谁抹黑了东北股票的信用?东北的上市公司怎样才能重振雄风?

标题谁抹黑了东北信用谁抹黑了东北信用

  一哥们突然给我电话,说决定去我的老家成都发展。问他为啥,他说东北吃不到成都的美味。玩笑过后,哥们倒出苦水,创业三年了,投资人一听是东北项目就不谈了。谁炮制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东北诅咒?谁抹黑了东北股票的信用?东北的上市公司怎样才能重振雄风?

  2016年1-9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而东北地区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0%。到9月之前,东三省有149家A股上市公司,不少的上市公司喜欢搞大新闻。2014年牛市到来的前夜,獐子岛的扇贝一夜之间消失在茫茫大海。曾经无数的机构预测獐子岛的收益,可人家说海底的冷水团来了,扇贝死翘翘了。扇贝的尸体呢?冲走了,没啦!

  獐子岛的表演震惊了A股,这只是东北上市公司大新闻的一个开始。到了2016年,东北特钢债务超过500亿,连续9次违约,违约58亿。以国开行为首的金融机构不断追债,敏感期间,东北特钢的一把手居然离奇去世,令债权人措手不及。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东北特钢借钱不还搞债转股,气的债主们闹上法庭,甚至有人扬言以后不再给东北企业投钱。

  一汽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曾经因为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重仓而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因为王亚伟重仓是看重一汽集团承诺到2016年进行集团整体上市。承诺期限到来之前,一汽集团的高层走马灯一样,更是爆出腐败窝案。承诺期限一到,一汽集团的上市公司们一拍屁股说领导换了,不算数,要么投资者同意整体上市承诺延期,要么大家就耗着,看谁耗得过谁。结果,套牢了以王亚伟为首的一大批投资者。

  东三省上市公司造假最夸张的莫过于欣泰电气。欣泰电气在细分领域曾经堪称隐形冠军,有中石油、国家电网这样的优质客户,上市不会讲故事搞得一波三折,一直跟着董事长打天下的财务总监,早年就是个小厂的会计,没有从专业上说服证监会发审委,回到辽宁就直接到路边刻萝卜章进行财务造假。

  一连串的造假、失信大新闻爆出来后,证监会一看,东北的项目得盯紧了。2016年,吉林两家公司IPO上会就给毙掉了。在9月之前,全国9家公司IPO被毙,东北就占到22%。辽宁就更悲剧,两家公布了IPO材料还没有上会,就发现有财务造假,撤回也没用的,证监会已经抓住立案稽查,这样的企业以后想玩儿估计没戏了。

  振兴东北作为国家战略,为何东北的局势难以扭转呢?

  农林牧副渔的造假往往是一个地区信用沦陷的开始,当年蓝田股份的王八一夜之间消失后,以湖北湖南为首的湖广地区大面积爆发了业绩造假、担保圈,数十家上市公司最终卖壳出走,后来经过整肃,局面才得以控制。现在,东北的信用沦陷正是从獐子岛扇贝毁尸灭迹开始爆发的,都21世纪了,谁还信王八从树上掉下来的谎言?

  东三省前仆后继如欣泰电气、东北特钢、一汽集团,要么造假,要么赖账,要么食言。极少数玩儿弄信用者的关门打狗却令大量的资本敬而远之。现在,149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3家异地办公,没有变更注册地,看上去给东北保留了颜面,骨子里却是老子惹不起还躲不起啊?数据会说话,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的榜单上,东三省还不到10家。最糟糕的辽宁2016年上半年的民间投资大幅下跌超过58%。

  东北曾经是中国经济的龙头,大量的资源曾经为南方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现在留下的更多是转型困难的国有重工业。经过多年的区域市场化竞争,东北呈现出产业机构单一,无法形成产业生态链。

  《德林社》曾经在节目中提出,东三省在校中小学生同比逐年下滑,证明大量人才外流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再出现极少数上市公司以及创业企业恶劣地破坏信用,对振兴东北无异于雪上加霜。

  改革是趋势问题,要想重拾市场的信心,东北三省不能再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只有改革弊病丛生的单一产业结构,才能通过国企重工业为延伸形成强大的产业生态链。同时,改革低效的官本位监管,提升监管的服务意识,打击极少数玩儿弄信用者,才能给东北以及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机会。

  面对东北困局,也许,老百姓会说,稻草绳做腰带,好尴尬!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黄诗儒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东北 投资 上市公司 造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