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后资金会进A股吗?

2016年10月10日08:56    作者:谭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机构专栏 RIH投读会

  这一次目前只能看小周期的调整,还谈不上大周期的拐点。如果如周小川暗示的那样,货币政策会有所收紧,那么对楼市和股市都不利。如果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相对宽松,那么跷跷板效应将会相对更值得期待。

楼市调控后资金会进A股吗?楼市调控后资金会进A股吗?

  国庆期间,最大件事,当然是19个城市密集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楼市的降温已经在所难免了。

  那么,一个严肃的问题来了,楼市不让玩了,溢出的资金到底会不会转战A股呢?

  逻辑一会谈,咱们先做调研。这两天校长我火线做了一个一线投资家调研,调研的题目是:楼市密集调控会不会把资金赶入股市,四季度A股怎么看?

  共有49位投资家参与了此次调研,他们以手握资金的买房为主,横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期货等多个投资领域。

  包括从容投资吕俊、千合资本王亚伟、东方港湾但斌、展博投资陈锋、上善若水资产侯安扬、神农投资陈宇等投资家参与了本次调研,所有调研对象掌管的资产加起来超过5000亿元。

  火线调研49位投资家

  看多15人,占比30%

  主要逻辑是基于资金面跷跷板的判断,以及A股自身的调整时间和空间已经基本到位。

  看空5人:占比10%

  主要逻辑是基于估值回归,认为A股依然很贵。

  看震荡29人:占比60%

  主要逻辑是认为现阶段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继续震荡、分化,结构化。

  按照RIH投读会调研的惯例,我们会把调研的内容原汁原味的呈现,但是不具名。以下的每一段话,都对应一位投资家的原话。

  1、四季度看多A股的的有15位投资家,占比30%

  海外配置堵死、房市限制,那么多钱像个幽灵一样游走于国内。看来股市和期市又一波行情。政府要做的是,要给这些钱找个出路。

  价值修复空间还在,谨慎乐观。

  感觉股市下跌差不多了,股指虽然还在3000附近,但只是地产和银行在拖。实际上很多股票已经跌到2800点甚至2638附近了,A股会酝酿较大机会。

  市场肯定会起来,时间问题。

  钱多是好事,至少短期看。

  乐观的,都这么看,反正流动性还在,利率也低,不太看空吧。

  有行情,看3300-3600

  对股市肯定利好,唯一扰动因素是大家在担忧人民币会持续贬值。

  应该有一波行情啦。

  国庆节后会有一波秋收行情。

  看好。

  应该还过得去。

  有可能吧。

  调控楼市会有资金进入市场,类似于去年6月去杠杆资金进入楼市。资产荒情形下,资金有压力,香港市场的走势也给出了一点方向。

  看好。

  个人认为四季度不破2900的话应该 有一波行情。

  2、四季度看空A股的有5位投资家,占比10%

  暂时不会(进股市)。

  如果A股是所谓的价值洼地,如果放弃楼市的资金由一个人控制,也许可能会增加一点股市的配置。我不关心四季度A股怎么走,我是担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A股的高估值是怎么下来的。

  短期都很难说,我只是隐约感觉到,撑住大多数平庸公司高估值的时代可能慢慢要过去了

  不会(进股市)吧?

  股市太贵了,价值回归是大趋势。

  不会。

  3、四季度看震荡的有29位投资家,占比60%

  短期有可能,但股市风险收益不匹配。限制房产后经济恐再无亮点,A股19大前可能都没大机会。

  我看震荡

  四季度继续震荡。

  难,没太多期望。

  料四季度基本面略趋恶化,而资金面有限利好又多被其抵消,加之人币贬值继续,最终令二级市场(尤其主板)支撑难有加强,但资金会蜂拥一级市场打新。宜对二级市场总体谨慎观望,局部有限参与。

  我觉得不会。大行情不会有,指数也不会看多低,往下也就2800附近吧。

  买楼的钱是有其特有的风险偏好属性,一般不会入股市,而即使入市的,也估计多会买可以随时对冲大盘风险的大蓝筹。四季度原则上是小票兑现、大票稳中有升、重组赶紧的调子。

  还是横盘震荡吧。

  可能性不大,也许盘中筑底吧。

  真不好判断,先观察吧。

  没有赚钱效应和明确的利好预期,资金是不会贸然进入股市的,还是震荡格局吧。

  牛皮市吧,好标的太少。

  节前资金流出明显,节后可能只能对消,减轻流出。不预期有中期行情。

  资金不会进楼市,资金是趋利的,目前股市没有赚钱效应。而且很多人买房用的杠杆,如果看本金的话,规模没有那么大。年底前今年基本也就那样了,观望为主。

  没那么容易吧。

  会有小部分资金进股市,四季度股市仍将延续自身的震荡走势,结构性机会持续。

  会,但A股不一定有机会。

  股指回撤至原始支撑线附近,小仓观察。

  不会,南半球的飓风停了,北半球并不会立即下雨。就市场整体而言,四季度不悲观,也不乐观,但真正的蓝筹有结构性机会。

  资金入市逻辑成立,但需要时间,四季度我看横盘,涨不动跌不下,异动得反向!

  不会。楼市控制疯涨,没说不涨。你看到调控会议文件了吗,主要是防止风险,维稳,有控有放。要把资金往三四线城市引导。

  四季度A股看国家队的脸色,没有大戏。个股当然有机会。问题是哪些个股有机会,不知道。

  楼市应该会受控,但资金会不会很快回股市不好说。四季度大概率会继续盘整。

  有可能,但估计还是结构性机会。

  楼市疯不了多久了, 敏感资金的逃离和大资金配置需求对A股会有些资金驱动因素,但这肯定不是主因。除非股市本来就有吸引力,他们才推波助澜,目前现在还是稳盘面新股加速的阶段。

  现阶段基本面短暂好转以及技术背离等因素导致四季度应该有一个反弹, 到时候具体什么原因促使的就不还界定了,价值派技术派会各有逻辑,力度为周线或者周线以上至月线级别,方式不排除2010年10月的煤炭,以及2013年12月的银行那种突袭方式 ...... 但反弹后该下还是要下的,所以主要还在结构性机会.......

  调控楼市,可能会让投资者对泡沫破掉的担心稍微缓和一些,因此对股市有一定好处。不过,由于经济增速仍弱、人民币汇率压力仍在、海外不确定性没有消除,估计短期还较难形成持续上涨。当然,在资金总体宽裕、债券收益很低、投资楼市受阻的情况下,大幅下跌也比较难。因此,我个人倾向于近期还是震荡格局。但是,看长一些,应该是布局的时候了。

  我认为楼市资金与股市资金关联系不大。目前国内专业地产投资基金规模不大,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更少,攒钱买房的民众们还是会找机会买房,所以转入股市的不会多。但政策也许会成为引子,点燃股市。但火不会烧太大,年底吃饭行情可以期待。

  影响不大,但资产配置上偏多A股,四季度围绕着资产价值重估等主题结构性机会偏多。

  19个城市的调控政策力度不一,总体看不会有太多资金进入股市。但是股市本身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少了,有些业绩优良的个股已经走出了不错的走势。所以股市本身也不是看得太差。

  历史经验:楼市跌股市会涨吗

  历史上中国房价和股价的关系到底如何?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的研究给我们带来了三点经验。

  经验1:2012年以后,房价与股价的跷跷板效应比较明显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所郦彬的研究,在中国,楼市与股市的关系以2012年为分水岭,分为两个阶段。

  从2012年到现在,房价与股价之间呈现明显的反向关系。

图1图1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4年初房价见顶,股市基本见底。随后展开了波澜壮阔的牛市。

  而到2015年中,房价见底,随后股市也见顶,再往后就是大家熟悉的三次股灾了。

  但是,在2012年以前,房价和股价的跷跷板效应并不明显,而是基本同向变动。

图2图2

  从上图可以看出,以2012年为界,房价和股价的关系的确有所不同。

  经验2: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对股市有利

  根据广发证券的研究,货币宽松周期下的房价下跌或对股市有利,但货币紧缩周期下的房价下跌并不会使资金回流股市。

  2008年9月、2014年5月这两次房价下跌都处于货币宽松周期之中,这期间股市一次先跌后涨、一次大幅上涨,确实不排除有房市资金流入了股市;而2011年9月房价下跌之前,货币政策是在不断收紧的(2011年7月还加过一次息),到了2011年12月5日的降准才确认了货币政策从紧缩到宽松的转变,而在当时整个房价下跌期内股市都是震荡下跌的,说明房市资金并没有回流股市。

图3图3

  经验3:短周期房价调整对股市正面影响,长周期房价拐点对股市负面影响

  过去国内的三轮房价下跌都是短周期的回调,而如果本轮房价调整是长周期的向下拐点,那么对股市会有负面影响——美日经验的借鉴。

  海外的美国和日本分别在2007年和1992年经历过地产长周期的向下拐点,从这两国的经验来看,一旦是房价出现长周期向下拐点,那么对股市是会产生伤害的,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这种长周期的房价下跌,对于居民财富会有毁灭性的打击,并且降低了居民的风险偏好,进而导致所有风险资产的表现都很差。

图4图4

  结论

  调研做了,历史经验也讲了,那么结论呢?以下谈谈个人的观点,不作为投资依据。

  结论1:四季度A股可能要做方向性选择。

  在这次调研中,看震荡的人60%,几乎形成共识了。根据以往我们调研的经验,群体性的共识,往往可以当反向指标看。所以,四季度A股做出方向性的选择,反而是大概率事件。

  结论2:调研中看空的人很少,这让人警惕。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部分人要么看震荡,要么看多。旗帜鲜明看空的人非常少。这反而让人警惕。

  结论3:个人对楼市判断,这一次目前只能看小周期的调整,还谈不上大周期的拐点。

  基于这个判断,房价与股价的跷跷板效应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程度究竟是多少,需要观察。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需要密切关注。如果如周小川暗示的那样,货币政策会有所收紧,那么对楼市和股市都不利。如果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相对宽松,那么跷跷板效应将会相对更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彼得明奇资产管理CEO、RIH投读会创始人、新书《优势投资法则:冠军交易者的七项修炼》即将出版。微信公众号RIH118。)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市 股市 调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