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收购银隆 老股东利益堪忧

2016年09月02日18:58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董明珠的危险在于,股灾加上停牌令格力价值严重低估,用严重低估的格力股权收购估值过高的银隆,等于是让银隆在格力股东间实现了创业板上市,让那些极力避免创业板估值陷阱的投资者,被动加入狂热的创业板投机潮流。

格力收购银隆 老股东利益堪忧格力收购银隆 老股东利益堪忧

  中国有一个10亿赌局,小米的雷军把格力的领袖董明珠送上一条豪赌的不归路。当格力造手机成了笑话之后,董明珠一拍脑袋,要从野蛮人口袋里圈130亿元造车。危险的董明珠正在把格力的老股东推向创业板的投机潮流。

  王石被野蛮人姚老板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时候,董明珠把格力停牌了,小股民们击掌相庆,绝对不能让野蛮人来敲门。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格力停牌期间,董明珠坐到了安邦系跟宝能系两大野蛮人的谈判桌上。请进门的野蛮人总比打上门的好,再说了,姚老板他们是要掏出真金白银的。面对董明珠的盛情,姚老板他们岂会错失具有领袖级地位的格力?

  格力集团、野蛮人、董明珠为首的一帮人掏出了130亿元参与格力定向增发。130亿的银子圈到手,董明珠决定收购造新能源汽车的珠海银隆。现在很多公司打着新能源汽车的旗号骗政府补贴。交易所一看,说银隆真的值那么多钱吗?交易所给格力的询问函上整了一大堆的问题,比如电池有没有权威部门的监测啊,跟其他主流动力电池的比较劣势等等。交易所文绉绉的问询,说白了就是担心银隆是个骗子。

  董明珠大嘴一撇,政府应该走进企业深入调查,我更看重银隆的核心竞争力“钛酸锂电池技术”。银隆一拍胸脯说,我现在全行业单月产量都排名第三了,尽管我2014年应收才3.48亿元,但是我到2015年就超过38亿元,2016年上半年超过24亿元。现在重组都流行对赌,我们银隆跟董大姐也是有对赌的,2016年净利润7.2亿元,2017年10亿元,到2018年净利润可以达到14亿,你们担心什么?

  格力数年来专注做空调,能奠定领袖级的江湖地位是在市场竞争中,消费者用真金白银给堆出来的,说白了是市场竞争的胜利。而现在新能源汽车们追逐政府补贴,奢望官员青睐。别忘了,消费者是永远存在的,政府的政策和官员的青睐则永远在变化之中,在未来的银隆运营中,格力的市场竞争能力将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局面,无异于背离格力的传统,弃之所长,追逐所短。

  董明珠看好银隆的电池储能技术,认为银隆的电池技术跟格力未来的光伏空调和家庭能源管理中心的战略可以形成互补效应,专业内多元化真的需要去收购一家造车的公司吗?电池技术没有垄断,未来格力可以有更多的合作选择,即便要去做前景广阔的汽车孔田,真的就需要去造汽车吗?世界上无数超级企业在扩张过程之中,进行所谓的多元化投资升级,最终都死在了专业外多元的路上,董小姐难道不担心跌入投资升级的陷阱之中吗?

  银隆的对赌看上去信心满满,实际上是掩耳盗铃。格力2015年的每股收益是2.083元,以野蛮人为首的定增新股对应的净利润超过30亿元,银隆到2018年才对赌净利润14亿元。更要命的是,银隆看上去营收增速提高了,可银隆高度依赖政府补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等等,现在的承诺谁能打包票?很显然,董明珠在用格力的老股东利益做一桩充满着不确定的生意,现在连交易所都无法把握。

  董明珠的危险在于,股灾加上停牌令格力价值严重低估,用严重低估的格力股权收购估值过高的银隆,等于是让银隆在格力股东间实现了创业板上市,让那些极力避免创业板估值陷阱的投资者,被动加入狂热的创业板投机潮流。《德林社》一直倡导价值投资,A股具有领袖级的价值股真的不多了,别让一时的并购激情毁掉了价值中枢。面对危险的董明珠,也许,股民们会说,把赌局搞成吊死鬼戴花,那是死要面子。

  (本文由一位持有格力电器十年的投资者周年洋先生策划支持)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房地产 王健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