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炒金亚科技是对退市制度的藐视

2016年04月08日11:5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虽然上交所对涉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ST博元实施了退市处理,但这并不意味着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得到了完善,实际上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所存在的漏洞还是很明显的。

爆炒金亚科技是对退市制度的藐视爆炒金亚科技是对退市制度的藐视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在停牌近10个月之后终于在今年3月30日复牌交易。该股在毫无悬念中完成5个“一”字跌停板之后,于4月7日意外“复活”。当天,该股以低开8.64%点开盘,最终以涨停报收,全天涨幅超过20%,换手率达到58%,成交金额达到31.5亿元。今天早盘该股再接再厉,盘中一度涨停。

  金亚科技的暴炒出人意料之外。毕竟金亚科技是一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公司,而且情节甚为严重。虽然目前证监会尚未对该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最后的结论,但该公司的自查已表明该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证据确凿。不仅2014年虚增净利润1931.11万元,且货币资金、其他应收款等存在合计5亿元左右“误差”。为此,不少媒体根据证监会2014年10月17日发布的有关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规定,将金亚科技列为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公司。

  不仅如此,在金亚科技复牌的同时,另一家因为涉及到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ST博元已经拉开了退市的序幕,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对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执行动了真格。而就在*ST博元变身“退市博元”进行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背景下,极有可能构成重大违法公司的金亚科技却在二级市场上遭到暴炒,这无疑是一种顶风作案。

  实际上,即便从博傻的角度,市场对金亚科技的暴炒也未免早了一些。金亚科技是去年6月9日停牌的,此后A股经历了三波股灾的冲击,即便是补跌,金亚科技的股价也应该腰斩,再考虑到该公司重大违法违规的事实,不少机构预测金亚科技复牌后应遭遇13个跌停板之上,其估值也降到了8元左右。但4月7日,在仅仅只是经历了5个跌停的情况下,在金亚科技的股价高达20元的情况下,市场就快速掀起对该股的炒作,即便是博傻,这样的价位也是不合适的。

  那么,为什么市场上的游资以及炒手们敢于顶风作案,敢于在金亚科技只是连跌了5个跌停板的情况下就出人意外地发动对该股的暴炒呢?归根到底这是对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藐视。虽然上交所对涉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ST博元实施了退市处理,但这并不意味着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得到了完善,实际上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所存在的漏洞还是很明显的。

  虽然根据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规定,在证监会认定上市公司重大违法的情况下,交易所可以暂停相关公司的股票交易。但要作出终止上市决定还需要12个月的时间。而在这12个月期间,上市公司如果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那么该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

  而作为金亚科技来说,显然是一家正在积极“自救”的公司。一方面是案发后,公司多名高管先后辞职;另一方面是该公司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实际上自证监会对该公司立案调查以来,该公司一直利好消息不断。在3月29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金亚科技还强调,将致力于打造文化产业生态链,声称其“内容+平台+终端”全产业布局成型,构建了“以增值服务内容提供为主的游戏产业链”和“以内容运营为主的泛家庭互联网硬件产业链”的两大产业链。因此,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规定,金亚科技是极有可能死里逃生的。这也正是游资敢于暴炒金亚科技的底气所在。

  所以,游资暴炒金亚科技是对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的挑战。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到底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就看证监会在金亚科技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上如何亮剑了。如果金亚科技真的能够从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面前死里逃生,那么游资对金亚科技的暴炒就是炒得有理,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也就可以宣告退市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不轻言反弹结束 错杀之后会企稳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