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辞职解决不了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

2016年01月19日15:2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对于当下的中国股市来说,肖钢辞职不辞职其实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最需要的是对中国股市重新进行顶层设计,解决中国股市“圈钱市”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谁当证监会主席,结果都一样。

 

  随着最近一个时期股市行情的持续下跌,有关“肖钢辞职”的传闻也一再在市场上流传。而昨晚(1月18日晚),路透社一则关于“证监会主席肖钢已提出辞职”的消息,更是几乎令人信以为真。路透社的报道还称:目前尚不清楚肖钢请辞是否已获得中央政府同意,肖钢的任期原本要到2018年年底才届满。

  不过,这则消息很快就被证监会澄清了,1月18日当晚 证监会就发布声明,对肖钢请辞的传闻作出回应,表示:路透社发布的肖钢主席请辞的消息与事实不符。证监会已与路透社联系,要求其更正。

  为什么“肖钢辞职”的传闻最近常在市场上流传,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去年6月以来的股灾有关,更与最近一个时期股市的持续暴跌有关。毕竟去年的股灾以及今年以来的股市持续暴跌,让投资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仅进入2016年的前两个交易周,投资者就人均损失20万元。投资者需要有人来为此承担责任,而坐在火山口上的证监会主席肖钢,自然就成了投资者共同的所指。所以,“肖钢辞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民意。

  但即便肖钢真的辞职了,肖钢无非是充当了替罪羊的角度而已。把股灾的责任与今年以来股市持续暴跌的责任归咎到肖钢的头上,对于肖钢来说多少有些无辜。如在去年的疯牛与股灾都是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出现某些发展中的问题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至少不能归结为肖钢本人之过错。如果说有过错的话,就是不该给疯牛行情推波助澜,说“改革牛成立”、“股市不差钱”这类的话。

  至于进入2016年以来的股市再一次暴跌,与肖钢同样没有太大的责任。虽然在熔断机制的推出问题上,肖钢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但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并不在于熔断机制的推出。至于注册制问题以及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问题,这恐怕不是肖钢能决定得了的。

  肖钢是2013年3月17日出任证监会主席的。在近3年的时间里,虽然没有太耀眼的政绩工程,但加强股市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却是肖钢始终如一地狠抓的一项工作。对于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这显然是一项有实际意义的工作。只是由于《证券法》只是一部“豆腐法”的缘故,即便肖钢实施的是“顶格处罚”,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终究还是有限,这也使得肖钢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事倍功半。

  又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这也是肖钢力抓的一件事情。在这项改革中,肖钢把握的方向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努力提高发行人信息披露的质量。应该说,这个改革的方向是没有错的。但问题就在于当下的法律法规并不能保证发行人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因为即便发行人是公然的欺诈上市,《证券法》也不能将欺诈上市公司直接退市,也不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得到赔偿。这也是发行制度改革难以取得成效的原因。

  所以,推动《证券法》的修改也就成了肖钢的又一项重要工作。正是在肖钢带领的证监会的努力下,《证券法》的修改工作列入到了全国人大常委员的日程之中。但无奈股灾的发生又使得这项工作被推迟。而在注册制“抢跑”的背景下,《证券法》的修改工作什么时候能够完成,又变得遥遥无期了,但这显然不是肖钢的责任。

  所以,对于当下的中国股市来说,肖钢辞职不辞职其实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实际上,即便肖钢辞职了,仍然还是解决不了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对于当下的中国股市来说,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对中国股市重新进行顶层设计,解决中国股市“圈钱市”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谁当证监会主席,结果都一样,哪怕郭树清在位时长时间叫停新股发行,但最终的结局都一样,郭树清甚至成为任职最短暂的证监会主席。

  实际上,正是由于中国股市“圈钱市”的问题没有解决,甚至在“圈钱市”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所以这才有了注册制的推出要超越《证券法》修改的事情发生,这也成了目前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虽然肖钢一再表示,注册制不会引发新股大规模扩容,但面对上交所深交所磨刀霍霍地备战战略新兴板及恢复主板IPO工作,投资者又如何能够相信肖钢的讲话呢?这实际上也是导致近期股市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所在。所以,中国股市最需要解决的还是“圈钱市”问题,而这个问题属于顶层设计范畴,不是肖钢辞职就能够解决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肖钢 股市 ipo 中国股市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多重信号证实底部即将筑成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