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到底该信谁呢?

2015年04月21日14:31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炒股到底该信谁呢?炒的是股,煎的是心。地方政府弄那么多债,经济那么糟糕,国家岂能让群众睡在火山口上?国家真的很需要钱,当股市成为国运之所托,国家级媒体注入兴奋剂,数万亿吸进股市的钱岂能成为唐僧肉?

A股中的舆论风向标A股中的舆论风向标

  策略分析师精神分裂算工伤么?

  4月20日下午,一位开了一个小时会的投行高层,刚刚坐到电脑前,一看,好家伙,以银行股为首的大盘蓝筹,铺天盖地将股指给砸下来。高管当时就懵了,立即把已经精神分裂的策略分析师叫过来:现在到底什么情况?马上给我问问,是不是有超级机构在撤退?

  在《德林社》(微信公众号:delinshe)4月20日播出的《谁睡在A股的火山口》中说,策略分析师快被折磨的精神分裂了。一个周末,证监会央行就没有停过,两家相互发布让策略分析师都快疯了的消息,一会儿是重大利空,一会儿是超级利好。策略分析师把报告写了一遍又一遍,一会儿写利空,撕掉,一会儿写利好,再撕掉,一会儿再写利好。好嘛,反正被折磨的够呛。

  4月20日上午,股指表现在意料之中,没想到下午急转直下。策略分析师看着大盘也发懵啊,还没有问周末被折磨的精神分裂算不算工伤,老板马上就让他弄清楚到底是谁在砸盘。策略分析师很快就得到一个信息,汇金在减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这真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如果真是以汇金为首的国家队在这个时候撤退,那牛市就完蛋了。

  以新华社、人民日报为首的国家级喉舌一直在说,经济需要股市支持。如果牛市这时候完蛋了,那岂不是要出大问题?问题的关键是,汇金一直在增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那都是代表国家的力量,怎么突然在这个时候减持呢?不科学啊。策略分析师开始跟银行联系。好嘛,银行也是一头雾水,一旦汇金要减持银行,肯定会跟银行沟通啊,可银行没有听说汇金有动作啊。

  炒股要听党的话。可现在一则小道消息,就直接把大盘给打懵了。到底该听谁的话?

  当年,新华社或者人民日报,一篇评论员文章,要么就是兴奋剂,要么就是致命毒药。只要以新华社为首的国家级喉舌一出马,那股指就乖乖地按照他们说的走。现在,大盘股指一路高歌猛进,新华社他们的文章功不可没,因为他们代表国家意志嘛。现在,国家级媒体不断地注射兴奋剂,改革牛、健康牛为首的一大堆说辞不断翻新,为何一时间倒在一则小道消息面前。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作为第四权力,以新华社为首的国家级媒体曾经拥有信息发布的垄断之权,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解释的权威。现在信息更加多元,国家级媒体不再拥有绝对的发布优势,在解释权方面他们的权威受到专业化的挑战。人们已经有更多的渠道获得信息,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可以自我地去解释信息。

  现在股市赚钱效应出来,很多不相信股市的人都进场了,人们开始担心股市是不是有泡沫了,会不会剧烈的调整?尽管证监会周末加班解释,监管两融不是要打压股市,央行也大幅度降准释放流动性。但是人们越担心某种事情发生,那么它就更可能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新华社不可能给大家赚钱背书,倒是小道消息会让他们害怕吃不到唐僧肉。

  炒股到底该信谁呢?炒的是股,煎的是心。地方政府弄那么多债,经济那么糟糕,国家岂能让群众睡在火山口上?国家真的很需要钱,当股市成为国运之所托,国家级媒体注入兴奋剂,数万亿吸进股市的钱岂能成为唐僧肉?面对疯狂的股市,也许,我想说,当你看到有各种炒股秘籍流行时,你就别想赚钱了。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郑伟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林社 牛市 舆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