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数据与宽松预期

2015年02月17日 17:42  作者:杨青丽  (0)+1
股市在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下,仍会持续上升,特别是更低估的港股机会更大。 股市在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下,仍会持续上升,特别是更低估的港股机会更大。

  文/新浪专栏作家 杨青丽                          

  摘要:一月份M2增速没有伴随贷款的环比加速增长及M1的环比跳升而增长, 环比反而增速下降较多,历史上比较罕见。我们认为,这是经济不活跃的体现。为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贷款及M2仍需适度加速增长。另外,1月M1增速的环比跳升或主要是股市活跃导致。贷款及债务总量不必担忧,核心是结构及实质改革的推进。股市在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下,仍会持续上升,特别是更低估的港股机会更大。

  一月份M2与贷款余额同比增长明显不一致。M2创96年以来最低水平。2015年1月份M2速仅为10.8%,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无论是贬值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放慢,还是银行货币创造速度变慢,都意味着经济体对应的总体货币供应增速的放慢。春节因素不能完全解释为何M2创多年历史低位。我们认为,M2的低速增长既是经济体不太活跃的体现,也是压制经济体进一步活跃的因素(实证表明年度M2增速与GDP有一定的正相关性,虽然相关系数并不高)。贷款增速13.9%虽然较上月高0.3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0.39个百分点。由于贷款增速与M2的较高相关性,使得1月份M2走低相反于贷款走高不同寻常,我们判断是贷款增速仍不够高有关。贷款月同比增速的环比变化百分点与M2月同比增速的环比变化百分点成正的高相关性。但是在贷款月同比增幅环比上升情况下,1月份M2月同比增速月环比减少百分点为历史罕见!其它类似较大异常出现在2003年2月(当月初春节),2007年1月,2008年7月,后两次与经济高增长末期有关。从与GDP相关性更高的股票融资(同步指标)、未贴现承兑汇票(领先指标)月度增速来看,1月份这两个因素皆为较低增速(见2013年5月27日《货币信贷增长/经济趋势/金融风险/误勿用克强指数》),分别为16%(去年下半年以来皆为20%以上)、-60%。

  一月份M2与M1余额同比增长明显不一致。实证统计二者存在较高相关性。而在M2增速下降情况下,一月份M1增速大幅提高7.4个百分点至10.6%。在历史上M2下降较多而M1大幅上升的案例中也是罕见的!类似的为2010年1月(当时贷款增速开始从历史高位逐步回落)。M1与M2不一致或在于股票市场的活跃导致M2中的M1主要是单位活期资金增加,历史上类似M2走低M1走高的较大反差出现在1999年底及2000年上半年、1996年。1999年至2000年A股市场正演绎网络泡沫及货币放松后的重估大牛市,但是,当时的总体货币及贷款增速并不高,当时的经济增速维持在7-8%之间的低速区间。1996年也是大牛市。经济不好M2不高股市也可以好,当然也有一致性情况出现即经济好M2多股市也活跃,如2006-2007年、2009年。1月份M1与M2不一致主要是M2的内部结构变化导致,M2、社会融资仍是判断未来经济的重要指标。

  需要指出的是,股票交易保证金体现为准货币包括在M2中,不在M1中。应归类在准货币下的其它存款中,但其与单位活期存款之间并无明显相关关系。不过,其它存款增长与单位定期、个人储蓄存款之间有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虽然相关系数并不高。上文所及股市活跃与单位活期存款增长的现象,或是单位存款预备投资股市、个人转入单位存款预备投资股市、及从股票保证金回流到单位存款造成,当然,单位活期存款增加部分也与当月贷款增加从而增加单位存款造成,单位活期存款增速、个人储蓄存款增速与贷款增速的相关性较高。1月M1与M2的详细结构变化尚需要等待数据公布后才能进一步明晰。

  另外,上证综指月同比变化与个人储蓄存款有一定的负相关性,与M1\活期存款\其它存款有一定的正相关性,不过相关系数并不是高。

  为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信贷、M2增速仍需适当提高,相应地货币宽松工具主要是降准增贷仍需持续运用。同时为尽快实现结构升级,必须加快实质改革步伐。中国货币及债务总量不必担忧(参见我们2014年11月11日〈打开M2/GDP高的心结〉)。

  股市在政策持续放松的预期下,仍会持续上升,特别是更低估的港股机会更大。

图表 1:M1/M2/贷款月同比增速、上证指数图表 1:M1/M2/贷款月同比增速、上证指数
图表 2:M2增长贡献分析(M2各项增长率等于M2增速图表 2:M2增长贡献分析(M2各项增长率等于M2增速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从事投行及卖方研究二十载,幸阅A股/港股之百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M2A股市场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印度网购为何比中国落后十年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信集团为何向日资敞开大门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为什么王思聪们喜欢大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