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蓝筹就是对改革投信任票

2014年12月25日 09:23  作者:陈恩挚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恩挚

   可以肯定地说,若资本市场的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如果未来行情会持续,那么未来一定是蓝筹股的天下。也就是说,买蓝筹就是对改革投信任票。如果你对改革有信心,就不要再奢望业绩差会轮涨。即使有轮涨,也只是短期的,不会成为趋势。

编者按:服务国人理财,解读财经事件,分享投资技巧,楼市、股市,市市关心,基金、黄金,金金有为;本周主题:《股市风云》,和您唠唠中国股市里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牛市顺势而为,财富稳健成长,欢迎大家关注:新浪财经国民理财教育之理财大讲堂

金钱永不过时:保险股和银行股才是真正黑马

融资炒股若遇踩踏式出货:死则惨死 伤则重伤

炒股达人怎么赚钱:做仙做鬼都好 就是不能做人

买蓝筹就是对改革投信任票买蓝筹就是对改革投信任票

  尽管这两天有所下跌,最近一个月沪指涨幅仍超过400点。与此同时,可谓是“猪被吹上天”,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金融股在这段时间里一路狂涨。

  相比之下,中小市值股票逊色很多。数据显示,和上月25日相比,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都没有上涨。其中,创业板已在1500点附近盘整了1年。对此,不少股民感叹“在熊市里赚的钱,在牛市里亏了”。

  不过,对于上述行情,我并不意外。今年2月初,当创业板指超过1500点时,我在新浪财经曾写过一篇专栏文章《给A股创业板泼些冷水》,指出“如果我是肖钢,我也肯定挺蓝筹”。而在11月29日,我又写了一篇《注册制临近,把握最后出逃机会》,再次提醒投资者应该远离靠壳资源支撑股价的那些小市值上市公司。

  这两天,沪指跌幅超过150点,金融股跌得最凶。投资者可能会有疑问,难道这波蓝筹股行情就这样结束了吗?

  说实话,未来的行情和点位,我不想去做判断。不过,我想说的是,低估值的蓝筹股的上涨在情理之中。

  一、蓝筹股是稀缺的。如果发行注册制未来推行,未来股票将趋向无限量供应。这样的背景下,很多股票会被遗忘在角落。但是,各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仍旧是稀缺的,他们依旧会受到瞩目,并脱颖而出。

  二、蓝筹股一般是大盘股,没有“壳资源”溢价。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价格大多包含有“壳资源”溢价。如果实行注册制,“壳资源”溢价将逐步消失。但据安信证券的分析,“壳资源”溢价与上市公司市值呈负相关关系。市值越小的公司,壳价值占比越大。也就是说,大盘蓝筹股的占比是可以忽略的。

  三、以中国的市场环境,规模大的龙头企业更容易有规模效应,强者恒强。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理论叫“马太效应”,即强者更强,这个情况在国内会比较明显。如果是龙头企业,不管是银行贷款,还是人才招聘,都会受到更多青睐。同时,也会获得更多的政府扶持和关照。以食品行业为例,如果是一般的小企业,可能一个负面报道,或一次监察通报,就已经倒下。而那些大企业,抗打击能力和危机公关能力显然要强很多。

  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若资本市场的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如果未来行情会持续,那么未来一定是蓝筹股的天下。也就是说,买蓝筹就是对改革投信任票。如果你对改革有信心,就不要再奢望业绩差会轮涨。即使有轮涨,也只是短期的,不会成为趋势。

  事实上,这些天,最着急的是那些控盘中小市值股的庄家,因为他们正面临前有未有的危机。

  坐庄有点类似于街头的“三张牌”骗局。庄家和一群托在那里自导自演,给你诱惑和错觉,希望骗你入局。

  然而,在最近的几个月时间里,很多庄家的表演没人理会。与此同时,证监部门也加大了对操纵股票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在上周五证监会[微博]新闻例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18只被市场操纵的股票,相关股票应声下跌。

  我们知道,坐庄是有持仓成本和机会成本的。所以,当庄家们眼睁睁的看着大盘股一路狂涨,他们的股票却没人理睬,同时,还面临可能被查的风险。这些天,他们真是如"热锅上的蚂蚁",着急啊!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说大盘股就是蓝筹股。蓝筹股指的是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这个业绩包括未来的业绩,所以,在这段时间,也不排除有一些大市值股票“鱼目混珠”跟着上涨。与此同时,可能也有少数确实有业绩潜力和估值支撑的小市值个股已经跌出机会。

  总而言之,随着A股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股的原则只有一个,即“业绩,业绩,还是业绩”。

  (本文作者介绍: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陈恩挚蓝筹股内地股市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双轨制”改革别让企业职工输在起跑线 国企该不该给全民分红? 股票牛市恐怕已接近尾声 老艾侃股:万亿打新资金解冻 目前是抄底时机 黑社会喜欢投资哪些行业? 中国会重蹈新加坡经济衰退的覆辙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政府投资过多白领工资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