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及蓝筹股相对表现将逆转

2013年08月19日 15:04  作者:洪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洪灏 [微博]

  交易错误并非看空的依据;不能让别人的交易错误决定自己的策略。星期五异常交易状况而看空的市场共识似乎有些草率了。创业板及蓝筹股的相对表现将逆转,而市场的注意力将逐渐转向价值。

  “尽信书,不如无书” -- 孟子《尽心章句下》。

  交易错误并非看空的依据;不能让别人的交易错误决定自己的策略:周五中国股市的奇观最终成为了昙花一现,市场在短短一个小时左右会吐了约6%的收益。全天成交量旺盛。

  一些市场权威人士认为,这样的一个戏剧性盘中反转是史无前例的,而且在本周的交易中会诱发市场抛压。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自2000年以来,有11次上海收盘走低而且盘中大逆转堪比8月16日的振幅。同时注意到许多这些大幅的一天振幅集中在市场底部附近(焦点图表1)。因此,因为星期五异常交易状况而看空的市场共识似乎有些草率了。

焦点图表1:周五的盘中逆转 (虽因一个交易失误所引致)其实并不太罕有,而且类似的逆转大多集中在市场底部。  焦点图表1:周五的盘中逆转 (虽因一个交易失误所引致)其实并不太罕有,而且类似的逆转大多集中在市场底部。

  请注意,现金头寸规模几乎完全被期货的空单对冲。从理论上讲,期货合约可以持有至到期日,然后以手上的现货交付。即使强制平仓,期货市场每几分钟交易数以万计的合约,因此应该有足够的深度容纳这7000手空单。同时,期货空单平仓时应该伴随着市场上涨。当然,这些仓位也有基差风险,毕竟持有的股票大多是中证180指数的成分股,而期货的标的指数是沪深300指数。但是上证180指数的市值约占沪深300指数的80%。

  如果上证暴涨,那么期货的空仓有追加保证金的风险,但这个可通过出售部分持有的股票现货以筹集现金来解决。因此,市场很可能保持稳定,不会受到期货仓位波动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加权交易数据显示星期五的交易大多集中在2060-2090的区间。因此,当市场逐渐恢复正常时,蓝筹股的现货应该是有盈利的。毕竟,这次交易风波的起源是量化程序发现低廉的价值套利机会。总之,情况并非象权威人士所言的那样可怕。我们不会让别人的交易错误决定我们的投资策略。

  重大历史相关性变异: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但黄金和白银也同时攀升;新兴市场跑赢美国,但美元汇率稳定:上周一个更重要的现象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激增至两年来的新高。而以通胀保险债券里隐含的通胀率 (TIPS breakeven rate)量度的通胀预期依然稳定 (焦点图表2),经济领先指标亦未有反映未来经济将有强劲增长。

焦点图表2:国债收益率、黄金及新兴市场走势出现重大分化。焦点图表2:国债收益率、黄金及新兴市场走势出现重大分化。

  以此看来,近日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飙升是因为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刺激措施而导致,而不是短期的通胀或经济增长增长预期的变化。美联储退出刺激方案的阴霾令大部分美国的资产在当下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

  因此,资金撤离美国债券市场及股市,转投黄金、新兴市场及欧洲股市。这些资产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及美股下跌时维持稳定,而美元的需求及其汇率亦趋稳。

  此外,我们注意到美国的生产力增长已逐渐停顿,而单位劳动力成本增升超预期。同时有新闻报道称多家汽车生产商正改为三班制以增加产量。这种种均是美国通胀进入一个长期上升趋势的初始迹象,黄金及白银因此是理想的对冲通胀风险的资产。

  目前市场减低风险的方式可谓与过去二十年来的套路大相径庭。市场对新兴市场、黄金及白银、以及中国的负面情绪使这些资产成为很好的逆向投资选择。我们明白要说“这次是不同的”是很危险的。但美国通胀的长期趋势性的变化即将引发一场投资思路的根本转变。

  创业板开始乏力,但主板表现良好:创业板仍然身处高位,市场担心创业板下跌将拖累主板表现。然而,创业板与大盘股的相对估值已逐渐正常化。如创业板在主板表现不振时仍能翻倍,那么创业板亦应该继续与主板行情独立 (焦点图表3)。

焦点图表3:中国创业板的相对估值开始正常化焦点图表3:中国创业板的相对估值开始正常化

  今年一个赚钱的策略是买创业板同时沽空以蓝筹为本的股指期货。然而此策略已开始逐渐失效,创业板及蓝筹股的相对表现亦应逆转。而市场的注意力将逐渐转向价值。

  上周五创业板大跌3%,而上证指数相对稳定,似乎是揭示未来两个板块之间的关系。目前经济增长趋稳、市场资金改善、估值便宜,而市场投资者情绪持续低迷 (焦点图表4),我们仍然相信在6月25日发表的报告《情绪宣泄淋漓大盘反弹在即》中指出的交易机会仍在。逆市交易的操作从来不易,也就只有坚定的勇者才能看到其中的价值。

焦点图表4:上海的市场情绪在六月崩盘后持续低迷.焦点图表4:上海的市场情绪在六月崩盘后持续低迷。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蓝筹股光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