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宣泄淋漓 大盘反弹在即

2013年06月26日 15:15  作者:洪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洪灏 [微博]

  “我从来不会与市场作对。” – Jesse Livermore(李佛摩尔)

  交易观点改为看好;中国海内外股市已经崩盘,可交易性的反弹如箭在弦。

  古希腊人明白世事如棋,事件发生的潜在可能性往往大于其实际发生的可能性。但古希腊人没有兴趣用实验去验证他们的假设。他们认为精确的概率那只是诸神的事。

  但自文艺复兴以来,人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概率论,即所谓定义偶然性的科学,以鉴古知今。这是理性与直觉之间的斗争。目前的问题是,在过去两个星期股市出现令人触目惊心的大跌、市场充斥着负面情绪的情况下,当下交易性出手做多而胜出的机会有多大?

  中国股市显然已经崩盘。在近日的大跌中,恒指一度从最高点下跌近4,000点,而上海股市最多跌大约400点,两地市场分别从高位回落约20%和25%。的确,上海股市在最近十个交易日的跌幅是2009以来最大的之一。

  在我们近期的报告“动荡的预示”中,我们认为如果出现崩盘,上证指数将跌至1,800点左右,即从该报告发表当日的水平跌20%。在昨日的暴跌之中,上证指数触及1,849点。我们认为是时候将短期交易观点改为看多的时候。

  另一方面,我们的香港和内地情绪模型显示,两地股市已经同时出现崩盘。这种情况的确罕见,在过去几年间只出现过三次,即2008年10月24日、2010年7月2日和2011年9月30日。

  重要的是,这几次崩盘后市场都大幅反弹,尽管只有2008年10月的一次才是最终的市场底部。此外,昨日盘中大盘突然掉头向上,应该打击了不少空单。换言之,市场将出现交易性反弹,投机者应趁机入市,特别是在港股和离岸中国市场。

  然而经济增长放缓仍是主调;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筑底回暖,尽管修复的过程非常缓慢。此外,有迹象显示如中国未有一如以往推出刺激投资的措施,经济的回暖很有可能因此而遇到阻力 (请参阅我们将于今天和行业分析员联袂发布的下半年策略《动荡的预示》)。

  我们暂时尚未能确定国内及境外股市的近日崩盘是否代表股市完全见底。从交易历史看来,股市只有2008年于崩盘后见底,其余两次大型股灾于股市在暴跌之后仍然震荡二次探底。因此,我们认为今次股市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正如我们在去年年底发表的2013年年度策略《改革的悖论》里写道,我们期待改革,改革虽对经济长远利好,却会为股市带来短期压力。以往中国启动重大改革之时,如于1988年结束双轨商品价格系统、于1994年统一外汇定价机制、于1998年重组央企、于2001年加入世贸等等,中国股市的表现均疲弱,不过就能为之后的牛市奠定基础。

  简而言之,市场期盼改革,同时又希望股市迅速回暖,两者不可得兼也。在改革尘埃落定前,市场并不能完全受益。由于我们坚信中国将启动根本性的改革,我们认为有关改革对股市的即时影响或未如其他经济学家般乐观。不过,我们认为未来数周的股市将扭转过去数星期的颓势。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大盘股市股票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