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市场动荡中暗藏惊喜

2013年07月22日 11:35  作者:洪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洪灏[微博]

  一旦其他公司意识到他们也能在与银行谈判时占上风,信贷市场梦醒时分也就渐行渐近了。改革的最终成果将是资金成本降低,资金渠道阳光化,而利率最终市场化将利好经济整体的运行。

银行板块的表现已经反映了利率市场化的预期焦点图表1:银行板块的表现已经反映了利率市场化的预期。

  “看似痛苦的试炼往往是伪装的祝福。”——王尔德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应降低利率: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出其不意地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目前公开数据显示只有约12%的贷款是在贷款基准利率折让的基础上贷出的,而65%则以溢价的贷出。

  因此,市场共识认为央行[微博]周五的举措在最坏的情况下将会使市场利率大幅升高。而最好的情况也只能是这次半市场化对利率的影响不大。我们不能苟同。

  股市的定价是以边际效应为基础的。正因为如此,变化才是定价最重要的因素,而不是绝对水平。我们注意到在基准利率下行时,更多的贷款是在贷款基准利率折让的基础上贷出的,反之亦然。

  自去年七月以来,由于央行减息,折让基础上的贷款从约5%最高攀升到15%,而溢价基础上的贷款则从70%以上下降到略低于60%。贷款需求因为经济放缓而趋于疲弱,利率下行可能迫使银行放贷由于盈利压力而更愿意折让。

  在此期间,大企业可以利用其存款余额为谈判筹码,以降低他们的借贷成本。毕竟,这些存款是银行放贷的基础。一旦其他大公司意识到他们也能在与银行谈判时占上风,信贷市场梦醒时分也就渐行渐近了。

香港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意味着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大部分负面消息。焦点图表2:香港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意味着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大部分负面消息。

  银行将不得不越来越迎合中小型企业,因为他们的大客户在慢慢地蚕食他们的利润。因此,中小型企业将找到更便宜的、合法的渠道获得资金,规避了影子银行等高利率的渠道。

  与此同时,贷款对总盈利贡献减少,银行会致力于收入多元化,如发债及企业财政管理等方式。在2013年第一季度时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大银行的非利息收入上升到超过其总收入的1/4,而前几个季度对应的贡献仅仅为1/5。市场利率水平将逐渐以债券收益率曲线来定价。

  总之,改革的最终成果将是资金成本降低,资金渠道阳光化,而利率最终市场化——这应该是央行利率改革的蓝图. 而利率总体水平的降低利好经济整体的运行。

  如去杠杆周期到来,利率也将下行:近日,去杠杆化已经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专业名词。同时,许多人相信,中国的“信贷泡沫”将集中爆发。然而,这样的观点与对利率走高的看法逻辑上存在根本的相悖,因为去杠杆化一般与通货紧缩并行。而资产价格的螺旋式下跌将进一步抑制利率和贷款需求。

  我们认为,一直以来是公共部门在借债加杠杆,而私营部门却没有。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公司的净债务和EBITDA比率从1.5倍下降至-2倍。而自2005年以来,私人家庭债务仅占未偿还债务总额的不到10%。因此,公共部门的去杠杆化将减轻利率“挤出”效应,使更多的资金供给有良好投资回报的投资项目。如果去杠杆周期如期而至,市场利率应该下降,而不是上升。

  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显示市场过分反应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忽略了正面的因素:市场的情绪最近的确被一系列的负面因素所影响,包括一连串的GDP增长预期下调等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将再创新低,而新的低点将显著低于6月25日的最低点1,849。但我们再次不能苟同。

上海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意味着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大部分负面消息。焦点图表3:上海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意味着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大部分负面消息。

  诚然,第二低点并不少见,例如,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期间,2005年六七月分中国股市触及历史大底时,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10月底的最后一跌。但是,这些第二低点都较上一个低点高,而市场反转稍后接踵而至。因此,如果这样的机会出现,我们将逢低买入(请参阅我们六月二十五日的报告《情绪宣泄淋漓,大盘反弹在即》)。

  如果我们以上对利率走势的分析有误,而利率将从此大幅上升,那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在六月二十五日暴跌到1,849时,当时的SHIBOR是30%。近期市场利率应该不会回到那时恐慌的水平 - 这也是6月时央行“压力测试”的含义。

  市场共识还认为,银行将因利率市场化压缩利差而蒙受损失,并将拖累整体市场。但是,我们认为其他行业从改革中获得的收益将远远补偿银行的潜在损失。

  此外,在央行的改革公告后,对存款利率的限制依然存在,但市场一直在以利率全面市场化的最悲观情景来定价(焦点图表1)。而大银行在香港更是被严重做空。低迷的市场情绪意味着很多坏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焦点图表2-3)。周五下午收盘前的暴跌似乎是市场对利率市场化到来的一种下意识的反应。但最终来到了,其实来得比最初担心的要好。这就是那只“靴子”了吧。因此,未来的几天里市场的动荡应该暗藏惊喜。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金融贷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