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资风险扎堆互联网理财市场

2015年01月12日 18:02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肖磊

  互联网理财领域将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更多兑付危机,这将会给整个互联网理财市场带来挑战,以及给P2P、“宝宝类”、众筹等模式和创新带来压力,政府将因案件频发而加强监管。2015年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说,是挑战极大的一年。

编者按:服务国人理财,解读财经事件,分享投资技巧,楼市、股市,市市关心,基金、黄金,金金有为;本周主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金融的强势崛起,对传统金融是一种挑战,更是启发。互联网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扮演重要的角色,新的环境下,我们的理财习惯也须适时改变:新浪财经国民理财教育之理财大讲堂

余额宝

  2014年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五件事:

  第一,年初美联储开始执行退出QE政策,到十月份完全退出,意味着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实行的美元定量宽松政策开始退出市场,美元的“紧缩”及预期效应对“非美货币”和大宗商品市场形成了长时间的压制。

  第二,从三月份开始,乌克兰危机发酵,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地缘政治一度十分紧张,在欧美启动对俄罗斯制裁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下跌近50%,俄罗斯央行[微博]在不到一年里购金150吨,但目前又因拯救卢布汇率而开始抛售黄金。此事件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影响目前依然还在持续。

  第三,中国大妈在黄金市场的“任性”不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首饰消费用金581吨,去年同期则是754吨,下降 了接近30%。这一消费数据的下滑,除了“大妈”们变得谨慎之外,主要原因是黄金价格疲弱以及去年中国黄金消费领域过于透支所致。

  第四,互联网理财在中国迅速崛起,但中国首次出现了企业债等的违约事件,考虑到投资者情绪和社会稳定等,市场刚性兑付依然没有完全被打破,整个监管层强烈意识到“过度担保”和“刚性兑付”给市场带来的各种问题。这种看上去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实际上让整个信用市场风险定价作用失效的发展逻辑依然对中国金融市场制造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互联网理财市场,所承担的信用责任极大。

  第五,年末中国降息,刺激了中国消费和投资市场,除了股票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涨幅之外,也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黄金市场的消费数据,但整个实体市场还是以基本的需求为主,在CPI数据没有回升之前,并没有激活市场对房地产以及黄金等市场的投资需求。

  2015年需要关注的五件事:

  第一,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中开始加息,这对市场信心的影响较大,但目前美国的债务和金融市场很难持续承受走高的利率,因此美股市场的风险不容忽视。

  第二,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抗以及金融市场的博弈,将导致俄罗斯经济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大,这对诸多发展中国家也不利,尤其是会影响到人民币等货币的汇率走势,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走弱。

  第三,中国持续降息、降准,已启动货币宽松政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中国货币政策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按照消费升级趋势,中国诸多民众在逐步满足了温饱和居住需求之后,正朝着更高一级的,比如首饰、健康等消费市场转变,对黄金等市场的需求实际上才刚刚开始,2015年“中国大妈”可能重返黄金市场。

  第四,中国股市在经历了阶段性大涨之后,其走势扑朔迷离,但随着成交量和指数的持续上升,大量的散户开始涌入,要知道2009年初的时候,整个M2余额只有不到50万亿,目前以增至120万亿,房地产投资市场继续吸纳过量流动性的能力已经不足,沉寂了多年的“游资”和在房地产市场套现的资金将放弃炒作诸如农产品和收藏等市场,A股吸纳资金的能力有可能会贯穿整个2015年,由心理情绪主导的资金流向往往是基本面很难解释的。

  第五,今年下半年股票市场的上涨,使得上半年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受到冲击,诸多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已出现资金流入不足、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互联网理财领域将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更多兑付危机,这将会给整个互联网理财市场带来挑战,以及给P2P、“宝宝类”、众筹等模式和创新带来压力,政府将因案件频发而加强监管。2015年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说,是挑战极大的一年。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金融黄金投资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们为什么特别仇富? “专车”服务对出租车司机是利好 微软如何在互联网浪潮中节节败退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政府投资过多白领工资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