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众议长博纳:特普朗上台一年后做的三件事

2016年12月23日15:47    作者:段皎宇  (0)+1

  文/美国前众议长博纳,整理自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段皎宇的采访 纽约站编译 章漪

  约翰-博纳对特朗普建议称,总统没有国会的支持是办不成事的。即使你不喜欢他,你还是要和他相处好,好好合作,最大化国家利益。特朗普如果要办成事,就要和国会紧密合作,而且必须越快越好。

前众议长博纳:特普朗上台一年后做的三件事前众议长博纳:特普朗上台一年后做的三件事

  现在的共和党,掌控白宫和参众两院。那接下来共和党会有一些什么动作?我觉得现在可以称共和党是特朗普的共和党。这次引发众多关注的竞选,也产生了所谓的特朗普主义,他甚至掌握了共和党。现在轮到特朗普去改变现状去创造未来。但期待接下来特朗普如何改造社会,共和党把控的两院将有何作为,也是很有趣的。

  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特朗普会怎么和瑞恩(众议院议长), McConnel(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展开工作。我曾在布什政府时期和McConnell共事过很长一段时间。即使是共和党人,也未必每次都和总统保持政见一致。当然,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一定比其他总统对两院有更大的影响。

  很多人质疑选举过程的公正性,必须要增强对政府的信任。首先是做的是停止撕裂大众。在过去的25年,和我一起共事的95%华府工作人员都是善良,诚实,正派的人,努力为国家服务。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我都和两边保持很好的关系,两党都是为国家谋福祉。而真正把水搅浑的是那些政治民粹主义。人民总是喜欢标榜自己反政客,反华府,要引导这些大众实在是最容易的政治把戏。

  所有人都反对他,媒体反对他,建制派也反对他。对于大众,要从这种强烈的情绪中平复过来,这个过程可能要有几周,几月。直到经济再次增长,直到人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我认为特朗普是有雄心壮志的,当然他上任后可能改变主意,推翻原先的计划。竞选只是热身,真正难的是当选之后的管理部分,比如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还有将对参议院展开激烈争夺的财政预算提案 ,以及围绕预算的各种修正法案,这部分可能会有很多大动作。估计一年内是看不到结果的。三四月份的时候可能看到参议院的通过,然后还要走拨款流程。法案最后的成形还需要在参众两院来回商议,获得确认。

  从现在开始的一年,你们将陆续看到新政府各种政策的展开,像税法改革等。我猜总统应该无暇顾及基建计划,因为基建计划的资金提供还涉及到其他一些因素和资源。另外,任何总统上台,都会要考虑美国公司在海外的2.5万亿应纳税收入,如何把这部分纳税收入调回美国。通过会计处理,将部分的利润分5到10年进行征税。这需要获得包括两党,大包括公司,包括工会的大力支持。我一年半前离任时候,我们曾差一点可以达成协议。瑞恩和特朗普的工作重点应该还包括增加债务。

  我过去有大量时间都是和两党一起工作的,有很多工作也是跨党派完成的,而我们也有很多共同朋友有相同的经历。但是大众看到的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象,即两党水火不容的对立。我觉得这又要归咎于新闻系统没有作好份内工作。过去这些年的成就95%都是建立在两党合作的基础上。而媒体却只报道5%两党在国会激烈斗争的场面,或者是多数党为难对方的总统。

  95%的媒体人在过去的大选里都不合格,媒体人应该寻求真相、与民众交谈、真实地了解发生了什么,但这点明显没有做到。一旦媒体人把自己放到任何一个党派的阵营里,他就不能代表媒体了。

  你要这么看待国会,这是一个有535人的社区。你能指望一个535人的团体团结一致顺利完成工作吗?当然不可能。这就体现领导人的重要性了,他们要互相维持良好关系,能够看着对方的眼睛,信任他人。

  我有幸可以和好的领导,好的总统共事。所以当我成为众议院发言人的时候,我知道要怎么开展我的工作。我和McConnell等人和总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当我宣布退休时,第一个接到的电话是前总统布什打来的,开玩笑说以后可以一起打高尔夫球。第二个是奥巴马总统,他说博纳你还不能退休啊,我们还要搞定预算案,还要一起做这个做那个。总统说伯纳,我会想你的。我说“总统先生,你会的”。我也会犯错,但明天你要自己收拾好,要解决问题。

  有次我们和瑞恩针锋相对,不能通过预算议案,不能提高债务上限。五周之后就要宣布协议结果,但这四周里面什么共识都没有达成。所以我就打电话给McConnell, 说要找奥巴马,法案的事必须有些进展。结果奥巴马教育了一番McConnell,叮嘱务必把法案的事情办妥。然后电话上我还朝总统发火了,“总统先生,我还因为这事在电话上被整整训了五分钟”。说完就挂电话了。一个小时之后,我的下属就电话我了。那天晚上我们就达成协议。

  有时候你得做一些不得不做的事。你要有好的拍档。(中间讲了一个关于希拉里有趣的比喻。说如果她是拳击手的话,就是那种很有效率,会在每局铃响前把对手打趴下的人)。我尽量不招惹希拉里,但有时会和其他民主党人起冲突。在2012年有一个法案就要到期了,到了12月22号还没什么进展,快到圣诞了。我要继续工作,而我妻子不得不独自去了佛罗里达度假。我打开电视,新闻里说我是独裁者,于是我关了电视。

  至于会给希拉里或者特朗普什么建议?总统没有国会的支持是办不成事的。我会跟他们强调关系的重要性,即使你不喜欢他,你还是要和他相处好,好好合作,最大化国家利益。我就任的那时候总统是民主党派的,而国会是共和党的,但美国人民不在乎,他们也不在乎你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你必须自己想办法。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出两党共同的利益诉求。特朗普如果要办成事,就要和国会紧密合作,而且必须越快越好。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众议院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