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2016年10月14日07:24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深交所和港交所自昨日起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首场路演就吸引了约600名机构投资者及券商代表参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倾向于11月中旬后的某个周一推出深港通。笔者认为,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一方面,国内资产荒问题加剧,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裕。为了遏制楼市泡沫蔓延,避免危及国家经济安全,国内20个大中城市在中央授意下集中出台了严厉刚猛的楼市限购限贷措施,这不仅会遏制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预期,缓解楼市泡沫过度膨胀的局面,也将会使国内原本就存在的资产荒问题进一步加剧。流动性方面,尽管政策上可能有所收缩,但是总体上依然较为充裕。因此,流动性相对过剩和资产荒将趋势性地倒逼热钱回流股市。在企业盈利、利率水平、改革进展等因素尚未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具有低估值优势的港股市场相对于A股市场已经明显受益。

  今年6月以来,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20%,成为三季度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股票市场。尽管十一长假之后港股市场开始出现调整,但是从沪港AH溢价指数来看,港股的相对估值优势依然较为显著。从资金净流入数据来看,港股通单日最大资金结算量超200亿人民币,反映了内地资金加速南下的强劲势头。可以预期在内地资金持续推动下,港股市场未来上行空间依然大于下行空间。

  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强化。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3关口,最低触及6.7313,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38个基点,报6.7296,继续刷新逾6年新低,创1月来最长连跌。如上所述的港股通单日最大资金结算量超200亿人民币,接近人民币/港币即期汇率每月的交易规模,在极短时间内形成单边市,扰动了离岸人民币汇率水平,推波助澜正向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人民币贬值预期反映在资产端,就是国内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除了房地产之外难以有效保值增值。近期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开始兑换持有美元、购买美元理财和美债产品等,当然有的聪明人行动得更早。实际上,单纯地找人换汇买美元产品收益率较低,而且即便如此还不容易买得到。例如,国内某股份制银行每日900万美元理财额度遭遇高净值客户秒杀,5秒钟内没认购成功基本就没戏,难度堪比春运抢火车票。相对来说,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中低估值的好股票,则能够较好和容易地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一旦人民币中期持续贬值,投资港股也能够继续赢得多重收益。

  总体来说,随着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的逐步打通,机构投资者将会迎来难得的投资机遇。尽管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专业的投资者依然能够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上中挖掘出具备估值吸引力、行业景气度和业绩预期差的优质股票标的,这不仅有效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资产荒的压力,而且进一步提高收益降低风险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深港通 港股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