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多舛的昌河汽车能翻身吗

2016年09月01日07:54    作者:王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家 王禁

  以微型面包车起家的昌河转型家用轿车远比2006年才推出奔奔的长安汽车要早的多,更不要说“小字辈”的上汽通用五菱,但母公司中航工业的分分合合、民品汽车补军品飞机的发展思路,一次次让昌河人错过了做大做强汽车业的机会。

命运多舛的昌河汽车能翻身吗命运多舛的昌河汽车能翻身吗

  8月28日,昌河Q35以石家庄等34个区域城市与北汽研发基地主会场实现联动上市,当符合大家心理期望的6.59万元起售价公布时,昌河人认为它将是企业翻身之作。

  熟悉昌河自主乘用车发展史的笔者,看到此情此景,想起了2003年力主转型做乘用车的原昌河汽车总经理蔡速平,也想起了当年昌河首款自主乘用车爱迪尔在北京等22个城市同步亮相上市的场景。可以说,以微型面包车起家的昌河转型家用轿车远比2006年才推出奔奔的长安汽车要早的多,更不要说“小字辈”的上汽通用五菱,但母公司中航工业的分分合合、民品汽车补军品飞机的发展思路,一次次让昌河人错过了做大做强汽车业的机会。

  多少年的军工思维成就了昌河汽车产品过硬的品质,一代人开着昌铃王,领着一代人买了爱迪尔、爱迪尔II等,有口皆碑的品质是大家选择昌河汽车的唯一原因。基于兵装集团对长安的重视,中航对昌河的轻视,昔日车企前八强之一的昌河日益边缘化,反而是长安汽车后来居上,并在政府主导下一举重组了昌河汽车。

  由于种种原因,命运多舛的昌河汽车转辗多年,于2013年加入北汽集团。昌河汽车此时开始受到重视,北汽除了为昌河新建现代化工厂外,从产品上、技术上相继给予支持。昌河Q35就是北汽导入的一款时下最为火爆的小型SUV,其博采路虎外观、奔驰内饰之长打造的时尚、个性车型,未上市之前已经在业界引起轰动。

  为了力保昌河Q35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爆款”车型,昌河Q35以较高的配置挑战同价位、同级别的竞品车型。与此同时,昌河人还在售后服务方面敢为人先,昌河Q35半年只换不修、一年修车免费、五年保修和终身保养免费的售后保养政策是对其品质的自信,也是吸引消费者最大的亮点。从合资车企北京现代驰援昌河汽车的刘诗津曾对笔者说,昌河Q35是企业发力的开山之作,我们面向于年轻人,我们希望它是一款‘爆款’车型。

  再好的产品也要靠渠道发力,笔者深知,昌河汽车多年深耕北方市场,以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四省为主的北方市场占到昌河总销量的70%,卖的也多为微型面包车福瑞达、微型轿车北斗星等。要想开拓经济发达、日益新潮的南方市场,发展更多经销商,单靠过往车型肯定难以成功,北汽先后导入的昌河Q25和Q35两款车型无疑“雪中送炭”,助力南方渠道发展。

  曾在南区负责多年销售的刘诗津无疑看到了这点,昌河汽车现有经销商317家,年底实现扩充到经销商一级网络400家,重点布局SUV市场增幅远高于北方的南方市场。笔者认为,随着北汽产品的持续导入,昌河汽车产品全面覆盖微型面包车、A0级、A 级至B级轿车,SUV、MPV、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必将吹响昌河汽车品牌振兴的号角?

  (本文作者介绍:汽车财经媒体人,源于报社,心向网络,回归本心。)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汽车 昌河汽车 汽车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