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对PX的极度负责?

2015年04月09日 11:24  作者:LinkedIn  (0)+1

  文/新浪财经机构专栏 linkedin

  虽然专家一再澄清,PX属于低毒性化学物质,并非传说中的高致癌物,毒性与咖啡、咸菜类似。那为什么你还是得不到人们的信任?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承担起你的责任。

(图片来源网络)什么才是对PX的极度负责?

  我们今天继续要说PX。前日,漳州PX项目再次发生爆炸,目前火势仍在持续。

  近年来,PX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从厦门到大连,从宁波到彭州,“邻避抗议”屡次发生。有人支持、有人反对。PX究竟是否安全,现在竟已成为“无解难题”。

  虽然专家一再澄清,PX属于低毒性化学物质,并非传说中的高致癌物,毒性与咖啡、咸菜类似。那为什么你还是得不到人们的信任?

  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承担起你的责任。

  世界上最悲惨的化工惨案发生在1984年12月3日。印度中央邦的博帕尔市,美国联合碳化物下属公司的一所农药厂发生氰化物泄漏事件。造成2.5万人直接致死,55万人间接致死,另外有20多万人永久残废。且影响延续至今。

  这起事件的直接影响是,美国于1986年通过了EPCRA法案,提出建立有毒物质排放清单(TRI)制度,其中涉及666种各类污染物,规定企业每年必须公开排放信息。

  美国公众可以在网上进行查询,实时了解企业排污详细数据。

  查询的地方叫EPA,也就是美国环境保护署。这个署有一个官方网站。

  笔者今天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研究了这个网站。说实话,被它震惊了。

1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一个Toxics Release Inventory (TRI) 项目的地图,这个入口可以帮助你查询身边的所有化学污染物。

2

  这个地图看起来没什么,但如果你输入任何城市或街道的地址,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笔者输入了纽约)

3

  点击这个图片上的任何一个标记,都能找到这个污染物排放点的具体信息,包括地址、排放内容、以及这家公司过去三年的遵纪守法记录。

  点击“更多信息”,这里包含这家公司的几乎一切环保记录。

4

  这是有毒化学物。在EPA的首页输入你家的街道地址,可以看到社区的其他方面的环保信息。

5
6

  你家周围的,与你生命息息相关的空气、水、能源、土地以及对一切对健康有影响的因子的资料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你面前。

  如果你家周围有个化工厂。搜索你家的街道名字,可以找到这家化工厂的相应信息。

7

  这是化工厂的卫星地图。直观了解其内部设备、环保系统等。

8

  这是工厂过去五年的违法记录,看他还敢不敢乱排放:

9

  这是具体排放情况:

10

  更绝的是,这里的信息还包括这家化工厂附近的社区(1英里、3英里、5英里)的详尽人口情况,包括居民人数、年龄种族、教育程度、收入情况。化工厂的影响也将一目了然。

11

  居民人数

12

  年龄

13

  种族

14

  收入

15

  如果你家附近要修建一个化工厂。一点都不用慌,这里有一份极其详尽的小册子告诉你如何应对。

16

  在里面你可以了解到:

  作为居民你可以获取哪些信息你可以在哪里找到这些信息还有哪些信息或许有用

  信息代表着信任。如果这样的网站不叫“负责任”,恐怕没人可以担此声名。

  如果你担心这家工厂会造成空气污染,在这个网站上能找到一份20多年前就写好的应对手册。这个手册不是针对专业人士,而是让普通公民可以手把手地对自己所居住地方的空气污染做风险评估的。

  这是教你如何四步评估空气污染风险:

17

  教你计算你会吸入多少污染气体

18

  假如你需要更多资料,可以给以下地址写信,还有具体的人与你对接。

19

  还有一些隐藏功能。

  室内装修后如何处理空气中的有毒物质:

20

  如何正确地接触“氡”(具有放射性,可引发肺癌)。

21

  以及,如何学会使用石棉(Asbestos)等等。

22

  假如你有兴趣,不妨也去研究一下这个网站,地址在这里:http://www.epa.gov

  如果我们的环保信息披露也能做到这个程度,PX将不会成为一个难题,爆炸也本可以避免。

  当你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当你对自己经手的所有事务都如此负责。你才能说服自己,进而说服他人、得到他人信任。

  PX如是,职场中、生活中亦如是。做到极致负责的人才值得信赖。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社交网站 http://www.linkedin.com/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能源化工厂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4000点是新起点还是短期头部? 股市将接替楼市成为国家战略 A股涨跌该看谁的脸 内地投资者怎么从港股赚一笔?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