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应该闷声发大财

2015年01月30日 15:23  作者:李光斗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光斗

  国人自古民不和官斗,闷声发大财乃是商人正道。中国历朝历代没有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能够进安全保险箱,可以只生活在自己的逻辑里。

马云战总局谁是宫斗赢家?马云战总局谁是宫斗赢家?

  【序幕】

  淘宝:我被工商总局欺负了

  大家:咋了?

  淘宝:他们说我卖假货

  大家:那你卖了吗?

  淘宝:别人都卖假货

  大家:那你卖了吗?

  淘宝:他们说没授权就不是正品

  大家:那你卖了吗?

  淘宝:他们统计有问题

  大家:你到底卖没卖?

  淘宝:我也打过假呀

  大家:你丫到底卖没卖?

  淘宝:我们老板是首富

  大家: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淘宝:no try no high give me five

  工商局:I want you die don’t ask why!

  淘宝家的店小二公开挑战工商总局网监司长,掀开了中国民告官的新篇章。

  店小二告的不是工商局而是管事的某司长,针对个人,定点打击,在战术上精准出击,具有强大的威慑力量,被有关部门管制那么久,终于有个敢出头的了,破釜沉舟,鱼死网破,快意恩仇。

  淘宝家公关也真是聪明绝顶,咱们企业和衙门不能硬碰硬,找只蚂蚁骚扰下大象还是可以的嘛,大不了就是孩子不懂事,大爷别见怪。照理说,淘宝振臂一呼,压抑的人们应该拍手喝彩,哪想到迎来的却是一片倒彩。淘宝店小二不但没有博取同情,反而激起了消费者对淘宝的愤怒,因为“假货”一直是淘宝的硬伤。

  在淘宝和有司的这场公关大战中,很显然监管部门占了道德的上风且有理有据,从技术统计上来说,抽查一件物品,不合格,就这次抽查结果而言就是100%不合格。就像人的身体一样,一个器官有了癌细胞,就得判定你是癌症病人。同样的道理。假货人人深恶痛绝,首富的网站卖假货,更让人义愤。无论如何这次消费者是不可能站在淘宝一边的。此事件引发阿里股票大跌就很好说明了人心向背,马首富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对于阿里这样庞大的机构,一封公关信的出笼,或许马云[微博]并未审阅。阿里的团队是年轻化的,胆敢挑战强权有司,说明80后90后觉醒平权意识,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还是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舆论关注的是接下来马云将如何出牌,服软还是死扛?这大戏下一出到底该怎么唱?

  而就在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微博]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的当天下午,这篇文章又匆匆地从总局网站的首页上消失了。马云终于出招了?总局战败了?至此,让我们不得不感叹首富马云的丰功伟绩!

  让我们回顾一下二十余年间马云的丰功伟绩:从西子湖畔的小教师成为大国首富,阿里巴巴一路高举增创业平台,减就业压力,服务百姓民生的大旗号令天下,让数以亿计的女人甘做其背后的女人,所向披靡。就连达沃斯论坛上克强总理到底有没有跟马云先生握手都成为头条新闻;重要会议迟到怨交通太堵,当地省委书记都要向其道歉,当场立军令状——治堵;贬京东,轰亚马逊[微博],全世界都在马首富面前“俯首称臣”。

  “上帝要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国人自古民不和官斗,闷声发大财乃是商人正道。中国历朝历代没有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能够进安全保险箱,可以只生活在自己的逻辑里。遥想当年,明朝首富周庄庄主沈万三,一生小心谨慎,未雨绸缪,却因捐款修南京城墙,出资劳军引发朱元璋嫉恨,草民怎能富可敌国,功高盖主?最终沈万三被没收家产发配云南,以悲剧收场。

  政商关系始终是中国商人迈不过去的“生死坎”,李嘉诚从中国大陆撤资的真正原因并非只是看淡大陆市场,而是其两个儿子都孤傲清高不善搞政商关系,这种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教是教不会的。

  知史以明鉴,想当年美国政府告比尔-盖茨的微软[微博]公司垄断,但美国政府屡告屡败,盖茨我自岿然不动;但是,在我朝,假如今天有司真的要搞马云,十个首富也挡不住。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光斗小众化消费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要释放6.3亿农村人口的消费潜力 老艾侃股:伪利空打不下股市 周五定律望再实现 美国电商平台有假货吗?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 给穷人的福利要跟得上城市化的脚步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