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ur Run如何火遍中国?

2014年07月28日 15:10  作者:波波夫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波波夫

  这个比赛不计时、也没冠亚军的排名,每经过一个色彩站,跑步者都会被喷上用可降解材料制作的彩色粉末,你只管顶着一身最绚烂的色彩跑到终点就行了,大家都那么高兴。在中国举办这样一场跑步活动,商业上是否可行只是需要考虑因素之一。(更多互联网时代品牌营销文章,敬请关注新浪财经《昆仑论坛之企业互联网思维》)

当跑步也成为一门生意。当跑步也成为一门生意。

  IMG中国区副总裁张宏一开始并不好看好彩色跑(Colour Run),但是架不住美国总部一而再地推荐,2012年底,她去了趟旧金山。没想到一到彩色跑现场,就被给镇住了:几万人披红戴绿地喷了一身颜色在那里跑着蹦着跳着。

  “这个比赛不计时、也没冠亚军的排名,每经过一个色彩站,跑步者都会被喷上用可降解材料制作的彩色粉末,你只管顶着一身最绚烂的色彩跑到终点就行了,大家都那么高兴”。彩色跑2012年在美国首次推出后,当年在全球就推出了50多场,有60万人报名参加。对比赛者,只有一个要求:穿白色短袖。

  “但是,我当时心里还是没底,中国和美国毕竟不一样,美国年前人喜欢彩色跑,被喷一身颜料,中国年轻人喜欢吗?”旧金山青年人在那欢快跑步的时候,北上广的青年人还在干什么?早上六点多就起床,挤地铁,晚上下班,又挤地铁,到家就八九点了,那里有时间跑步?

  尽管IMG是全球最大的戏剧、时尚节目和儿童节目的制作公司,张宏本人又是中国铁人三项赛的组织者之一,但对于彩色跑在中国能不能被接受,张宏当时并不确定。

  在中国举办这样一场跑步活动,商业上是否可行只是需要考虑因素之一。除此之外,非常重要的是,还需要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安保部门的批准,还要寻找合适的活动场地。由于彩色跑需要至少7米宽的路面,赛道的终点还需要一个能够容纳万人的大广场,而且需要全程封路,国内城市里,能够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地方并不多。

  这时候,丰台区政府找到了张宏,表示可以在园博园里搞一次彩色跑活动。此前,IMG曾经与丰台区政府合作,把国际铁人三项赛引入了园博园。

  北京城市格局中,历来北尊西贵东富,南城几个区,丰台、大兴、房山的发展一直落后其他几个城区。丰台区领导觉得,能够把这一一场国外年轻人流行的跑步引入到丰台区,有可能会提升整个区域的活力和知名度。

  但是安保部门最初只给批了六千个名额,“这哪够啊?全球50个多城市的彩色跑,每一场最少都是一万人,人少了,气氛出不来。”几经游说,最后,安保部门把名额扩大了一万。

  不久,IMG的合作伙伴纽巴伦又找到了张宏,说愿意做首席赞助商。在运动品牌中,纽巴伦是个异类,它几乎不与运动明星签约。“因为适合明星的鞋,不一定适合大部分的消费者穿着。”不久,东风裕隆正好有款新型SUV轿车要投放市场,于是张宏又找到了一家赞助商。

  剩下的问题是,怎么把一万张门票卖出去。一如张宏之前的预感,一开始,彩色跑的门票卖得很差,“一天都卖不出几张。当时很着急。估计还是市场接受度有问题。”张宏又找到市场营销的同事,找了很多人去微博、微信发布信息。

  有一天,首创集团的一个高管知道了张宏在弄彩色跑,也比较支持,就包下了3000张门票,“那是帮了我大忙。”而首创集团也成为了彩色跑的第三家赞助商。后来,微博、微信的宣传效果也开始显示,一个多月时间,一万张门票基本上都卖出去了。2013年,IMG又在广州弄了一场彩色跑。

  张宏没有在传统媒体上投放任何广告,彩色跑几乎全部依赖的是社交媒体传播。

  一开始,共青团丰台区委员会的官方微博丰台青年,发布了彩色跑预告。接着一些赞助商们的微博大号也开始发布相关信息。沈阳站活动时,网名为“点子正”的当地微博大V也转发了沈阳要办彩色跑的消息。

  很快,彩色跑从一个陌生的概念,变成了微博的热门话题。

  几乎在每个城市的活动过程中,一些微博大号几乎采取了全城直播式的刷屏。一些参加活动的网友,也把现场的图片上传到了个人微博上。还有网友把2013年彩色跑北京站活动的视频上传到了优酷网,上传头一个小时点击量就过千次。

  不久,一些传统媒体也把彩色跑作为一项热门活动跟进报道。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就活动第三天发布了”北京举办五公里彩色跑、身披彩色激情狂跑”的消息。

  今年7月,上海站活动开始前,拥有近500万粉丝的驴妈妈旅游网,就在官方微博上对活动进行了预告,很快就有了数百条转发。北京站的活动,甚至还吸引了京港地铁的注意,在其官方微博也给打了一次免费广告。

  到了2014年,张宏已经可以坐在办公室里等着一些地方政府找上门来。成都市政府非常积极,去年就想搞一场,但是张宏去那里一看,硬件条件不行,一是赛道不能封路,二是成都市推荐的几个备选公园都没有大广场。最后只得忍痛放弃。

  “现在至少有十多个城市想要举办。但是我们想,一年举办十站已经是极限,再多就不合适了。”IMG把彩色跑引入中国的这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正掀起一股跑步热。这也为来年的赛事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果然,2013年的报名情况比2013年更火爆。北京赛区一万多张门票,一天之内就全部卖完。“好多朋友打给电话给我,要求要留多少张票。”张宏一个劲儿地说,太火了。

  (本文作者介绍:纸媒遗少,杂志走卒,资深键盘敲打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彩色跑跑步活动园博园跑步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