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美国总统和英国脱欧,哪个更可怕?

2016年11月11日07:32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新浪财经驻伦敦实习记者 瞿展

  欧洲媒体似乎达成共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一起比英国公投脱欧还要影响深重的惨剧。假如英国脱欧是“政治地震”,那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就是地壳运动的段位。

德国杜塞尔多夫年初展出的一幅嘲讽特朗普的作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德国杜塞尔多夫年初展出的一幅嘲讽特朗普的作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大选前,英国人做了一堆黑色幽默的段子在网络铺开。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是恳请美国人民帮个忙,投票给特朗普,把市场将注意力转移到顶着“橘黄色”飘逸秀发的新总统。这样一来,暴跌的英镑和股市,以及英国如何脱欧,那都不是事了。

  当然,这仅是个笑话。事实上,因为英国脱欧自顾不暇的欧洲人更愿意看到美国人选出一个中规中矩的新总统,可以遵守已有的全球多边秩序,将全球经济所面对的不确定性降低到最小。可结果事与愿违。欧洲人恨特朗普,那又怎么样?

  把特朗普当选和英国公投脱欧类比为今年两大噩梦,这已是市场公认的了。问题上哪个更胜一筹?

  大选结果出来,新一刊的《经济学人》封面大标题“真的么?特朗普是美国第45任总统”,其中一篇评论将特朗普当选评论为“投资人今年所遭遇的第二次政治打击”,甚至投资人对两次政治风波的反应都差不多,都是开始忧虑“市场还能有赚钱的机会么”?《经济学人》的结论是“经过了最近的沮丧,市场还要波动一阵子。”

  在欧洲媒体中,其实最沮丧的大概就是《经济学人》。这本精英杂志是希拉里-克林顿的忠实拥趸,大选投票前两天,订阅读者每天都能收到其发来的邮件,主题只有一个——希拉里-克林顿应该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并称“我们投给希拉里不只是因为他不是特朗普,更因为她自身的美德。”

  如是赤裸裸地摇旗呐喊,《经济学人》也算是为美国大选尽微薄之力了。可惜美国民众并未受到《经济学人》的感召。

  特朗普当选比英国脱欧更可怕?

  英国左翼的《卫报》用“残酷”一词来形容希拉里惨败的事实, “美国选择了最危险的领导人,可民调却让我们以为,美国人不会把最强大的国家交给一个性侵犯者和骗子。” 卫报专栏作家佛瑞兰德(Jonathan Freedland)写道,选举了一个“以自己的无知和种族主义为荣”的人作为新任总统,美国已经陷入“深渊”。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市场的冲击强过英国脱欧。”这是《卫报》的结论。

  德国《日报》(Die Tageszeitung)将特朗普当选定义为“英国脱欧升级版(Brexit 2.0)”。这其实没什么新鲜的,特朗普本人也说过他的当选将是英国脱欧的升级升级升级版。《明镜》报则一如既往的犀利,表示“11/9”(11月9日)是新的“9/11”,美国人选出特朗普是国家历史上最具毁灭的一天。

  法国《回声报》表示“疯狂的夜晚改变了世界”,并称“11/9”是黑色星期三。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表达了对市场的忧虑,”害怕特朗普控制全球市场“,

  法国左翼报纸《解放报》的首页大标题是“特朗普,一个横空出世的总统”。 《回声报》评价特朗普为“种族主义,民粹主义,男性沙文主义者,傲慢和不可预测,我们不知道唐纳德-特朗普的个性中最可怕的是什么”。

  德国主要的公共新闻节目《每日新闻》(Tagesschau)试图找出问题答案:"他(特朗普)的民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受到许多所谓平民百姓的欢迎,他们认为政治精英不能代表他们,经济精英将他们排除在外,文化精英瞧不起他们。特朗普成功地利用了这种沮丧和苦涩。"

  在英国公投脱欧后,法国右翼媒体《费加罗》就评论说这是“不快乐人民对快乐人民的胜利”。特朗普当选,《费加罗》认为这句话同样适用。

  根据英国咨询公司华顿咨询(Fathom Consulting)的点评,特朗普给美国市场和全球经济都带来了很大风险。他们认为,考虑到特朗普的减税以及增加政府开支的计划,美国GDP不会出现什么太大变化。甚至美国人增加的政府开支没准可能惠及欧洲贸易。这也是他们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还有一个比较悲观的预测,就是全球贸易迅速下滑,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假设这一情景出现,将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不仅赢了美国,也赢了全球。无论最终那种情景设定发生,美元都会升值。

  欢迎来到一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

  特朗普当选,和英国脱欧,或许不是哪个更令人讨厌的选择题,而是全球政界正在进入一轮新的不确定时期的先兆。

  有一种可能是特朗普之前的过激言论都不过是竞选所需,入主白宫后可能和之前任何一任共和党总统的政策不无差别。反倒是相比来看,隔岸观火的欧洲本身难题缠身:和欧央行眼下的债券难题相比,之后的意大利公投;德国和法国大选,还有悬而未决的英国脱欧,每一个都是危机四伏。欧洲政界的洗牌一着不慎都有可能将欧盟重新推入危机的深渊。而特朗普,最多是一个“搅局者”,有推翻欧洲多米诺骨牌的潜能。

  早在选举结束前,法国的极右翼国家阵线党领袖乐庞(Le Pen)就预祝特朗普获胜。法国将在明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同是反移民的法国国民阵线党和特朗普惺惺相惜,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乐庞发推特称:“恭喜唐纳德-特朗普新总统和美国人民的新自由!”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特朗普当选会让西方秩序遭受新打击。他们发表题为“复仇者入白宫”的评论,开篇就是“在脱欧之后,西方秩序的旧结构受到了新的打击,许多美国人的愤怒比想象中更甚”。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瑞施蒙(Gideon Rachman)对特朗普获胜忧心忡忡,他提出“特朗普提出的政策可能会威胁到美国自二战后一直支持和维持的自由主义世界秩序”。

  此处借用《费加罗》一篇文章的标题:“特朗普的当选使世界陷入不确定性”。

  在英国众多唱衰特朗普的媒体中,《每日电讯报》显得独树一帜,其专栏作家Con. Coughlin认为特朗普关于伊斯兰国家和俄罗斯的政策将“使世界成为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并称美国完善的政治体制不会让这个亿万富翁房地产开发商有机会犯任何“灾难性错误”的机会。

  是么?会么?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脱欧 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