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沙特负面不断,国债却很受欢迎?

2016年10月21日07:42    作者:子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子非

  尽管今年以来沙特的负面消息不断,比如评级遭降,政府给企业打白条,公务员降薪,5年期CDS上涨等,再加上今年已经通过贷款方式融资了100亿美元,所有的这些消息,仍然不足以抵御投资者对沙特国债认购的渴望。

为啥沙特负面不断,国债却很受欢迎?为啥沙特负面不断,国债却很受欢迎?

  我感觉投债这些年来,很少能遇到如沙特这般有意思的例子。沙特是从今年初就传出要发债的消息的。那时候标普的评级都还没有调降。等到再有音讯的时候,已经是5月份了。迪拜当时的气温大约40度刚出头,还算是一年里的好时光,我们几个搞债券的兄弟一边坐在太阳伞下喝着加了很多糖和奶的咖啡,一边聊着到底沙特什么时候能够公布。考虑到以往与沙特的兄弟邮件往来,经常会发生以周为时间单位的状况,而且斋月又临近,乐观的估计都是在8月。

  再往后传出的消息是,可能9月份会发第一批,然后12月再有第二批,至于债券种类是普通债还是Sukuk(伊斯兰债券),那时候什么样的消息都有,总之就是听天由命。不过到了9月中旬,市场仍然一片寂静,我就知道这时间点估计是不靠谱了。果然,到了9月底,有投行的兄弟操着一口标准的印度英语打来电话,信誓旦旦地说沙特今年没戏了。

  那时候,我已经把所有投债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完了,就等着发行人喊一声go,结果,他通过投行的兄弟喊了一声go out。好在这些年我在中东市场上已经混得心如止墨,脸如城墙,充分明白安拉的旨意你不能猜。

  沙特是个很神奇的国家,领土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在全世界也能排到第14位。人口3000多万,其中绝大部分是阿拉伯人,因为是伊斯兰教的发源地,一直以正统自居。当年我上学的时候,他们好像还是全球十大小麦出口国之一。后来因为抽光了自冰川时期就再没补充过的地下水,从此在农业大国里除了名。不过水没有了,石油倒仍然颇为富足,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其产业收入大约占了全国总收入的75%,即使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一直采到他30年期的国债到期也完全没有问题。

  所以尽管今年以来沙特的负面消息不断,比如评级遭降,政府给企业打白条,公务员降薪,5年期CDS上涨等,再加上今年已经通过贷款方式融资了100亿美元,所有的这些消息,仍然不足以抵御投资者对沙特国债认购的渴望。毕竟这几年,无论是美国、日本、欧盟还是中国,各种明里暗里的宽松太过量化了,能找到这样一个量级的发行人,实属不易。

  我是10月初才忽然得到了沙特路演的消息,从12号的第一站伦敦,一路经洛杉矶,波士顿直到18号最后一站纽约,全程都是在欧美地区打转,这让我隐约预感到,即使亚洲出了几个财大气粗的金主,可能也只会得到的白眼仁少一些。很明显,无论是主承销商还是发行人,都没把亚洲当成重点,连最后的发行截止时间,也是伦敦时间早上9点,至于亚洲的债券交易员,如果想在一级市场里捞上一勺,那就得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trader 立志时”来自勉了。

  而在整个发行过程中,对亚洲投资者的信息更新也是颇有时滞,以至于要等到北京时间的凌晨,才得知居然所有投资人居然下到了670亿美元的天量。也难怪沙特有底气给出175亿美元的最终需求。按照市场间流行的传说,应该是有若干央行、主权投资基金以及大型的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不过究竟大手买家是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恐怕永远是个迷了。至于分配,从事后了解到的一些消息来看,配额上一定是偏重欧美。

  今天一早,我见识了不少亚洲的同行在跳脚,言下之意只有一个,老子下的单子,为什么只分到了这一点儿,而二级市场上的报价又窜得很快。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千万别以为资产荒是中国特色,因为负利率,搞得欧洲保险箱的销路都变好了,软银的负债高不高,京东方借的钱多不多,还不是一样有大把的投资人前赴后继。

  现在有这种抱中东土豪的投资机会,别看表面上可以酸溜溜地讲,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但转过身去就会写支票借钱给大地主,抱住大腿还一副占了便宜的表情。毕竟,要过年了啊。至于明年地主家会不会再借钱,CDS会不会继续涨下去,那都是明年的事情了。反正要是真的有事,这一轮系统性风险,规模铁定不会小,那个时候,还真说不好,哪个篮子里的鸡蛋,会先掉出来。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沙特 负利率 国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