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钱人都爱玩艺术品投资

2016年10月11日10:06    作者:张文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文阁

  对于艺术品投资,无论是逆经济周期特性,还是与实业投资分散风险,再或者是它自身的投资回报率,风险调节,都是非常好的。

为什么有钱人都爱玩艺术品投资为什么有钱人都爱玩艺术品投资

  最近在朋友圈看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首富王健林:我玩的收藏品至少增值了1000倍》。文中透露王健林曾半开玩笑地说,之所以会放弃部队和政府里的大好机会及稳定前程,而选择冒险下海去做房地产,原因就是因为有钱才能搞收藏,才能买得起他爱的那些书画。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王健林就敢于下重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现金都拿出来,砸在一幅画上。1992年,他两年分四期以800万的价格买下傅抱石先生的代表作《龙盘虎踞》,在当时800万都可以搞房地产了。

  不单王首富,研究发现,富人普遍对艺术品投资与收藏情有独钟。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在2013年曾联合发布《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调查显示投资或收藏艺术品的高净值人士占比高达64%,这一比例在5000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更达81%,还有36%的高净值人群表示未来会增加艺术品投资。

  举个小例子,今年嘉德春拍,华裔兄弟的王中军拍下一件北宋曾巩的书法作品《局事贴》。实际只是一平方市尺大小的一封书信,却拍出了两亿多的天价,基本上一个字值167万人民币。这件拍品1998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时只有40多万美金,是一位在巴西的华人提供的。曾巩的这件作品前两年在保利卖过一次,过了四、五年再拿出来卖,就变成了两亿多,是不是有下巴掉下来的感觉。

  著名收藏投资家费卫东老师曾分享,2003年之后中国几乎所有以前玩收藏的人,都变成投资客了,单纯的收藏者越来越少。“大家传闻的有些人一万块收藏的藏品,卖了一百万这样的事情,在我的圈子里太多了。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在某个人身上发生的次数多少而已。我们自己有时都不敢相信这种感觉。”

  抛开故事和江湖传说,我们让数据自己说话。回顾过去,艺术品的投资确实呈现出远超同期证券市场指数回报的表现。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最具代表性的“当代书画50指数”为例,从2000年至2014年增长近25倍,年复合收益率超过20%,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不到1倍的涨幅。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的表现也是明显超过同期标普500指数。实际上,在发达国家,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和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并列的三大投资市场。

图1 艺术品指数与证券指数同期对比,纵轴为增长幅度图1 艺术品指数与证券指数同期对比,纵轴为增长幅度

  西方艺术品投资萌芽较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艺术品也逐渐商品化。18世纪中期,苏富比、佳士得拍卖公司相继成立,使众多艺术品得以顺利流转。单这两家公司就几乎垄断了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90%以上的份额。金融业的发展使艺术品投资更多的开始运用各类金融工具。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基于艺术品开发和推出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了全球艺术品投资的蓬勃发展。

图2 世界艺术品投资发展史图2 世界艺术品投资发展史

  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极快,用短短20多年的时间就基本走过了西方200余年的历程。1992年,上海朵云轩注册成立中国大陆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并于1993年敲响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第一槌。此后,与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历程类似,相关艺术品指数、银行、投资基金、信托、交易所、保险相继出现。

图3 中国艺术品投资发展史图3 中国艺术品投资发展史

  伴随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的爆炸式增长,中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份额也相应迅速上升,由2003年的1%上升至2014年的31%,超越传统艺术品交易大国英国、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甚至在2011年超过美国,一度跃居全球最大艺术品市场。

图4 各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所占份额(2014年数据),来源:国泰君安图4 各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所占份额(2014年数据),来源:国泰君安

  作为艺术品投资的重要主体,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规模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基金的中流砥柱。2012年,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4.81亿美元高峰,占全球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比重达76%;同期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只数为90只,占全球艺术品投资基金总数84%的比重。

  在全球范围内,艺术品投资基金主要以保险基金、退休基金为主,他们都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追求的是低风险、稳定、长期回报。例如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英国铁路退休基金,它就将基金的很大一部分投入到艺术品市场,成为艺术品市场非常活跃的力量,取得了令人羡慕的业绩。放眼世界,回报率最高、最稳定的基金品种,基本上都是艺术品的投资专项基金。

  我们不禁要问,艺术品投资相对于其他投资品种有什么特别之处吗?首先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规律与股市有很大的不同。股票市场的波动周期与国民经济的周期基本同步,略微超前于国民经济的运行速度,是一个先导指标。而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波动周期与国民经济的波动周期之间没有必然的相应关系,利率、存贷款政策、汇率、GDP增长、行业景气度、地区景气甚至政治的变革、科技的发展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力都显著低于股票市场的。

  艺术品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越老越值钱。很多商品或者技术,都有一个老化、过时的问题,以及人的技能知识落伍。例如发生一次金融危机,就会发生生产力过剩、技术过时。待危机过去,以前的库存产品就会因为不合潮流而无法消化。技术也过时了,设备也落后了,人员也落伍了、知识也老化了。只有艺术品,由于时间的长久反而获得升值。

  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这些成功人士,在事业成功后,很多都对艺术品情有独钟,对他们来说,艺术品具有固化浮财的作用。所以股票债券市场的获利者也非常愿意将股票、债券市场的获利,以艺术品的形式进行固化。因为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参与,所以高端艺术品投资回报的平均值水平一般也高于其他投资品的平均正常水平,回报率是相对较高的。

  艺术品投资的财务回报率确实也是非常可观的。以每单位资本的获利情况来计算,艺术品投资是高于实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证券金融的,基本上类似于高科技风险投资。如果以10-15年获利期为一个计算单位,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投资者可以接受的实业投资年平均利润率是8-10%;房地产投资和证券金融是15%;媒体业、高科技风险投资的平均利润率为30-45%;而艺术品投资者能够接受的利润率一般是30%,甚至50%以上。

  艺术品投资升值空间大,而下降风险较小。股票市场是上升、徘徊、下降、再上升这样一个循环,而艺术品市场是上升、徘徊、再上升这样一个循环,中间没有下降的阶段。当然如果你是在市场非常热,自己又不懂的时候高价进入,那么在短的时间内,也有可能卖不出去。但是好的藏品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其价值还是会一直上升,而下降是比较少见的。

图5 艺术品投资市场规律与股市规律比较图5 艺术品投资市场规律与股市规律比较

  现代科学投资的基石是投资组合理论,核心是分散风险,获得最大收益。关于艺术品投资与股票、房地产、保险和储蓄等的关系,著名艺术品投资专家夏叶子老师曾给出一个建议,股票和有价证券占30%,房地产投资占20%,艺术品投资占20%,长期储备资金国债和长期存款占10%,现金及短期存款占10%,保险占10%。当然这是对专业投资者而言,艺术品投资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图6 夏叶子给出的艺术品投资组合建议图6 夏叶子给出的艺术品投资组合建议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对于艺术品投资,无论是逆经济周期特性,还是与实业投资分散风险,再或者是它自身的投资回报率,风险调节,都是非常好的。

  此外,艺术品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优势是可以用来避税或节税,是财富传承的媒介。在国外遗产税是非常高的,很多人继承了遗产,连税都交不起,这样就无法承接遗产。在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遗产税对财产的磨损是最大的。但很多国家或是因为艺术品的真实价值难以迅速估量,或是出于对文化艺术的保护以及扶持,都会豁免或减少对艺术品征收遗产税。所以对艺术品进行遗产代理、遗产经营已经成为富有阶层非常迫切需要的一个业务。

  艺术品投资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新操作方式:用艺术品逆按揭进行养老。房地产界的前辈孟晓苏讲过用房地产逆按揭进行养老的想法。艺术品也可以这样操作,通过艺术品按揭,分期购买一个高额的艺术品。比方说一个人投资者,25岁时首付两万美元,以后每年再按揭五千美元,直到50岁付清,这样总价14.5万美元买进一件艺术品。如果这个艺术品在投资者50岁时,价值超过30万美元,那么投资者就获得最少200%的利润。

  当投资者50岁的时候,用正按揭的方法取得了艺术品的所有权和处置权,这个时候可以将藏品转入逆按揭。假如这个艺术品到投资者50岁时值30万美元,这个人的寿命预计是75岁,考虑之后25年的升值,预计到75岁时这件艺术品值75万美元。那么,投资者就可以从50岁开始向接受逆按揭艺术品的金融机构,按艺术品经测算扣除各种手续费、利息、保险的价值65万进行逆按揭。投资者除了可以收回按揭首期款15万美元,每年还可以再从机构获得按揭年费2万美元,就可以过很好的晚年生活。

  艺术品投资是为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提高生活品质。作为艺术品投资的资金来源,一定要是闲置资金,不能影响自身的生活。作为个人投资者,要与家人商量好,假如出现投资失败,提前征得家人的同意,避免造成家庭矛盾。

  我个人认为艺术品投资和收藏是非常好的方向。除了上面讲的内容,艺术品本身还有实用价值。它不同于股票债券,本身没有实用价值,只有投资价值。甚至现在电子化、数字化了,投资股票债券的时候,连个股票证书、一张纸都没有,只是一堆数字。而艺术品,无论是瓷器还是书画,甚至鲁迅、冰心的字,它本身都是有实用价值的,比如挂在家里,或者用于装饰,甚至用于公关、传播、文化的陶冶,都是非常好的。

  上边谈到的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的一般规律,具体到中国市场,因为容易出现投机和过热,新进投资者要注意时机的把握。最后需要提醒一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艺术品投资是门槛很高的领域,培养一个能独立出具意见的品鉴师最少需要20年。如果一不小心买到赝品,更是血本无归。

  在投资艺术品的时候还要注意法律的规定,除了注意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利,还要注意有一些艺术品是不允许交易的。比如青铜器,还包括文物、黑市走私品,这些都是违法行为,一定注意不能违反法律。

  限于篇幅不再赘述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各种风险,实战技巧和个人投资者如何投资艺术品市场,留待以后有机会再专文交流。建议有兴趣的初级投资者尽量选择拍卖行等专业场所进行交易,或咨询专业机构或专家的意见,尽量不要选择地摊儿等鱼目混杂的地方,也尽量不要进行私下交易,以免影响再次流通。当然直接购买艺术品投资基金份额也是很好的选择。

  后记:本文根据笔者2016年8月应邀在《经济观察报》新金融家联盟所做“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专题分享记录整理。在撰写本文时又参考了著名艺术品投资专家、《艺术品收藏》杂志作兰作者费卫东老师的发言,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老师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异军突起》文章和夏叶子老师的《艺术品投资学》专著,特此感谢。2016年10月1日于芝加哥。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英国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候选人,在电信、互联网、新能源、基因检测等领域有超过十年的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 艺术品 富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