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民被新首相灌了一碗鸡汤

2016年07月14日07:26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在昨日的就职演说中,特蕾莎-梅就像一位做夜间广播节目的知心大姐:“作为工人阶级,你有工作,但是没有工作安全感;你有房子,却担心付不起贷款;你可能将就维持生活,却要担心生活成本,以及如何将孩子送到一个好学校去。”

英国人民被新首相灌了一碗鸡汤英国人民被新首相灌了一碗鸡汤

  “如果你生于贫穷之家,平均而言将比其他人早死9年;如果你是黑人,那你就比白人所受的待遇更为苛刻,如果你是一个工人阶级家庭白人孩子,那你在英国上大学的机会十分渺茫;和上私校的孩子相比,如果你上的是公立学校,最后很难成为高级白领;如果你是一个女人,那你比男人赚得少;如果你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你能获得的帮助寥寥无几;如果你很年轻,那你会发现现在想买套房难上加难。”

  很难想象,上述这一大段排比句式的对英国社会阴暗面的吐槽,居然是出自于英国新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就职演说。

  昨天下午,唐宁街10号换脸,在任六年的卡梅伦离职演说一个多小时后,新首相特蕾莎-梅发表上任演讲。梅将是带领英国脱欧的一届首相,脱欧后的英国前途未卜,这一届政府的头号重任将是定位大不列颠,在脱欧的同时避免英国经济进入衰退。

  但是,梅眼下的首要任务是安抚“愤怒的大多数”,她并没有过多提及国家或是经济那些大话,而是讲团结,誓言要“反对特权阶级”,“抗击那些十万火急的社会不公”。

  英国这位右翼新首相就职演讲的大段篇幅用于迎合英国的工人阶级大多数,简直是抢了法国社会党的台词。

  特蕾莎-梅也赞扬了上任卡梅伦对英国做出的贡献,例如降低政府赤字,以及增加就业。卡梅伦初上任英国首相的2010年,欧洲经济因为欧元危机风声鹤唳。卡梅伦,一位年轻有为的年轻人,典型的英国精英阶层,从伊顿公学到牛津大学——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就没有伊顿公学的学子成为英国首相了——上述这些都和工党老迈的布朗形象上形成强烈对比,当年仅43岁的卡梅伦似乎更代表着英国朝气蓬勃的未来。在卡梅伦第一任4年内,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实施财政紧缩,增加就业,救英国经济于水火。

  但是今天,在特蕾莎-梅的口中,卡梅伦最大的贡献居然是社会公正——从同性婚姻合法化,到低收入群体不需要再缴纳所得税。

  在6月23日脱欧公投前,时任首相卡梅伦几乎是拿出了大选的劲头尽职游说,劝说英国人要留在欧盟,和他一起唱双簧的是时任英国财相奥斯本,同样是出身贵族,从私校到牛津大学。这两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英国政要全国轮回演讲,说的都是国家经济的大道理,其中,奥斯本一句“离开欧盟每户每年收入将减少4300英镑”,更是起到了截然相反的作用。很多英国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知道谁每年可以赚这么多,反正我赚不到”。奥斯本说的越多,就有越多的英国人感觉被欺骗。当然,这原本也就是英国社会的文化,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的说辞往往很难引起大众的共鸣,唯一能引起共鸣的时候就是技术问题。

  贫富差距,是这次脱欧公投“脱欧派”胜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之后,英国社会对这次公投进行了彻底的反思,意识到这次公投根本就不是对“欧盟”的喜恶问题——说白了,很多英国人根本就搞不清楚欧盟是干什么的——而是关于阶级;不平等;选民感觉被政治遗弃。这些自认“被忽略的”,恼羞成怒,大都在脱欧公投中投了反对票。他们很多人,甚至所住的社区都没有公园;没有儿童游乐场;学校超员;东欧劳工涌入,他们的时薪降了3英镑;他们家人生病了会紧张什么时候才能在医院排上号进行免费治疗。

  其实到去年初,欧洲经济已经向好,英国经济也在稳步上扬,但表象之下,社会市场基金会(Social Market Foundation)的市调数据却显示,英国富人资产比金融危机前还要多出64%,而穷人资产却缩水了57%。富人开始更多的存款,有房产者和无房产者差距拉大。同时,的确如特蕾莎-梅所说,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6岁到35岁的年轻人薪水大幅下降,让他们距离买房的梦想更加遥远了。这与金融危机前所谓同舟共济似乎都完全搭不上边。

  社会贫富分化至此,风度翩翩的卡梅伦和奥斯本对英国的底层来说丝毫没有了号召力,甚至只能招来嫉恨。同时,原本应该为工人阶级做主的英国工党在过去一二十年也“精英化”,中产化,却忘记了保护草根利益的初衷,在这一两年被工人阶级嫌弃。既然两大党派都没人真正去关心自己的选民了,去年,380万英国人把选票投给了英国独立党。

  在昨日的就职演说中,特蕾莎-梅就像一位做夜间广播节目的知心大姐:“作为工人阶级,你有工作,但是没有工作安全感;你有房子,却担心付不起贷款;你可能将就维持生活,却要担心生活成本,以及如何将孩子送到一个好学校去。”

  “如果你是上述这些家庭,只能勉强维持收支,下面这些话我想说给你们听:我知道你们日夜努力工作,生活依然艰难。我领导的这届政府将不会以那些特权阶级的利益为主,而将以你们的利益为先。我们会尽其所能,让你的生活更加可控……当我们通过一项法律,我们不会听从那些权力阶层,而是倾听你们的需求;当我们考虑税制改革,不会考虑那些富人的利益,而是你们的。”

  一如历届新首相就职演说的结束语,乐观向上,只是这一次,如履薄冰,不让任何一位弱势的底层人民感觉被拉下:“离开欧盟之后,我们会为英国创造一个更加大无畏,乐观积极的新世界,我们会让英国不仅是个仅为少数特权派服务的国家,而是为每一个英国人服务。这将成为我所领导的此届政府的重任。”

  好吧,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卡梅伦 英国 首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