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2016年07月04日07:45    作者:鲁晓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鲁晓芙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中国中远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67%股份计划,拖延很久,总算尘埃落定。本周四6月30日,希腊议会周四深夜批准了该计划。中远集团将首先支付2.805亿欧元购得比港51%的股权;其余的16%股权,将在中远集团完成3.5亿欧元强制性投资的五年后,以8800万欧元价格完成交易。

  这一项目可谓是命运多舛,事实上,中远收购比港的事项,在几年前就提上了议程。但是2015年1月,左翼的齐普拉斯内阁上台后,第一天就烧了把火,宣布叫停该项计划。

  三个月后,中远集团迎来了“逆转”结局。今年4月初,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见证下,希腊私有化管理局同中远集团签署出售协议。希腊议会正式批准,走完了所有审批流程,中远集团和中国政府也松了一口气。本周五晚些时候,齐普拉斯还将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那么,为什么希腊政府对于这个项目“前倨后恭”——前面严厉,后面友好呢?希腊政府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一、私有化是希腊获得国际援助的条件,希腊政府压力大

  希腊政府同欧盟在今年5月份达成协议,欧盟继续对于希腊提供第三轮财政援助,金额为103亿欧元,用于希腊偿还7月到期的国际债务。目前希腊政府目前所欠债务高达3000亿欧元,占希腊全年经济产值的1.8倍。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盟方面,都把国有资产私有化作为第三轮财政援助的重要前提。但是希腊政府在国企私有化方面的进展,并不如人意。按照雅典的既定目标,应当通过出售国有资产,回笼500亿欧元的资金。但是这个目标远未达成,迄今为止,至多只有30亿欧元流入了国库。

  在希腊的众多国有资产中,比雷埃夫斯港绝对属于“抢手货”;而希腊铁路公司则属于非卖品。面临压力的希腊政府,不得不在比港项目上,加快审批。

  比港项目的审批时间,也卡的很准。6月30日希腊议会连夜批准,刚好赶上偿还7月的国际债务。

  倒不是中国中远集团立刻就会付钱给希腊政府,用于偿还国际债务。而是希腊政府在提用欧盟的第三轮财政援助时,比港项目的审批完成,可以做为私有化的成果,有利于提款条件的满足。

  二、“民意表演”,希腊左翼政府的拿手好戏

  最近的英国公投结果出来以后,大大出乎媒体和公众人物的意料,公投结果也造成了英国和欧洲金融市场的紊乱,英国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动荡也刚刚开始,这也让人们开始反思,民主制度下的经济管理,是否有瑕疵?

  希腊极左翼政府上台以后,常常有令人瞠目结舌的表演,例如上台第一天宣布冻结中远项目,令国人愕然。例如总理在同欧盟谈判期间,用手机短信召集希腊代表团出来会议室,宣布要举行公投,把欧盟代表也气的够呛。

  希腊政府的一些极端行动,看起来似乎离经畔道,但是如果我们了解了希腊的民主政治体制的具体运作机制后,我们可能就会理解了。

  我们先看一下希腊的选举制度:全国选出300名议员,议员再选举出总统和总理。总统为名义,主要实权掌握在总理手中。

  希腊的议会选举制度很复杂,特色有:

  1)一个政党,必须获得3%的选票才可以取得300席议会中的席位,这样就为中小政党的生存,制造了极大的困难。

  2)最大党可以额外获得50个席位,注意这50个席位不是选举来的,是赠送给最大党的,从而强化最大党的地位。

  3)议会一人一票,再选举出总理,自然是最大党的党魁出任总理。

  希腊的选举制度,虽然不是民意直接决定一切,是民意选择议员,间接决定总统和总理的人选,但是这个民意的传导机制,就比较直接,缺少深刻的思考和长远的战略,较少的空间由政治精英去调整,去引导大众的狂热。

  希腊选举制度还有一些弊端。例如几个中型政党之间,可以联合,形成较大的政治声音,来左右政局。最大党为了同第二大党、第三大党竞争,就经常和中型政党搞协商,搞妥协,搞沟通。这里面就有了政治腐败的空间。同时在这样的政治体制之下,大家就都会讨好选民,讨好工会,不断的增加福利待遇。

  正是由于希腊政治制度给予政治领导人较少的空间去调整、引导狂热的民意,因此在欧债危机中,希腊领导人采取的策略可以概括为8个字:国内愤青,国际惯例。

  1、在公众面前充分表演,迎合民众的愤怒,主要招数:

  扮亲民。总理和前面已经辞职的财务部长都只穿衬衫,从来不打领带。去酒吧,喝啤酒,从来不点外国的红酒,这些都暗示着反精英的立场。

  总理和夫人两个人经常骑着小破摩托,在雅典城里转来转去,生怕老百姓看不到,有时候老婆就依偎在摩托车后面,好像电影《甜蜜蜜》电影里面的场景。

希腊前财政部长,公众面前形象从来不打领带。希腊前财政部长,公众面前形象从来不打领带。

  喊口号。总理的老婆积极配合,宣称如果总理同欧盟屈服,就离婚。

  对了总理老婆同总理是初中同学,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

  搞公投。让民众有表达政治立场和表达愤怒的渠道,发泄民众过剩的精力和愤怒。

  出怪招。在同欧盟谈判期间出怪招,用手机短信召集希腊代表团出来会议室,宣布要举行公投。上任第一天宣布冻结中远项目,都是“剑走偏锋”的表现。

  2、民意得到释放和宣泄以后,在国际事务中,基本遵循了国际惯例。

  在欧盟的谈判结果来看,希腊的条款,基本跟葡萄牙和西班牙没有什么区别,亮点是运用了金融的手段,通过把希腊的重要国有项目,例如土地、港口、奥运会设施等,名义上抵押给欧盟,给予希腊私有化(卖企业)很大的缓冲空间和时间。

  所以,在民主体制下,被波涛汹涌的民意所绑架,希腊政府领导人经常会有让人瞠目结舌、戏剧化的表演,出怪招,目的是争取“浑水摸鱼,乱中取胜”。

  但是,从最后国际谈判结果来看,希腊政府基本还是遵循了国际惯例,在欧盟谈判中如此,在中远比港项目审批中也是如此。

  三、海外并购,需要冷静应对政治风险

  在海外并购实践中,政治风险一直是最大的风险,政府更迭带来的政策变化,甚至撕毁合作协议,也并不罕见。即使是在政治稳定、福利保障度高的欧洲,也不算是新鲜事。进行投资活动,政治风险是企业始终需要面对的。政府换届,领导换人,都会给企业的长期投资活动带来不确定性,增加投资的风险。

  政治风险大于商业风险,所以在海外并购中必须给予重点考虑。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2015年1月,希腊新政府上台,一把火烧向中国投资者,叫停中远参与的希腊港口私有化项目。希腊新政府暂停比港项目谈判,这种做法已经损害了希腊政府的国家声誉,影响了外国投资者对希腊港口、乃至希腊经济前景的信心,也不利于希腊走出经济危机。

  中远集团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宣传,发出声音,保持了耐心。幸运的是,对于希腊比港项目,中远公司和中国政府,都理智看待,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和谨慎,对于希腊状况表达了理解和支持,积极沟通、斡旋,宣传了中国投资对于希腊民众、希腊经济的证明意义。

  最终,中远集团得到了希腊政府的正面反馈和良好合作,顺利成为希腊比港大股东。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欧洲,金融从业,葡萄牙政府“投资大使”。微信号:Xiaofu_Lu)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远集团 希腊 民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