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退欧事件负能量释放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2016年06月27日17:02    作者:魏凤春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魏凤春

  过去一周,存在市场一致预期的公司在整体盈利预期值向下修正1.02%。行业方面,过去一周,盈利预期上修幅度较大的行业是综合和煤炭,下修幅度较大的是家电、餐饮旅游和电力设备。主题方面,近期北斗在政策上有了新的表述,建议关注北斗和卫星通信板块。

英国退欧

  上周退欧公投主导海外市场表现,新兴市场较为坚挺,美元指数和黄金走强。A股主要指数除创业板外均下跌,但是主题赚钱指数小幅好于上周,物联网主题是上周最亮眼的主题。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周普遍下降,长端降幅更多;信用利差处于年内高点附近,期限利差为年内低点。

  从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看,散户进场意愿较低,ETF方面机构小幅净赎回;境外资金对A股投资意愿较低,而内地资金对港股仍有持续的投资意愿。市场价格趋势上仍为中性略偏多。中小创等深市指数偏强,风格方面差异加剧,科技与设备制造偏强,周期居中,工业服务、消费与金融地产相对偏弱。军工、计算机近期较强,TMT内部的分化剧烈,为近几年来罕见。从个股看,市场超涨风格仍较显著,抱团追高特征没有显著改变,考虑到当前部分热门主题逐渐进入中后期,这种做法的风险收益比在明显下降,要更加珍惜子弹。

  基本面方面,英国退欧的潜在负面影响较大,英国内部的动荡以及欧盟内部怀疑情绪的升温都需要密切关注。

  国内,耗煤量等高频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情况可能好于5月以及市场预期,同时食品给消费品价格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减轻。央行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贷款需求和企业资金周转均有所改善。汇率方面,上周外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外汇资金流出速度进一步减缓。人民币汇率市场仍较稳定,6月24日当日在岸离岸市场即期汇率均明显下跌,离岸价格较在岸价格贬值240个基点,考虑到英国退欧事件本身冲击极大,该幅度相对较为温和。

  过去一周,存在市场一致预期的公司在整体盈利预期值向下修正1.02%。行业方面,过去一周,盈利预期上修幅度较大的行业是综合和煤炭,下修幅度较大的是家电、餐饮旅游和电力设备。主题方面,近期北斗在政策上有了新的表述,建议关注北斗和卫星通信板块。

  建议小幅低配股票。中期至少在结构上的负面因素仍主要来自监管态势的变化,短期退欧事件的负能量释放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国内经济有超预期向好的迹象但市场反应如何仍较为不确定,抱团取暖、“以点带面”的可持续性也有变差的迹象,建议等待转机的到来。行业上建议配置食品、电子元器件和黄金。

  (本文作者介绍: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曾获《新财富》宏观类最佳分析师。)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